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发布开源私有云,推出首款云计算全栈一体机:网易云要把开放做到极致

发布开源私有云,推出首款云计算全栈一体机:网易云要把开放做到极致

2018-08-03 09:44
----..---.-...-/--...-.-......./-...-....-..--../-............-.- ----..---.-...-/--...-.-......./-...-....-..--../-............-.- ----..---.-...-/--...-.-......./-...-....-..--../-............-.- ----..---.-...-/--...-.-......./-...-....-..--../-............-.-
2018-08-03 09:44 高玉娴

科技行者 8月3日 北京消息(文/高玉娴): 2006年,网易在杭州成立了研究院。作为整个集团业务发展的发动机,十多年来在这里走出了很多网易系产品,包括网易云音乐、网易考拉、网易云课堂等等。为了支撑这些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和创新,研究院打造了一整套互联网技术平台,并在2016年正式对外推出网易云服务。

与很多消费类互联网企业类似,网易云的多数系统首先都来自于内部创新,经过内部的实践磨合,最后才推向市场。

“举例来说,早在研究院成立之前,网易技术团队就曾为了支持网易博客上几十亿级别的文章和图片的管理,搭建了第一个海量数据管理平台,开发了分布式文件存储系统。”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在2018年云创大会上介绍,“而这,就是网易云上对象存储系统的第一个版本。”

发布开源私有云,推出首款云计算全栈一体机:网易云要把开放做到极致

正式对外发布的这两年来,网易云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据汪源透露,截至目前网易云已经服务了45万家企业,覆盖 55万开发者,通过各类企业应用连接了超过8亿互联网用户。

“这两年我们服务了大量的外部客户,除了互联网企业,还有很多传统行业客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主流模式,可以说未来只有一种企业,就是‘数字企业’。而要成为数字企业,就必然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支持。”汪源表示。

发布开源私有云,推出首款云计算全栈一体机:网易云要把开放做到极致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

坚定地站在开源、开放的道路上

去年,在第一届中国云创大会上,网易推出了场景化云服务、专属云等产品体系。而今年,聚焦“开放、生态、赋能”这一主题,网易云的触角进一步延伸,格局也有所不同。

汪源在大会上提出,企业上云就像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因此必须考虑长远,既要保证系统平滑演进、自主可控而不被云厂商锁死,还要有源源不断的生态人才。而满足这三个要求,这朵云一定是开放的云,基于开源技术,并采用最主流的开放标准。“唯有如此,企业的未来才有保障。”

“为此,网易将坚定地站在开源、开放的道路上。我们希望所写的每一行代码对世界而言都是一种进步,而不是重复的建设。”他说。

的确,随着用户需求与技术应用越来越复杂,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单打独斗”满足所有要求。因此,云计算的生态渐渐形成,以OpenStack、Hadoop、MySQL、Kubernetes、Docker等为代表的全栈开源IT技术也变得更受青睐。

据了解,在这方面大部分的网易应用都采用了OpenStack、Kubernetes、MySQL等开源技术,通过把自己的IT技术共享出来,形成了如今开放的网易云服务。

具体地,网易云在大会上发布了解决企业技术架构演进问题的“轻舟”微服务,融合了网易6年OpenStack经验的“瀚海”私有云,与浪潮一起推出的全栈私有云一体机,针对数据开放了大数据全套产品等等。

一叶轻舟”帮企业完成架构演进的“千里之行”。

“轻舟”微服务解决的是企业技术架构平滑过渡的问题。汪源认为,企业架构的演进是一条很长的路,所以在起点与终点之间需要“一叶轻舟”来帮助完成这“千里之行”。

微服务架构脱胎于互联网企业架构,由于可以把系统划分成多个小模块,通过标准的服务接口协作,支持架构更灵活的业务发展,因此也成为了许多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利器”。

而据汪源介绍,“轻舟”基于微服务基本单元,是一个一站式 PaaS 平台,旨在帮助用户解决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解决微服务的注册、治理、链路跟踪、监控、诊断和高可用运维等问题,以快速实现易接入、易运维的微服务解决方案。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是开放性,整合了如Spring Cloud、Dubbo等在内的所有主流开源技术;

第二是支持DevOps;

第三是配备了轻量级的计算技术——容器平台,目前单个集群可支持3万节点、45万容器的容器云平台;

第四是提供AIOps,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排查各类问题;

第五是提供全面的测试服务,帮企业检查每个服务是否有问题。

基于此,企业就能轻松实现构建、治理和管控。具体来说,“轻舟”微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平均每天500频次的服务端更新,节省80%的人力运维成本。以网易考拉为例,通过“轻舟”,已经从原来平均每天2次的变更提升到了每天1000次,软件产品质量提升52%,实现了对千万级日活的大规模业务的支持。

“瀚海”私有云+一体机,支持“海空一体作战”

从架构上来看,“轻舟”解决了软件层面的问题。而在底层技术层面,网易云还整合了资源、数据库、缓存等基础服务,重磅发布了“瀚海”私有云。

“瀚海”私有云所基于的是开源架构,支持OpenStack、Kubernete等主流开源技术,提供与网易公有云同等的 IaaS、PaaS、CaaS 服务,同时还可以无缝接入网易公有云,享受公有云的开放性和资源弹性。

与其他OpenStack云不同的是,“瀚海”私有云单个集群就可以支持5000个物理节点、3万台云主机。“这在该领域是排名第1的,并且据我所知,这个数字是第二名的2倍。”汪源说。

根据OpenStack基金会调研,目前全球财富100强的公司超过60%部署了OpenStack云平台,OpenStack已经成为主流IaaS云平台,而且这一数字有着越来越快的增长趋势。业界也普遍认为,在云计算大时代来临之际,中国技术人员完成了从技术采纳者到技术贡献者的转变。在OpenStack开源技术上,中国工程师和世界顶尖的工程师已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带给了中国企业变道超车的机遇。

而早在2012年,网易就开始融入OpenStack,是国内最早采用OpenStack的企业之一。此次网易云发布的“瀚海”私有云在网易内部服务了众多产品线,已经历过大规模实际验证。

“更重要的是,瀚海私有云不但支持网易的公有云,还可以跟全球所有主流的公有云构成混合云,”汪源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把开放做到极致。”

此外,为了更好地支持“瀚海”私有云,网易云还联合浪潮集团发布了业内首款云计算全栈一体机,融合浪潮在计算基础架构的技术与网易云的互联网级IT能力,为传统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全栈一体机包含业务架构所需要的所有云计算层次,打通了云计算IaaS、PaaS、SaaS多个层面,解决的是业务研发效率的问题。相对于此前一体机单个战舰一样的存在,它就相当于一艘装备齐全的航母,可以海空一体作战。”汪源介绍说。

开放大数据全套产品,赋能产业数字化创新

当然,如汪源所说,网易云要做的是生态,所以这些产品与服务显然只是网易云服务的“冰山一角”。经过多年在网易内部的打磨验证,在大会上,汪源还宣布开放了大数据全套产品,包括网易猛犸、Sloth、网易有数、DDB数据库、时序数据库NTSDB,所有这些产品都支持SQL标准,能够实现私有化部署。

网易猛犸:这是整合了Hadoop、Spark、Impala、Flink、Azkaban、Scoop等一系列开源技术的一站式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开发平台。据了解,此前网易云音乐的推荐系统就是基于猛犸运行。由于它支持丰富的SQL,也有可视化的开发界面,猛犸使得数据科学团队的工作效率提升了60%;

Sloth这是一个开放实时流计算平台,据了解,该平台不仅用起来很简单、可靠,能够自动处理故障,并且能将延迟保持在毫秒级别,同时保证结果100%的正确性;

网易有数:一个敏捷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通过数据可视化帮助企业了解内部管理、车间产线等的情况。据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网易有数帮助网易内部业务节省了83%的数据分析时间;

DDB数据库:这是网易云历史最悠久的产品,可以支持复杂的SQL、上千个节点、百万级QPS、金融级数据一致性,已经广泛应用于网易游戏、网易考拉、网易音乐、易信以及金融等行业和业务领域;

时序数据库NTSDB:针对诸如车联网、交通、制造领域传感器采集的数据, NTSDB可以做到非常高效的处理,比如数据压缩率超过20倍,即便是亿级数据的聚合查询也可以做到秒级。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技术平台支持,在产业数字化方面,通过覆盖东北、华东、西南,以及海南省等地建立的10个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网易杭州研究院还初步实现了对外业务创新能力的赋能,总面积超过了8万平方米,累计扶持创业企业超过1500家。

“我们始终认为,只有开放才有生态,只有生态才能实现最大程度的赋能。为此,我们愿意与所有合作伙伴共建一个所有开放世界都可以共享的生态,为所有产业的数字化创新实现赋能。”汪源总结说。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