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区块链技术如何颠覆房产行业

区块链技术如何颠覆房产行业

2018-09-11 18:15
----..---.-...-/--...-.-......./-...-....-..--../-............-.- ----..---.-...-/--...-.-......./-...-....-..--../-............-.- ----..---.-...-/--...-.-......./-...-....-..--../-............-.- ----..---.-...-/--...-.-......./-...-....-..--../-............-.-
2018-09-11 18:15 科技行者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区块链技术有望改变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方式。为了了解区块链如何影响房地产领域,我们采访了Camber Creek公司合伙人Jeff Berman。

区块链技术如何颠覆房产行业

Camber Creek公司是一家风险投资企业,专门为面向房地产市场的运营技术厂商提供战略价值与资本。Camber Creek公司的目标是帮助初创企业创建技术方案,并利用相关成果助力整个房地产行业。当然,其中也包括区块链技术创新。

问: 房地产市场目前的状况如何?

Jeff Berman: 我想把这个问题修改成“房地产市场与技术目前的状况如何?”房地产行业在适应与采用新技术方面历来表现得比较迟钝,但目前房地产行业对相关技术的看法与态度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就在几年之前,业主、开发商以及经纪公司等房地产领域的核心利益相关者还没有对技术抱有应有的重视,即技术能够在其业务体系当中带来积极影响。无论是“没出问题为什么要修复”的心态,还是对现有工具的无知,都代表着他们对技术重要性的忽视。但在过去几年中,整个行业开始觉醒,我们亦发现各利益相关者开始积极认可技术的力量。“技术”已经不再是“能有更好”,而是“必须拥有。”

问: 这一市场是如何被数字化技术与颠覆的?

Berman: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打算列举一个现实案例。大多数房地产交易——特别是那些涉及贷方的交易,往往需要进行评估。传统的采购与执行评估以模拟为主要思路。评估人员会前往相关资产、拍摄照片、整理出笔记与研究报告——特别是长期报告,最终给出估值理由。几十年来,这方面工作一直以这样的方式完成。面对这样的状况,两位拥有纽约市最成功评估公司的企业家,认为自己“必须拿出更好的方法以完成这一任务。”

他们建立起Bowery Valuations——世界上第一家技术支持评估公司。Bowery构建起一套移动优先的自然语言评估平台,能够帮助评估师在仅相当于以往三分之一的时间内完成工作,同时创建起前所未有的综合数据集。Camber Creek参与了其种子轮融资,在此之后Bowery公司不断增强自身吸引力与市场份额。当然,Bowery平台只是房地产市场迎接数字化颠覆的例子之一,事实上整个房地产领域都在迎来一波令人兴奋的技术转型。

问: 区块链对于企业而言有多重要?

Berman: 我很高兴地看到您在问题当中使用了“有多重要”的表述。在大量加密货币的刺激下,区块链领域确实存在不少炒作与泡沫。然而,区块链本身只是一套公开可用的数字分类账,其中包含按时间排序的交易记录。在短期之内,我认为区块链技术可能会在智能合约、支付与供应链管理方面带来良好表现。但从长远来看,虽然区块链很可能给众多行业带来变革,但我们恐怕仍然要保持耐心。

在Camber Creek公司,我们正在积极寻求区块链领域的各类机会,同时定期与我们网络中的房地产业主及运营商合作,共同关注各类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可行性。

问: 区块链技术会给房地产带来怎样的影响?

Berman: 房地产行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利用区块链协议——由区块链支持的智能合约能够及时关闭房地产交易,而无需所有权方或律师的介入。这种对支付及交易的促进代表着一大令人兴奋的机遇。换句话说,房地产利益相关者以往实际上是在依靠市场的不透明度创造收益。

而区块链技术支持下的通用型分类账概念有望真正实现信息的自由访问,从而在房地产行业之内掀起巨大的文化变革。

问: 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哪些目前困扰着房地产行业的顽疾?

Berman:区块链技术能够为房地产市场上的多种顽疾开出药方。首先,人们会想到渎职或者欺诈行为——特别是在土地记录/所有权与抵押方面。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房地产欺诈情况更为普遍,严重程度也更高。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在这类环境当中将很快发挥积极作用。

人为错误可能不复存在,区块链的公共分类账也将显著提高欺诈活动的实施难度——因为任何人都可以查看财产记录的实际所有者是谁。此外,智能合约还能够解决交易过程中的诸多漏洞,包括基于规则/逻辑“预设”执行标准且完全无需第三方的参与。这将有助于加快交易过程,同时节约大量时间与金钱。

问: 其中是否需要使用代币?

Berman: 代币在本质上属于一种价值单位——即区块链上某物的所有权“证明”,包括资产或者信息。在这方面的一大现实例子,就是库克县(伊利诺伊州)于2016年进行区块链实验时,就曾向业主们发放数字代币与纸质契约。

其中的基本思路在于,代币的转移将代表所有权的变化。最终,代币可能成为一种标准,而后构成国家财产登记册中的新基础。其中,特定财产的所有权历史将可以通过代币进行证明。代币有用吗?当然。那么是否一定要使用代币?这倒未必。至少IBM Fabric平台就是一套不需要使用代币的系统。

问: 企业与消费者能够借此获得哪些收益?

Berman: 我们已经讨论过透明度与安全性优势。其另一大优势在于流动性。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在电子交易平台普及之前,股票的交易有多么复杂。您可以打电话给经纪人,其再打电话给市场操作者,最后指令才会被传达至股票交易大厅。

现在,大家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购买股票。同样,区块链也有望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一定程度的流动性,并以一种当前无法实现的方式进行房地产行业中的小额交易。

问: 其它类型的数字技术是否同样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颠覆?

Berman: 当然。房地产行业实际上一直是技术的蓝海。在意识到传统经营方式已经过时之后,这一领域已经涌现出一系列相关成果,包括实现建筑物开放性的物联网产品(例如Latch)、用于开放墙头市场的应用程序(例如TaskEasy)以及用于对商业及住宅物业信息者管理的平台(分别为VTS及Vestio)。其中蕴藏的机会实际是无限的,我们Camber Creek对这一领域的未来充满期待。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