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HTC造了第一部区块链智能手机,真的有戏么?

HTC造了第一部区块链智能手机,真的有戏么?

2018-07-16 19:18
----..---.-...-/--...-.-......./-...-....-..--../-............-.- ----..---.-...-/--...-.-......./-...-....-..--../-............-.- ----..---.-...-/--...-.-......./-...-....-..--../-............-.- ----..---.-...-/--...-.-......./-...-....-..--../-............-.-
2018-07-16 19:18 科技行者

2018年5月,HTC公司曾表示“我们正在设想一部手机,可以让你拥有自己的密钥、拥有自己的身份与数据,而手机则是这一切的中心。”几个月后,该公司最近确定将于今年推出一款支持区块链的智能手机HTC Exodus。这意味着,用户将能够以安全方式离线存储加密货币,同时将其作为区块链网络中的计算节点。

HTC公司在该设备的宣传材料中表示,“希望将以太坊与比特币的节点数量增加至目前的一到两倍。”预计这款新型智能手机将可使用多种区块链协议,从而实现各协议之间的互操作性。

除此之外,HTC还表示将与CryptoKitties合作,允许用户在Exodus上直接运行CryptoKittie——一款以以太坊区块链为基础的收藏类游戏,精通Dapps的开发者可以收集这些动画小猫,约去年年底,这款游戏巨大的人气曾导致以太坊网络一度陷入瘫。Dapp的实质,是在对等(P2P)网络上跨多个节点运行的应用程序。

HTC造了第一部区块链智能手机,真的有戏么?

就目前来看,HTC公司有望成为业界内第一家提供区块链智能手机的厂商; 总部位于瑞士的Sirin Labs去年10月也曾宣布将推出自己的1000美元价位智能手机,外加800美元的具有原生区块链功能的多功能一体式PC。

HTC造了第一部区块链智能手机,真的有戏么?Sirin Labs区块链智能手机

根据HTC官方的说法,HTC Exodus计划在本季度内初步投放市场,该手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收到了“数以万计”的预订单,这一点已经得到HTC公司首席加密官Phil Chen在本周于香港召开的RISE会议上的亲口证实。

与HTC即将推出的售价1000美元的Exodus区块链智能手机一样,Sirin的Finney智能手机也将配备有内置存储加密货币的冷钱包,可用于存放比特币、以太币以及其它数字代币。此外,其还将采用开源且无成本的区块链方案。

Sirin能够为基于Android系统的Finney智能手机与PC提供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初始代币,二者皆将运行Sirin发布的开源操作系统SIRIN O。

HTC造了第一部区块链智能手机,真的有戏么?Sirin Labs区块链PC和区块链智能手机

Sirin公司EO Moshe Hoge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用户体验得到根本性改善之前,区块链技术将无法成为主流。我们成功的众筹活动使我们获得了有望解决此类问题的资源,并将为大众市场带来更安全、更简单的体验。”

Finney设备旨在支持现有区块链应用,例如加密货币钱包、安全交换访问、加密通信以及用于支付及应用的P2P资源共享生态系统,这一切都将由Sirin自己的SRN代币提供支持。

Sirin公司在其宣传材料中表示,“这将实现各对等网络间以无需采矿(免费)形式进行快速支付。”

HTC造了第一部区块链智能手机,真的有戏么?Sirin Labs的Finney智能机与PC将采用该公司自家加密货币SRN,用于支付及Dapp购买

与Sirin的Solarin Android智能手机类似,Finney设备也将提供物理拨动开关,用以立即关闭一切未经加密的通信,确保内部数字存储信息不可以无线方式受到访问——这项功能对于处理数字货币的“冷钱包”至关重要。

Finney智能手机将利用高通公司的骁龙845处理器,且采用6英寸外观设计。屏幕比例为18:9,128 GB存储容量,外加一个能够提供额外2 TB存储空间的SD存储卡槽。

HTC公司尚未发布其Exodus智能手机的详细信息,但有消息指出,“其将是第一款拥有按键恢复功能的冷钱包手机”,其中的一项重要功能正是原生加密密钥恢复——这将有效解决加密货币社区面临的一大难题。

HTC造了第一部区块链智能手机,真的有戏么?HTC Exodus智能手机的设计蓝图,其中将包含原生区块链功能

许多人都清楚,区块链是一种点对点安全网络技术,经由其传输的数据可实现匿名交换以支持各类企业或个人交易; 但这种以电子分布式账本为基础的加密技术亦意味着,一旦用户丢失了自己的私钥,则数据将永远丢失。Phil Chen表示:

“在新的互联网时代,人们通常更关注自己的数据。这是一个让用户开始拥有自己数字几人的绝佳机会。Exodus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因为手机是最具个性化风格的设备,同时也是用户们的数据产生来源。我很高兴它为互联网的去中心化带来重大机遇,同时亦针对现代用户的需求对其进行了重塑。”

HTC公司并没有说明其在智能手机上实现密钥恢复的任何技术细节。这款智能手机将由中国FIH Mobile公司负责制造。

Foreester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师Martha Bennett表示,“我不时审视Sirin项目。安全很可能在项目中扮演着核心角色,因为该公司在设计之初就在认真考量这方面需求。但必须承认,这仍然只是一款利基型小众产品。”

Bennett指出,作为一款手机平台上的钱包方案,其中的关键问题在于两家公司要如何为敏感加密货币数据提供安全保障。

Bennett解释称,“从定义角度来讲,除非手机处于飞行模式,否则智能手机设备将永远处于连接状态——无论是手机自身、Wi-Fi、NFC抑或是蓝牙(也包括各种方式间的任意组合)。这意味着其攻击面要远大于仅偶尔开启连接的U盘。”

J.Gold Associates公司首席分析师Jack Gold表示,HTC与Sirin公布的支持区块链的智能手机都无法吸引到主流受众,因为加密货币活动几乎完全集中在交易领域,且基本属于爱好者与投机者们的活动范围——除了“CryptoKitties”之外。

Gold表示,HTC公司近年来已经在市场上失去了差异化优势,其迫切希望推出区块链智能手机以重新获得独特的竞争力。

Gold解释称,“该公司希望重新进入智能手机战场; 但如果没有真正与众不同的产品,那么这项目标根本无法实现。区块链是目前竞争热度还不算高的领域之一,这将给HTC的设备带来‘光环效应’。但问题在于,有多少人真正想要或者需要一部支持区块链功能的智能手机?他们在短期内是否会真正购买?又有多少人需要在手机上存储代币并利用其支付费用?”

尽管HTC公司将允许用户在手机上进行采矿,但与配备有独立显卡及ASIC以处理每秒大量运算的采矿设备相比,手机所支持的处理能力无疑太过弱小。

Gold提问道,“我认为将所有加密凭证保存在设备之上而非独立硬件上的能力可能确实具有一定吸引力,但人们是否愿意为此买单?最后,一旦此类设备受到入侵(过去曾经发生过这类状况),人们是否还会对这类产品抱有信心?”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HTC公司成功实现了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那么其很有可能唤起公众意识并推动该项技术的大规模采用。然而,如果该项目陷入失败,那么加密货币带来的创新可能会很快陷入关于中心化、安全性以及黑客攻击的泥潭当中。

加密货币的采用目前拥有多种形式,尽管很多国家仍不允许对加密货币进行直接交易,但各类企业已经找到了绕过这种限制的办法。今年7月11日,Opera浏览器就推出了一款新版本,其中内置加密货币钱包以支持以太坊区块链网络。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