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谷歌踏入区块链搜索 触及八大最活跃网络完整数据集

谷歌踏入区块链搜索 触及八大最活跃网络完整数据集

2019-03-12 17:34
----..---.-...-/--...-.-......./-...-....-..--../-............-.- ----..---.-...-/--...-.-......./-...-....-..--../-............-.- ----..---.-...-/--...-.-......./-...-....-..--../-............-.- ----..---.-...-/--...-.-......./-...-....-..--../-............-.-
2019-03-12 17:34 科技行者

随着区块链阴谋论声音的逐渐平息,现在我们终于能够重新关注真正的关键:这项技术的进步究竟到了何种程度?答案是,其带来了数百种新兴代币,筹集到数十亿美元,并成为很多人眼中的一场极具侵略性的技术革命。

谷歌踏入区块链搜索 触及八大最活跃网络完整数据集

那么,区块链技术改变了什么?谁在使用加密货币?使用的频率如何?他们持有多少代币?这些代币是如何使用的?加密货币的安全性怎样?哪些区块链网络蓬勃发展,又有哪些步入凋零?

这些问题,显然非常适合由数据来回答。然而,对于一种承诺为货币转移业务带来透明度保障的技术而言,区块链网络显然并不透明。在以以太坊与比特币为代表的主流区块链网络之上,金融交易的完整历史记录虽然可供任何人随时查看,但与运行任何分析任务一样,实时获取这些网络的最新版本同样需要可观的成本。

最近,一系列新项目的出现使得访问及查询区块链数据变得更为轻松。通过这种方式,人们可以更明确地了解加密货币项目的进展程度,并据此预测其未来前景。

谷歌公司堪称踏入区块链搜索领域的最大参与者。近日,谷歌方面公布其BigQuery云平台开始正式提供来自八大最活跃区块链网络的完整数据集,其中包括:比特币、Bitcoin Cash、以太坊、以太坊经典、Zcash、Dash、Litecoin以及Dogecoin。

这些加密货币的交易数据此前就已经全面公开,但谷歌方面允许数据科学家更轻松地查看其实时状态。

下面来进行一番比较。过去,如果研究人员希望了解这些区块链,他们首先得在此类对等网络之上启动一个节点并加以运行,而后利用该连接下载并解析由其它节点传递过来的原始数据。

以太坊经典合作组(一个资助以太坊网络开发与推广工作的非营利性组织)开发者关系总监Yaz Khoury解释称,“对于普通数据科学家来说,他们肯定没有时间运行自己的节点或者编写相关工具以解析节点中接收到的数据……即使他们愿意付出这么多精力与时间,同样的事情也将在每个人身上不断重复,从而实现新数据获取。很明显,他们没有理由承受这种由数据工程基础设施构建带来的沉重负担。”

对于没时间或者没资源下载自有区块链副本的朋友们,大家也可以浏览谷歌方面提供的explorer服务。这是一套在线发布区块数据的原始搜索引擎,目前已经能够对应全部主要加密货币——当然,其各有自己的一些限制。在这些网站上,相关数据较难以分析结果的形式呈现。虽然其中一部分以可视化方式提供最基础的经济趋势图表,但实际提供的结论大多由网站所有者决定,因此关注方向可能与各位的研究思路没什么关系。

谷歌公司目前允许用户随意定位希望访问的区块链对象,旨在帮助大家在轻松愉快中完成分析。通过访问BigQuery,研究人员能够远程访问构建在关系数据库之内的区块链,其结果将每天被更新至谷歌云端。更重要的是,其呈现形式完全支持使用标准查询语言(简称SQL)进行分析——这是数据科学家们所常用的一种专项语言。

Khoury本人负责与谷歌合作,共同将以太坊经典的区块链数据引入BigQuery。他解释称,“我们将区块链转换为可供您随时查询的数据库。这意味着区块链将正式面向很多从未与之接触的受众开放。”

对于比特币以及Litecoin这类加密货币,其网络的主要功能只是价值转移,当然这可能已经足够。然而,对于像以太坊这样更为复杂的区块链,分析工作将变得更加棘手。

除了标准交易之外,像以太坊这样的区块链还运行有大量智能合约,即以远程方式执行的复杂应用代码,亦被称为Dapp。然而,在对其中的函数执行任何分析之前,我们首先需要将应用程序反编译为源代码,而BigQuery目前尚不提供这样的服务。

开发人员们现在可以在BigQuery平台之外使用此类工具。效力于以太坊区块链的开发者Tomasz Kolinko就打造出了自己的反编译器,并将其命名为Eveem。他一直利用这款工具将合约中的数据加载回BigQuery,而后对相关内容进行基础分析。

通过这样的方式,BigQuery可以作为数据共享存储库,并在功能层面走出谷歌自身的支持范围。

Kolinko表示,将以太坊的反编译数据与BigQuery的搜索功能相结合,将能够为那些希望检查以太坊网络安全性的研究人员带来巨大助益。

今年,他一直在利用这两种工具搜索某些合约中已知存在的安全漏洞,并衡量其在整体网络当中的传播程度。他解释称,在将结果推送至云端之后,审核人员将能够更轻松地抢先发现这些漏洞,从而避免其对用户造成巨大损害。

Kolinko表示,“如果还有更多人在关注这些数据……也许我们可以在影响范围扩大之前,找到更多受到影响的合约。”

然而,BigQuery目前仅适用于检查公有链上的数据。而在过去两年区块链技术大热的周期之内,大部分创新都来自私有链——这些网络仅限通过审查的获准用户群参与其中。

虽然我们无法在谷歌的BigQuery平台上找到任何此类私有链中的数据集,但另一家企业Hacera正在努力使其实现透明化——至少是部分透明化。

通过一个名为Unbounded的项目,Hacera公司提供一份注册表,私有链管理员可以在其中列出他们所构建网络以及所提供功能的描述。而作为构建在Hyperledger Fabric之上的区块链项目,Unbounded本身也面向私有链管理员开放,允许他们有选择地发布关于其网络的详细信息,并将原本只可见于一部分内部参与者的数据推送至公众面前。

当然,封闭并不意味着不好。我们确实有很多理由构建这种私有链,特别是考虑到很多企业都有着遵循监管要求的义务。他们必须保护好这些数据,以免客户数据被暴露在公众视野当中。通过Hacera,这些企业可以选择发布一部分经过挑选的数据,例如项目的总交易量或者网络上的参与者数量。通过这种方式,他们既能够公开自家项目的采用率,同时又不会与监管机构的要求发生冲突。

根据Hacera公司创始人兼CEO Jonathan Levi的介绍,即使是这种相对有限的透明度,也足以帮助业内人士们更好地理解目前存在哪些可用技术,以及这些技术的具体运作方式。从长远角度来看,这种受限的公开甚至有望激发协作,而这也正是区块链支持者们在参与之初就一直希望实现的核心目标之一。

Levi表示,“目前,每个人都在尝试建立起的区块链。而我们则坚持自己的主张——最好是充分利用现有链中的内容。”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