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ODCC发布2018研究成果 边缘计算权重升级

ODCC发布2018研究成果 边缘计算权重升级

2018-10-16 20:20
----..---.-...-/--...-.-......./-...-....-..--../-............-.- ----..---.-...-/--...-.-......./-...-....-..--../-............-.- ----..---.-...-/--...-.-......./-...-....-..--../-............-.- ----..---.-...-/--...-.-......./-...-....-..--../-............-.-
2018-10-16 20:20 科技行者

近年来,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数据量呈现几何级数增长。数据中心作为海量数据计算、存储、分发的核心枢纽,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数据及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为数据中心行业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人工智能、车联网、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发展需要更大量的并发处理、更快速的数据访问以及更智能的数据管理方式。

ODCC发布2018研究成果 边缘计算权重升级现场图片

2018年10月16-17日,2018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开放数据中心标准推进委员会主办。据悉,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与OCP、OPEN19并列为国际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开放组织,ODCC已经成为我国推动数据中心产业进步的最重要的生态圈和开放平台。

发布2018多项成果

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总监张炳华在发言时表示:“ODCC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随着ODCC影响力的不断提升,ODCC的会员单位进一步发展壮大到68家,大家聚集在ODCC的生态圈中,结合上游资源和下游需求,通过协同研发,创造出适合业务的解决方案,让ODCC能够保持持续创新的活力,我们期待和欢迎更多的新成员加入。”

在本次会议期间,ODCC发布22个项目、数十项研究成果。在数据中心和服务器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重磅发布了ODCC贡献的六个行业标准,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包括数据中心预制模块、微模块标准、整机柜服务器总技术要求以及三个子系统的标准。

人工智能是时代最具变革的力量,算力、数据和算法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要素,以CPU为核心的通用计算需要以GPU、FPGA等异构计算协同,提升人工智能服务器的计算性能。与会期间,ODCC正式发布了《人工智能服务器技术白皮书》,提出CPU+理念下的服务器形态、异构加速、算力性能等技术要求。

本次峰会发布的OTII项目技术规范,针对电信网络的转型、边缘计算等新兴领域,涵盖5G、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业务场景,通过制定开放电信IT基础设施,助力下一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演进。OTII是2017年11月,三家电信运营商、信通院和英特尔公司在ODCC共同发起的面向电信应用的开放IT基础设施项目。

当天,ODCC首次公开发布的《数据中心白皮书》,内容涵盖国内外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情况、技术发展趋势、我国数据中心产业链情况、数据中心政策环境等多个方面。“今天发布的边缘数据中心应用场景白皮书,定义了边缘数据中心七大技术应用场景、十五大业务应用场景,明确边缘数据中心应用边界,推动行业概念统一,促进各领域技术融合发展,推进新型技术推广应用。”张炳华说。

边缘计算逢讲必提

为引导数据中心合理布局、提升应用水平,在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四部门发布《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又编制印发了《全国数据中心的应用发展指引》,首次对外公布了全国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应用情况,在产业界获得了积极的反响。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黄业晶在本次峰会期间对数据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几点看法。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数据中心布局优化。持续优化国内网络架构和布局,提高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的网络联通能力。二是加大人才培养,提升数据中心的运营能力。希望ODCC能够进一步发挥作用,帮助企业做好数据中心的人才培养,提高运维人员的总体水平。三是支持数据中心企业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力。借助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等倡议,推进沿线国家数据中心建设和服务,增强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在为数据中心指明发展方向时,人们同时也意识到,尽管大规模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具有弹性、可扩展和成本效益等众多优势,但很多原因迫使企业机构将部分重要的IT资产转移到网络边缘,更贴近用户侧,即现场应用端以及数据源的网络边缘。所以,边缘计算几乎成为每个演讲的关键词。

百度系统部执行总监侯震宇在发言中指出,边缘计算是百度在接入层面上一个基础的布局和规划,发生计算的核心点仍然是在云数据中心内部,但是它距离终端用户可能会比较远。“我们认为它的延时在10-50ms,这是我们能承受的上限。再到5G时代和MEC的节点上我们能做到2-10ms,MEC再往上,物联网层面上根据不同的场景,我们能做到2ms,10ms、50ms。这是百度对于整个用户或者应用接入的一个延时上的分段,不同的延时段上会有不同的资源提供的和网络接入的方案。”

英特尔中国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叶唯琛表示,数据中心正面临着快速部署、高功率密度的挑战,同时,边缘计算的时代已经到来,因此,NFV/SDN已经成为网络转型的必由之路。英特尔从2013年便开始大力推动NFV/SDN的成熟与落地,重构下一代电信机房,并于2017年11月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信通院一起,在ODCC共同发起了面向电信应用的开放IT基础设施项目OTII,其中MEC、RAN、IoT等边缘应用,就是利用了英特尔低功耗Xeon-D处理器和FPGA等加速技术。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云计算与大数据事业部总监杨明川表示,人工智能是电信运营商在其网络从物理网络演进到基于数据中心的虚拟化基础架构NFV/SDN时必须整合的部分,智能化数据中心需要数据中心节能解决方案、定制化AI服务器、AI能力PaaS平台以及智能运维系统,为此,中国电信也提出了定制化服务器的需求,2015-2016年,需要超融合和低功耗定制化服务器,2017年新增Server SAN定制化服务器,而2018年则提出边缘定制化服务器,助力AI辅助智能运维。

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将来自于基础设施、电网和IT的交互,软件将使这些交互成为可能,因此,需要一个开放的、信息共享的基于云的分析平台,聚合整个行业的力量,合作共赢。“ODCC秉承开放、协作、创新、共赢的宗旨,不断促进产业创新与合作,推动互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总监张炳华说。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