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回望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中国移动通信

回望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中国移动通信

2018-11-15 16:04
----..---.-...-/--...-.-......./-...-....-..--../-............-.- ----..---.-...-/--...-.-......./-...-....-..--../-............-.- ----..---.-...-/--...-.-......./-...-....-..--../-............-.- ----..---.-...-/--...-.-......./-...-....-..--../-............-.-
2018-11-15 16:04 科技行者

2018年,我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基础电信领域,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在改革开放40年中飞速发展。从1987年模拟蜂窝移动电话诞生至今,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通过技术业务创新、服务质量提升、提速降费,移动通信惠及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辉煌的成就之一。

改革开放之初,通信与交通、能源并列,一直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三大瓶颈”。而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5亿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总数达12.9亿户;4G用户总数达到11.5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4.3%。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9月当月DOU(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5.15GB。

尤其是近些年来,我国移动通信技术持续升级,业务类型不断丰富,资费持续降低,用户获得感持续提升。例如,中国移动落实提速降费要求,加快建设高速率网络,持续下调通信资费,流量单价大幅下调(手机上网平均单价比2014年下降89.8%),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全面取消,各项降费举措惠及客户39.7亿人次,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改革开放40年中,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在改革开放的红利下飞速成长。1978年,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总数只有192.54万户;1987年移动电话开始出现之后用户规模迅猛增长,2003年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数。到2018年初,全国电话用户规模达16.11亿户,用户规模居世界第一。

尽管成绩斐然,然而移动通信产业一路走来却是栉风沐雨。回望发展历程,我国移动产业发展初期,信息通信服务仅仅是少数人享有的稀缺资源,业务形式单一。并且,缺乏发展资金与通信人才,尚未建立现代化的管理制度。整个通信产业也在不断改革与重组中推进,国内基础运营商在全球影响力甚微。

不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初期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1997年10月,中国移动在香港和纽约挂牌上市,在我国电信企业中率先实现海外上市,解决了公司早期发展资金不足等一系列难题,并借助于上市契机使中国移动建成并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模式。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在回忆中国移动通信的发展时,分享了一段有趣的往事。1999年,中国电信改制分离出中国移动。“当时一个办公室两个员工,一个要到移动去,当时大家都不愿意去。还有就是电脑的分配,X86电脑要留给谁。因为大家都是电信的,不愿意去移动,所以当时硬规定,夫妻两个在中国电信的,一个必须到移动去。所以中国移动当时的成绩是憋着一口气得到的,最初到中国移动那些人干劲特别足,也特别能吃苦耐劳,中国移动的一些员工对后面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回望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中国移动通信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

中国移动也的确用行动和数字印证了移动通信顺应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趋势。虽然其全网运营GSM和获得全业务牌照时间晚于其他运营商,但其硬是凭借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经过“服务与业务双领先”“新跨越”“可持续发展”和“大连接”四轮战略突破,实现由小到大、由大到强,成为全球网络规模和客户规模最大、品牌价值和市值位居前列的电信运营商。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移动资产规模近1.7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移动的4G基站已经超过200万座,其移动用户规模超过10亿户,其中4G用户达到6.95亿户。2018年在世界“500强”中,中国移动排名第53位,较2001年提升283位。

与此同时,移动通信也成为我国国计民生领域率先引入竞争的行业之一,随着移动通信市场竞争的不断深入,移动通信领域供不应求早已被供大于求所代替,成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基础领域之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竞争发展,培育锻炼了移动运营商的全球竞争力。

国家统计局之前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40年来,中国通信业成就瞩目,无论是通信能力,电信用户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实现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在我国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道路上,TD-SCDMA绝对堪称浓墨重彩的一笔。本世纪初3G(第三代移动通信)时期,在百年通信史上,我国第一次拥有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3G国际技术标准TD-SCDMA。发展壮大TD-SCDMA的重任也责无旁贷地落到了中国移动的肩上。中国移动努力克服终端、芯片产业基础薄弱等困难,推动产业实现了由“无芯”到“有芯”的突破,首次构建了端到端完整产业链,第一次实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3G标准的成功商用。

自2010起进入4G(第四代移动通信)时期,依托在3G时代建立的良好产业基础,中国移动主导推动TD-SCDMA的演进技术TD-LTE成为4G国际标准,并借“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作为第一单位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成为我国通信产业首个国家级特等奖。由此,标志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登上科技创新高峰。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联合国际运营商发起的、信息通信领域首个由我国主导的国际合作平台GTI(TD-LTE全球发展倡议),带动了我国主导的4G TD-LTE技术从网络设备、终端、芯片到仪器全产业链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壮大,形成了我国在国际通信舞台的强大影响力。中国移动建成的全球最大TD-LTE精品网络,为移动互联网的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以前人们还在讨论TDD和FDD的融合,现在5G快来了,全球都是TDD,已经没人讨论FDD了。在3G时代,中国移动将一项不成熟的技术推进为成熟,中国移动的4G发展得益于3G的历练。如果缺乏这个经验,现在的4G以及未来的5G就会落后。”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

回望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中国移动通信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

展望5G,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积极布局,力争走在世界前列。据悉,中国移动早在2012年起就启动5G的相关工作,包括需求制定、关键技术研发、国际标准制定、联合产业试验、跨行业应用创新等。其牵头完成的5G新一代网络架构标准,是首次由中国公司主导制定的移动网络架构。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移动已围绕5G技术提交发明专利申请近1000件,跃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回望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中国移动通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局长邓寿鹏

80多岁高龄的邓寿鹏,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常务理事长等职位,参与并见证了改革开放整个历程,也参与了许多通信政策制定。在对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与改革开放同步、成就辉煌倍感欣慰的同时,他对中国未来5G发展前景充满信心。“5G时代,中国将继续保持领先,因为中国的主导企业,特别是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准备充分。”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