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阿里巴巴的“兴农扶贫”之路:公益心态出发,商业手法做事

阿里巴巴的“兴农扶贫”之路:公益心态出发,商业手法做事

2019-04-22 18:31
----..---.-...-/--...-.-......./-...-....-..--../-............-.- ----..---.-...-/--...-.-......./-...-....-..--../-............-.- ----..---.-...-/--...-.-......./-...-....-..--../-............-.- ----..---.-...-/--...-.-......./-...-....-..--../-............-.-
2019-04-22 18:31 倪世新 周雅

作者 | 倪世新 周雅

策划 | 周雅 孙封蕾 高飞

引言:国开办发《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将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

科技行者推出《电商助农》选题,独家访谈中国各大电商,挖掘电商助农背后的故事。希望借此选题,探讨如何通过电商为主的科技手段如何推动农村经济增长,推动农村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平衡发展,最终实现精准扶贫。此为阿里巴巴篇。

外界普遍认知的以千亿美金估值上市的阿里巴巴,不仅自身体量巨大,作为一个商业平台和一个商业的连接器,它给社会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无疑也是空前的,这自然也包括兴农扶贫。

兴农扶贫,一直是阿里巴巴核心战略之一。在阿里的扶贫策略中,重点指向乡村振兴。阿里从助农扶贫模式,进一步转向为兴农扶贫模式,在实现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形成新产业、新业态、特色产业带,重塑贫困地区的经济结构,让农民燃起致富的新希望,最终达到脱贫。阿里还专门打造了“兴农扶贫频道”,以支持国家精准脱贫。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说:“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东西,扶贫给人以鱼,脱贫则是授人以渔,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造鱼塘。”“阿里巴巴的脱贫思想就是致富思想,让大家富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早在2006年,阿里巴巴的乡村实践就开始了,截止目前已有十余年。

最初阶段是淘宝平台的兴起,一些农民和创业青年开始将自家或乡亲种植的农特产品,或者生产加工的手工艺品,通过网络销售获取收益,进而带动当地村庄形成产销一体的“淘宝村”。

第二阶段从2014年开始,阿里巴巴发布“千县万村”计划,推出农村淘宝项目。围绕农村淘宝,阿里巴巴建设起了县村两级的电商服务体系,逐渐发展了菜鸟农村物流、蚂蚁农村金融、农产品新零售为主要支撑的业务矩阵。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则正式启动脱贫基金,未来 5 年投入100亿元,脱贫工作将重点在教育、健康、女性、电商、生态五大领域开展。当时马云表示,脱贫将成为阿里新的战略业务,并承诺每半年向社会公布脱贫工作。

据《阿里巴巴脱贫工作报告(2018年上半年)》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以来,“兴农扶贫”频道与全国22省去435个县合作,包括151个贫困县;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截至年底,“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帮助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阿里巴巴共1000多名员工投入脱贫工作,走访贫困县逾100个;一年之中,共200万商家、4.2亿用户通过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平台进行公益捐赠,累计扶贫人口774万人次。

经过几年摸索,阿里走通了一条数字化电商脱贫之路:一方面,打造“直供直销”供应链体系,让贫困县优质农货直达城市餐桌;另一方面,通过消费大数据分析,指导农业生产,帮助地方政府寻找、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

数字技术正在逐步改变农业农村现状,而阿里巴巴这家自称是在以技术拓展商业边界的电子商务巨头,把数字经济的密码带给了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并让他们的命运在这里发生了扭转。

科技行者:阿里为什么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阿里巴巴:中央提出全面脱贫、大力反腐,是我们国家这么几年来最具理想主义色彩,也是难度最大、力度最大的两大创举。所以历代以来所有的仁人志士都希望解决贫穷问题,解决脱贫问题,但是几乎大家都没有找出好的方法。中国14亿人要全面脱贫,并且设定了时间表,这个任务之大、之艰巨、之伟大、之意义深远是本世纪最了不起的创举。

作为一家大公司,阿里巴巴一致强调社会责任,强大对社会的担当。正如马老师所说,大公司的大不是利润大、收入大、市场份额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人们希望你能担当更多的责任,希望你能做更多的事情。

科技行者:在精准扶贫领域,阿里主要希望解决农村/农民哪方面的问题?

阿里巴巴:第一,解决贫困问题,即脱贫。第二,解决致富问题,即脱贫之后的可持续致富问题。第三,解决发展问题,即乡村产业兴旺。第四,解决人的问题,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为优秀人才留在乡村提供良好的环境。第五,解决乡村商业基础设施的问题。既包括正品好货的下乡,也包括农特产品的进城。这些都需要一个城乡双通道,需要商品流通体系,需要完善乡村商业基础设施。

科技行者:目前在精准扶贫领域,我们已经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阿里巴巴:主要沉淀了以下几种脱贫模式。电商脱贫、生态脱贫、妇女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等。

科技行者:电商领域优质人才匮乏,农村地区尤其如此,如何推动农村人才升级?

阿里巴巴:过去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最重要短板是——村里没人。既没有具备购买力的年轻消费群,也没有懂电商的人才。

随着土地的增值,很多农民工回归土地,变成“农民商”,成为新型农民、创业农民、产业农民。他们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决定种什么、怎么种和卖给谁。

农业部的最新统计是,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已达700万人,主要是农民工、大学生、知识青年和中小企业主。其中,54%的返乡者回到农村后用互联网技术创业,每家企业平均能解决7-8个就业,这又培育出庞大的电商消费人群。

这些返乡者既懂农村又了解城市消费需求。他们回乡后,催生出了一个农资农具“黑科技”市场,让无人机撒农药等黑科技应用,变成农业种植的日常场景。同时,也针对城里人打造出了一个“乡愁市场”,把阿克苏苹果、巴楚留香瓜、奉化水蜜桃、金寨猕猴桃、高邮咸鸭蛋和元阳红米等优质农产品,通过农村淘宝卖到城市餐桌。

农村电商成了返乡青年创业最主要的互联网抓手。比如,有个江西赣州的“80后”农民工,回到老家后成了农村淘宝的村小二。不仅帮助当地农民通过淘宝卖脐橙实现了脱贫致富,自己也成了新一代乡镇企业家,成了县里的政协常委。

如今,当一名村小二已经是很多返乡人才的时髦选择。农村淘宝曾在贵州一个40万人的县招募村小二,结果引来8000多人报名。这些村小二和他们在村里的“拍档”——淘帮手,给乡村带去了电商火种,开启了农民的网销心智,点燃了农民的网购热情。

目前农村淘宝的服务站点已经覆盖近3万个村点,有3万村小二和3万淘帮手在村里帮品牌商卖货,帮农民卖农产品。

国家也在积极出台政策,帮助农村电商培养人才。比如,国家提到,要实施农村电商百万英才计划,对农民、合作社和政府人员等进行电商技能培训,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专业的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培养既懂理论又懂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人才。

同时,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鼓励电商职业经理人到农村发展。调动返乡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和农民工、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巾帼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参与农村电商的积极性。

科技行者:农村地区基础建设相对薄弱,电商发展需要物流、仓储、信息化等基础设施的支持,如何推动此方面的发展?

阿里巴巴:阿里将整合天猫、淘宝、农村淘宝、聚划算、阿里云、菜鸟、飞猪和蚂蚁等力量,在山东建立新型农村电商生态体系。

尤其是在物流领域,阿里巴巴会聚合村淘和菜鸟网络的力量,一起完善乡村商业基础设施。3年前,阿里助农舰队“先锋官”村淘进入山东时,同行都在“进县下乡”跑资源、要补贴,只有阿里带去真金白银搞建设。仅2017年,村淘就给山东各县提供了5000多万元物流补贴。

科技行者:资金也是困扰农村电商发展的首要问题,有没有一些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会联合蚂蚁金服,通过旺农贷等产品,给农户提供小额贷款。

科技行者:目前看,有没有一些项目已经有了良好的效果,可以作为通过电商手段实现精准扶贫的示范参考?

阿里巴巴:以农村淘宝的淘乡甜模式为例,通过打造农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我们做奉节脐橙品牌的时候,发现有个品种叫“福本”,这个品种非常小众,但消费者需求和关注度很大。通过大数据我们发现,它不仅在出汁率、可食度、糖度、酸度、化渣率等方面特别适合橙类消费者的口感和偏好,在甜度、化渣率方面的表现尤其优秀,而这两个特点更符合高端消费者的口感喜好。

所以,我们就在开始的时候按照大数据定出了这个品种的数据标准。后来又根据数据分析发现消费者对糖度和化渣率很关注,又加强了对这些商品的标准要求,比如甜度从原来的12.5提高到13.5。

不同季节、品种,我们的标准也不一样。比如秭归脐橙,每年10-11月份的九月红品种出汁率、化渣率最佳,我们就针对九月红的这两个特点,进一步优化标准并影响产业端。

在品控上,我们不但在产业种植环节进行品控,提出优生优植的概念,还在采摘、加工分选环节制定标准化的流程进行品控,比如严格采摘成熟度,另一方面也会在出库时和每个供应链流通节点都做抽检。

我们能从阿里大数据库里看到消费者曾经买过的商品,以及他们对商品的评价和复购率等大数据。同时还能看到消费者的偏好,根据这些数据,我们会定出消费者希望的商品标准并将这些标准数字化。

比如中国人喜欢吃的苹果硬度在6-7.5之间,超过7.5会感觉硬,低于6会太粉不好吃。然后我们以这些标准去影响供应链,在加工和分选环节,着重选出这些消费者需要的商品。

接下来就是倒逼生产端去生产符合消费者需要的标准化产品。同时,为了达到这个标准,我们提供科技和生产技术的赋能,用互联网技术去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困难,避免人为经验的不准确判断。

比如,采摘熟度我们会依托积温数据、光照数据进行判断。再比如,通过精准灌溉技术让每棵果树获得的营养是一致的,而不是靠传统经验去灌溉和施肥,这样就最大限度保障了消费者买到的农产品口感好并且口感一致。

所以,我们的标准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都是有消费者和行业需求依据的。当农民按照标准去种植后,产品就不愁销路,也就不存在履约问题。

科技行者:有没有一些国际合作方向的案例?

阿里巴巴:阿里扶贫模式得到了多个国际政要的关注和点赞。很多国家的政要,也带队来考察阿里巴巴脱贫模式。

科技行者:参与农村扶贫、精准扶贫,阿里巴巴自己有什么样的收获?可以推动自身服务、产品、技术升级。

阿里巴巴:最大收获是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

科技行者:请再总结一下精准扶贫的经验吧。

阿里巴巴:目前,阿里形成了电商脱贫的三个模式:平台模式、“一县一品”模式和直播模式。

平台模式主要是通过兴农扶贫频道进行大数据选品,制定产业标准,提供营销资源,开展电商运营及商品培训等。同时,孵化和培育地方优质服务商,帮助地方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服务商能力,将地方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并因此挖掘或是发现可以成为本县域核心产业的商品。

“一县一品”模式,是我们深入县域和产业端进行深度合作,通过直供直销进行选品、采购、品控。同时,做物流的供应链输入、消费标准输入,做大数据赋能,整合生态乃至全球优势农业资源的力量进行科技赋能,打造地域品牌并使其可持续发展。

2018年我们着重打造10个样板县,2019我们将持续与更多的县域深度合作,打造更多的地域品牌。

我们不仅形成了电商脱贫的模式,同时也沉淀了从“耕种管收”到“加工销售”的能力。下一步会持续整合生态的优势资源,聚焦让农业生产智慧化和农产品销售订单化。让农民的生产更轻松,让农产品的流通更有效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通过标准化让各个环节更高效地协同起来。

(注:文字根据上下文由“科技行者”根据访谈编辑整理,为便于理解,对原话有顺序、逻辑和文字修改。)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