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2018年全球IT应用“翻车”事件大盘点

2018年全球IT应用“翻车”事件大盘点

2019-01-02 16:36
----..---.-...-/--...-.-......./-...-....-..--../-............-.- ----..---.-...-/--...-.-......./-...-....-..--../-............-.- ----..---.-...-/--...-.-......./-...-....-..--../-............-.- ----..---.-...-/--...-.-......./-...-....-..--../-............-.-
2019-01-02 16:36 科技行者

在过去一年里,IT事故仍然困扰着每个国家、每个企业,肆虐于各行各业当中。下面我们将与大家一同回顾一下2018年发生在航空、汽车制造、通信、网络安全、金融、政府、医疗健康、警务、铁路交通、零售等领域的重大IT事故。

2018年全球IT应用“翻车”事件大盘点

航空:IT事故仍普遍存在

与过去三年相比,2018年由于计算机相关问题导致的航班取消与延误状况有所改善——这一点在美国本土表现得尤其明显。然而,仍有不少重大事故见诸报端。举几个例子:

早在6月,美国航空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PSA航空公司的航班调度与追踪系统就曾出现过问题,在7天之内导致接近3000次航班被迫取消,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500万美元。而在7月与11月,美国再次出现两起因网络连接问题引发的短暂航空业务中断。

此外,美国Spirit航空公司在2018年同样遭遇多起IT事故。具体包括2月与3月的IT故障;以及8月因为调度系统长达2小时的整体瘫痪,导致的数十趟航班延误。除此之外,西南航空公司也在去年1月因为洛杉矶国际机场的登机口与大厅登机系统持续3个多小时的计算机故障问题,导致系统内的数百趟航班发生延误。达美航空公司则在9月因为长达3小时的“物理设备问题”,造成全系统停机1个小时以上,约600趟航班发生延误。

除了美国,加拿大航空公司也在去年2月与3月分别经历两次与网络相关的IT故障;英国航空公司则在去年7月发生全球性计算机系统问题,9月在伦敦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楼又遭遇另一起计算机故障问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新的票务系统也在去年9月发生运营问题。

还有更严重的情况:4月份,布鲁塞尔欧洲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航空交管计算机就发生故障,导致约1万4千趟欧洲航班遭遇延误。而在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计算机系统也遭遇停机,使得成千上万国际旅客排起长队等待过关(这是该系统连续第二年出现重大故障)。

此外,也有不少人提出雅加达最近发生的Lion Air坠机事件可能引发行业对于自动化问题的重新讨论。

汽车制造:又是艰难的一年

根据AlixPartners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过去几年中,每年因车辆电子/电气系统缺陷所引发的产品召回次数年均增长30%。而在2018年,汽车电子设备带来的问题仍在持续恶化。

其中,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在2018年共召回了530万辆可能存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的汽车,154000辆可能因电子系统缺陷导致失速的小型货车;通用汽车则召回了100万辆可能存在转向系统缺陷的皮卡与SUV汽车;丰田召回28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斯巴鲁召回64万辆汽车。

除此之外,位于印第安纳州拉斐特市的斯巴鲁印第安纳汽车工厂还曝出了点焊机器人存在编码错误的新闻。这意味着其新一代斯巴鲁Ascents中有293辆必须被召回并彻底销毁。此外,还有消息称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的吉普牧马人车型因类似的问题而存在转向系统焊接问题。

与此同时,还有研究表明,新型汽车安全保障技术的维修成本一路飙升。考虑到车辆的电子可靠性仍然存在问题,这对汽车制造商来说绝不是什么好消息。

通信行业:损失重大

2018年期间,通信领域出现了几起IT事故。比如:澳大利亚电信公司Telstra于去年5月遭遇软件问题,导致在全国范围内的数百万客户无法获得3G与4G移动服务。6月,Telstra公司的移动客户又遭遇另一次全面断网。这样的网络中断还在去年11月导致了澳大利亚国内各地的Eftpos机与ATM机陷入大规模瘫痪。此外,由于去年7月海底光缆被意外切断,导致全美2900万Comcast与Xfinity TV、互联网以及手机客户无法正常使用通信服务。

爱立信公司于去年12月因软件证书过期问题,在11个国家内引发将近1天的网络停运问题——这直接导致日本3000万软银移动客户与2500万英国移动客户无法正常联网。据了解,爱立信可能为此支付数千万英镑的赔偿金。

另外,美国总统紧急警报系统于去年10月进行了第一次测试,其中同样存在不少问题。

网络安全:又是攻击活动肆虐的一年

去年,大量数据泄露与勒索软件攻击的新闻被先后爆出,攻击目标包括航空系统(英国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公司)、政府系统(亚特兰大、马塔努斯卡——苏西特纳、阿拉斯加等)、医疗保健系统(Allscripts、Labcorp、SingHealth等)、酒店系统(华珠酒店、万豪酒店等)以及海事系统(巴塞罗那与圣地亚哥港、中远航远等)。同样,基础设施与国防系统也面临着严峻的网络攻击威胁形势。

在互联网领域,谷歌与Facebook的安全与隐私问题也备受瞩目。由于存在安全漏洞,谷歌公司于去年10月决定关闭Google Plus社交网络。另外,Facebook方面也在4月承认已经解散的数据挖掘厂商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曾对8700万用户的个人数据进行不当访问。此后,Facebook还于9月承认出现了一项“安全问题”,导致网络犯罪分子从其网站中窃取到5000万个账户。12月,Facebook又宣布一个大“bug”,致使680万用户的照片受到未授权访问的侵扰。

去年12月,美国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对Equifax公司2017年出现的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进行了调查,其中指出如果该公司遵循最基本的IT安全措施,那么此次事故“完全可以得到避免”。然而,报告指出,Equifax公司并没有遵循这些程序,而且其对自身IT系统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安全威胁几乎一无所知。

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不堪回首的一年

这一年对于金融机构的IT系统同样不甚友好。去年4月,英国TSB银行面向新的软件平台进行了一轮大规模迁移,因此造成长达数周的重大业务中断,引发了该银行500万客户的不满,并最终导致其CEO引咎辞职。除此之外,同样的IT事故也在去年困扰着汇丰银行及巴克莱银行等其它英国银行机构,对此,英国议会还专门介入对事故原因展开了调查。

股票市场的2018年同样面临重重危机。4月,三星证券发生总值达1050亿美元的股指误差,这一错误被部分员工所利用,并在随后导致日本监管机构对多家经纪公司展开了调查。

此外,越南证券交易所(1月)、多伦多证券交易所(4月)、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与Multi Commodity Exchange有限公司(5月)、新西兰证券交易所(8月)以及东京证券交易所(10月)也先后被爆出了一系列IT问题。

政府IT:老问题的持续恶化

政府IT问题在2018年同样所在多有,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多年之前老问题的延续。早在2016年2月,加拿大政府就在使用Phoenix工资系统过程中引发了一个“难以理解的重大失误”,在当时,其严重程度可谓无出其右。

而去年,在政府机构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IT运营问题。6月份,佛罗里达州对主要道路的车辆收费系统进行了升级,但6个月后,这套系统中的计费问题却还未被完全修复;而此前,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计划于2017年实施的新退休教育福利法案也彻底崩盘,该事务部承认项目不得不重新启动,而且至少要再花一年时间才能让相关服务全面上线;去年4月,美国国税局于也出现了一次重大税收系统故障;更有甚者,澳大利亚税务专员还专门提醒企业不要对该部门频繁的税务系统中断有所抱怨,因为这是“现代生活中的常态”,他表示,未来税务系统还将出现更多中断事故。

当然,2018年,也有多项新的政府IT隐私政策正式生效。比如:欧洲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简称GDPR)于去年5月启动,显著提高了欧盟公民的数据隐私权。去年12月,澳大利亚政府则通过立法向着相反的方向迈出一步——允许情报与执法机构要求企业禁用用户加密保护功能。进入2019年,这两类法律之间的冲突将呈现出何种面貌无疑值得关注。

医疗IT:高烧不退

IT问题在今年仍然困扰着医疗健康行业,特别是在美国本土与军事领域相关的电子医疗系统。在投入6700万美元开发电子健康记录而未果之后,美国海岸警卫队最终承认项目彻底失败。

今年,美国国防部耗资43亿美元打造的全新MHS Genesis电子健康记录系统在独立评审员的初步测试当中被评定为“运营性欠佳”。退伍军人事务部投入158亿美元开发的EHR项目也在合同启动的不到6个月当中,支出总额就已经超过了3亿美元。

在英国,这一年中就军方十年前部署的EHR系统是否令英国现役军人身陷风险的讨论可谓如火如荼。据称,由于“算法故障”,约有45万名女性军人错过了乳腺癌筛查;但经过进一步审查,这一数字已经降低至最多6万7千人,其中很可能只包括5千名女性。

在澳大利亚,公众对于EHR的安全性、隐私权以及其效力表达了公开抗议,并迫使政府方面决定将计划于2018年10月15日上线的电子MyHealth记录项目推迟至2019年1月1日。到目前为止,至少有115万澳大利亚民众决定退出此项目。

根据美国的研究表明,由于电子健康记录带来的巨大行政负担,一部分医生决定退出医疗行业。诸如此类的糟糕情况正在迫使美国医学会呼吁停止通过电子健康记录对医生进行“压迫”。

警务:AI技术尚未发力

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执法机构(特别是在中国、美国与英国)正在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效率与执法能力。然而,一些专家仍然表示对基础算法中存在的偏见问题感到担忧,并怀疑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具体解决方案并不能稳定起效。然而,这些问题并没有阻止警务机构的行动。特别是在英国,诺福克警察局一直在评估是否应该根据算法对入室盗窃案进行调查。

除此之外,英国政府还于去年12月宣布为卡迪夫大学的全新人工智能“仇恨实验室”提供100万英镑资金,支持该实验室帮助预测英国国内恐怖与仇恨性犯罪的爆发率。据报道,英国脱欧之后国内的仇恨性犯罪活动有可能快速增加。

铁路交通:代码“脱轨”

2018年,IT问题也在困扰着铁路交通部门。悉尼的火车运输就于8月遭遇多次计算机信号故障问题,导致一周之内有数万名乘客陷入混乱。此外,10月份,英国西南铁路与香港地铁也因信号故障而引发了一系列重大问题。

澳大利亚自然资源企业必和必拓公司在去年11月发生了一场因铁路信号与地点系统故障引发的列车事故。这列无人驾驶火车由四辆车头加268辆装满铁矿石的车厢组成,以110公里每小时(合57英里每小时)快速前进。据称,列车失控的原因在于制动器故障外加驾驶程序的错误操作。

零售行业:在劫难逃

2018年,零售行业也未能从IT事故的魔爪下幸免。7月份,由于实时流量需求超过了Prime会员日活动的预期,亚马逊公司遭遇了数小时的小故障。此外,包括餐卡在内的几家零售商也在黑色星期五销售日期间遭遇系统故障问题。

另外,澳大利亚零售商Woolworths公司也在4月份遭遇了重大服务中断,导致全国各地的收银机无法正常使用。而新供应商为肯德基提供的物流管理系统更是由于遭遇故障,导致肯德基在英国总计470家店面因数天拿不到食材而被迫停工。不过对此肯德基公司发布了一份很有诚意的公开道歉信,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消费者们受伤的心灵和胃。

当然,以上列出的数十起事件,还只是今年发生的全部IT事故与问题中的一小部分。其中,甚至还没有涉及各类与硬件或者操作系统相关的故障。所有这一切都让我们再次意识到,IT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早已无处不在,而且其一旦出现问题——无论是偶然还是故意——都会引发重大影响。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