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金融+科技”业务升级新动力

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金融+科技”业务升级新动力

2018-09-27 20:23
----..---.-...-/--...-.-......./-...-....-..--../-............-.- ----..---.-...-/--...-.-......./-...-....-..--../-............-.- ----..---.-...-/--...-.-......./-...-....-..--../-............-.- ----..---.-...-/--...-.-......./-...-....-..--../-............-.-
2018-09-27 20:23 邹大斌

在21世纪的今天,金融行业的格局正在被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出现和迅猛发展而深刻地改变着,传统金融企业不仅要警惕来自同行的竞争,还要面临无法预料的跨行业竞争。

在这种格局之下,传统金融企业如何应用新技术手段,同时充分发挥多年来的行业积淀,以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成为业内非常关注的议题。

作为传统金融企业的代表,平安集团近年来积极拥抱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科技,不仅自身实现了科技转型,升级为一家科技型的综合金融集团,还积极对外输出科技能力,赋能行业的发展。

平安集团是如何积极拥抱科技,深化“金融+科技”的战略升级的?在科技转型的过程中又有哪些经验?日前,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在出席第九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创新峰会期间,接受了至顶网记者的独家专访,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分享。

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金融+科技”业务升级新动力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接受专访

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

平安集团成立于1988年,今年恰逢30周年。回顾平安的战略发展历程,肖京博士表示有如下四个阶段:第一个十年主要是搭建体制机制平台,探索现代保险道路;第二个十年是在专注保险经营发展的同时,探索综合金融模式;第三个十年是强化综合金融实践,同时探索金融+科技;第四个十年,也是现阶段的平安正在做的事业,就是深化金融+科技,逐步探索金融+生态。

“综合金融其实并不容易做到,全世界能做成的也很少。在做实综合金融的同时,平安也做了大量科技研发与科技应用的探索工作。比如我们在20年前就开始做互联网,把大数据作为战略方向已有十年的历史,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方向也已有四五年的时间。平安还是全国最早开始做区块链的公司之一,其在同业交易等多个业务领域已经有大规模的应用。”肖京博士表示。

平安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科技型的综合金融集团,真正地在贯彻落实“金融+科技”,创新探索“金融+生态”。

技术实力是创新动力

“金融行业大部分采取比较稳重或相对保守的发展方式,技术上比较依赖外部力量。平安是个比较特别的企业,在金融科技的布局上比较超前。过去十年的战略就是金融+科技,非常注重自主技术创新及和业务的结合。”肖京博士告诉记者。

平安每年将1%的收入投入到科研领域,过去十年已经投了五百亿元。目前集团180万的员工中有两万多的科技人员。

集团的大力投入和持续坚持也给平安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所代表的智能化技术为例,得益于平安30年的业务积累(齐全的金融牌照和应用场景;拥有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和风控反欺诈等先进算法;积累了大量金融、医疗以及运营方面的数据等),使得各种技术能很快在平安落地,从而帮助平安在很多业务环节实现“三提两降”,即提效率、提效果、提用户体验、降风险、降成本,切实实现了实际的业务价值。

以运营管理为例,平安推出了“510”标准,即要求服务人员接到客户需求后,在市区必须5分钟之内到达,在郊区要10分钟之内到达。肖京博士介绍说,“要达到这个要求其实很难,交通状况、天气、车祸发生的概率、服务需求的概率、人员的能力素质等因素都会影响效率。以前的完成率因此受限,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把每个区域细分,预先计算出每个服务人员在一天内的每个时段应该停留在什么位置,从而保证这个人在负责的区域里一出事故5或10分钟之内就能到达现场,使得完成率大幅提升到90%以上。”

平安的车险理赔在业界一直被连连称赞,这得益于先进的图像识别和自动处理系统。原来出车祸后驾驶人员需要在现场等保险工作人员,来人后再把现场记录传回保险公司处理,就算平安服务做得最好也要一天时间才能完成。而现在只要按照平安的要求进行拍照上传,通过图像识别自动处理,几分钟之内就处理完毕,用户体验非常好。此外,这一突破也可以及早阻断理赔环节里面的大量欺诈行为。

“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案例,类似的还有风控、服务、营销等,都促使了业务水平的提升,给实际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帮助。”肖京博士表示。

赋能行业共创未来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向科技化和智能化转型。作为平安智能化转型的主要推动者,肖京博士提醒传统企业要意识到智能化转型必须做足规划,经历磨合和迭代,才能实现稳步前行。

肖京博士指出,传统企业的智能化转型需要满足以下要素:第一,要有技术,包括算法、计算平台、计算能力等;第二,要有数据,要实现数据化;第三,要有场景,在实际场景中不断迭代,才能让智能化方案不断改进,真正发挥效用;第四,要有行业专家的指导,这样智能化改造才能有效解决实际痛点,而不仅是炫技;第五,要有自上而下的机制来协调推动,注重管理机制和执行能力。对于一些技术和能力不足的中小机构,肖京博士也有建议,他们可以借助外部力量,但一定要注意不是简单地接入一个纯技术产品,因为这类产品往往缺乏对业务的深入理解,此时技术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需要准备较长时间的磨合,不如引入一套完整的技术加业务的解决方案那样高效。

为了推进整个行业向智能化转型,肖京博士表示,平安如今也在积极向外输出各种能力。比如,金融壹账通就把平安集团30年来积累的很多技术和业务结合的解决方案提取出来,变成一套套的服务或者产品,为金融机构赋能。另外,前面提到保险理赔、风控和反欺诈、营销获客服务等也可以对外输出,对很多企业来说,稍微做一点自身适应性的改造,就可以直接应用落地。

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金融+科技”业务升级新动力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发表了主题为“智能+金融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在三十周年之际,平安秉承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的战略目标,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方向,致力于在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平台上,打造“金融+生态”的全新模式。

平安借助底层的强大科技平台,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创新技术能力,实现“五大生态”: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并对行业客户输出技术实力,赋能更多企业,帮助其专注于业务本身,实现业务升级。

肖京博士表示, “平安正积极开放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技术能力,与业界同仁携手行业建设,共同迎来智能化的美好明天!”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