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沃尔玛、星巴克等为何将区块链引入供应链管理?

沃尔玛、星巴克等为何将区块链引入供应链管理?

2019-06-17 17:59
----..---.-...-/--...-.-......./-...-....-..--../-............-.- ----..---.-...-/--...-.-......./-...-....-..--../-............-.- ----..---.-...-/--...-.-......./-...-....-..--../-............-.- ----..---.-...-/--...-.-......./-...-....-..--../-............-.-
2019-06-17 17:59 科技行者

而另一方面,现有供应链生态系统极为庞大且迫切需要升级。

相关案例不胜枚举。最近,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与Target等正积极推动区块链供应链解决方案。沃尔玛主要借此对食品与药品进行跟踪,而Target则投入大量资源推动HyperLedger Grip项目。

星巴克公司同样在利用区块链供应链确保咖啡豆供应的合法来源;百威母公司Anheuser-Busch则希望利用区块链加强其供应链中的“最后一英里”——农民。

事实上,几乎每一家拥有复杂供应链的大型企业,都开始展现出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浓厚兴趣。原因非常简单:供应链生态系统价值数万亿美元,同时效率极为低下,迫切需要迎来升级。

>>> 最古老,也最庞大

ShipChain公司CRO兼企业家Sami Rusani曾先后与Visa、喜力、梅赛德斯、索尼以及维珍等公司合作,且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利用区块链技术改进运输与物流领域的现有解决方案。

采访中,他谈到促使各大企业巨头纷纷投身区块链供应链领域的核心动力。

记者 :您能否解释一下,为什么有这么多大型企业将供应链视为最理想且门槛最低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

Sami Rusani: “供应链行业既是全球最古老的行业之一,同时也拥有着最为可观的体量规模——供应链行业全球年收入超过14万亿美元,且目前仍在快速发展当中。

“但这个行业同时也充满问题——货运跟踪问题每年给从业企业造成数十亿美元经济损失。另外,每年单在美国,就有价值超过300亿美元的货物遭到盗窃 ”

“在制药与食品饮料行业,我们看到单是国内层面的大规模召回行动也带来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美元损失。绝大多数企业表示,他们的现有供应链体系缺乏可见性与透明度。

“区块链技术拥有一系列极为重要的特性——溯源性与不可变性。这意味着大家可以通过整个供应链跟踪数据的真实、未经篡改的来源,同时实现对数据的安全处理。

“集中式解决方案的问题在于,总会存在一小拨指定的管理员能够对数据进行更改。但区块链环境则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至少对于公链而言绝不可能。与此同时,区块链也解决了透明度缺失的问题。

“支付又是另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以往,企业往往需要等待几个月才能拿到应得的报酬。但通过智能合约进行款项支付,现金流灵活性与支付效率将得到显著提升。

>>> 寻求标准

Rusani指出,这么多巨头级企业扎堆进入,必然要求整个行业拿出引导性规则。然而,各家企业目前主要关注实验领域,因此Rusani呼吁更多机构能够参与到标准制定的工作中来。

记者 :随着沃尔玛、星巴克以及Target等大型企业客户的涌入,区块链供应链生态系统的发展态势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企业又能否获得成功?

Rusani: “行业正在向前发展,但与我们预期的情况类似,整个过程相当缓慢。我认为供应链行业终于意识到了这项技术所能带来的助益——毕竟当越来越多大型企业进入时,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这个发展方向并没有问题。现在需要考虑清楚的是如何制定一项开放标准,这也是我们目前的主要探索任务。可能很多朋友都没有意识到,供应链行业目前仍在使用大量比计算机的诞生还要古老的基础设施标准!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思路在于去中心化与去中介化,而不是创造大量新区块链而导致整个行业走向碎片化。关于整个公链主题的讨论,以及真正能够支持公链方案的支柱性理由——这方面理由很多,而安全性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支柱之一——我认为行业很有可能最终确定下少数几项标准。是的,不可能每家企业都一直遵循只属于自己的标准。

>>> 让所有人受益

很多企业都依赖于区块链中的不同层级——从沃尔玛与星巴克等拥有数十亿美元营收的大型企业,到您家门口的小小夫妻店。然而,随着企业巨头的一路引领,也许所有人最终都将享受到这条新的供应链生态系统发展之路。

记者 :您认为区块链供应链领域是否存在一种大型企业级用例,足以推动这项技术实现长期快速增长,同时亦帮助各类企业顺利将区块链引入自身业务?

Rusani: “当然有……而且它将解决供应链行业目前所面临的无数问题。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共通的情况在于消费者希望让自己的产品以更快、更便宜的方式运送到家中,同时希望了解这些产品的真实来源。

“消费者们还希望确保卖家提供的数据确实值得信任。这种对供应链效率、透明度以及安全性的提振,也将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以及保持长久增长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 目前的障碍

记者 :目前阻碍区块链供应链采用的影响性因素有哪些?在您看来,我们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加以克服?

Rusani: “从传统意义上讲,运输与物流对于时代的变化一直不太敏感。我惊讶于还有那么多参与方使用最简单的excel表格,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在使用纸和笔!最重要的,可能在于克服对样报技术的恐惧,并承认「只要没出毛病,就该继续使用」的思维本身就有很大毛病。

“目前最大的障碍之一在于人们普遍缺乏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正确理解,也不清楚区块链是如何起效的。人们要么简单将其视为「能够解决一切麻烦的灵药」,要么粗暴地将其认定是加密货币那套骗人的把戏。

“区块链显然并不是能够解决一切麻烦的灵药,也不仅仅关乎加密货币。在我看来,对于普通人群的区块链技术培养,将给整个行业以及未来更多相关行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

“另一大障碍在于数据模型孤立,即很少有企业愿意共享自己的数据,这就使得他人更难参与到区块链供应链当中。举例来说,货运卡车当中通常包含五种不同的物联网设备以追踪几项特定指标,例如温度、GPS、湿度、燃料剩余以及集装箱是否开启等。这些设备有时候来自五家不同的供应商,而且虽然设备就部署在您的卡车上,但数据并不归您所有——您只有数据的访问权!

“幸运的是,行业领导者已经意识到我们需要协作程度更高的行业环境。如果每个人都能秉持更友好的协作心态,整个行业必将因此而受益。我认为,这才是推动区块链供应链实现普及与广泛采用的关键。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