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从互联网泡沫破裂到区块链生态系统:Overstock的发展之路

从互联网泡沫破裂到区块链生态系统:Overstock的发展之路

2019-10-07 15:23
----..---.-...-/--...-.-......./-...-....-..--../-............-.- ----..---.-...-/--...-.-......./-...-....-..--../-............-.- ----..---.-...-/--...-.-......./-...-....-..--../-............-.- ----..---.-...-/--...-.-......./-...-....-..--../-............-.-
2019-10-07 15:23 科技行者

今年9月19号,Overstock.com公司前任CEO Patrick Byrne出售了他在该公司的全部股份(占公司整体股份的13%),总价值超过9000万美元。尽管这一举动令很多人感到惊讶,但一直密切关注Patrick怪异性格的人们,却早就已经预见到了这一切的发生。

Overstock公司组建于1999年5月。当时还是互联网发展早期,这家年轻的企业专门通过在线市场销售破产互联网公司的积压产品。凭借着低于批发价的售价,他们快速获得了人们的关注以及强大的竞争优势。时至今日,其商业模式仍然没有改变——清仓出售各类家居装饰、家具以及床上用品等。

从互联网泡沫破裂到区块链生态系统:Overstock的发展之路

归功于Byrne的先见之明,Overstock.com早在2014年就开始接受比特币作为付款方式之一。事实上,他们也是第一家愿意接受加密货币的主要零售商。Byrne对华尔街与主流金融体系不屑一顾,这种情绪反过来激起了他对于比特币的热爱。他甚至根本没有进行过首轮公开募股(IPO),而是直接通过Dutch IPO从投资者手中筹集到了资金。

Overstock率先接纳比特币的举动,也使其成为采用加密货币的先驱者之一。Credits Blockchain Platform创始人兼CEO Igor Chugunov这样总结Overstock在加密货币进军大众市场方面做出的贡献:

“他们通过引入创新型快速付款系统,为加密货币的普及创造了理想的环境。这套系统能够显著简化购买与销售流程中的跨境转账操作,这也激励了电子商务以及其他诸多行业。”

Byrne非常认同奥地利经济党派的思想,认为经济不应该由中央机构掌握,而应该落实在每一个人手中。在谈到这方面问题时,他指出:

“这些机构号称是中立的,以中立方式管理社会……但他们正成为国家压迫弱者的工具。”

比特币与Overstock

通过与Coinbase的合作,Overstock于2014年1月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Byrne宣称,此举帮助公司节约了多达五年的加密货币采用整合周期。考虑到大型机构目前正掀起一波接纳加密货币支付的潮流,他的决定似乎确实具有前瞻性。

事实上,这一决定源自某次采访。他在采访中指出,公司可能开始接纳比特币。尽管只是一种模糊的说法,但随着媒体对这一消息的高度关注,Byrne迅速与Coinbase取得了联系并开始着手实施相关工作。

Overstock.com对加密货币的友好态度,使得该公司以及Byrne本人成为加密货币世界的焦点,同时也让他在企业以及社区中声名大噪。此外,该零售商的长期战略是在企业范围之内提升比特币的使用比例,并将其与自身教育、激励以及动机引导的理念相结合,这一切后来也被广泛视为大规模采用加密货币的关键性举措。

2017年8月,该公司宣布将保留半数比特币付款作为投资。但是,这种与加密货币的紧密关联,随着2018年1月比特币估值下跌超过50%而引发一场灾难——Overstock的股价随之缩水超过11%。

尽管如此,Byrne仍然非常重视区块链本身,并认为区块链的意义远大于比特币。为了表达他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信任,他在Pverstock内部成立了一家名为Media Ventures的风险投资公司,旨在通过他自己的个人财产为区块链初创企业提供资金。

目前Overstock.com旗下最大的加密货币子公司为tZERO,其目标在于彻底消除经纪机构这一中介层,并与传统证券交易所正面对抗。2018年8月,香港私人股本公司GSR Capital向tZERO投资了2.7亿美元。

Overstock CEO出售自有股份

Byrne最近出售Overstock股份的举动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8年9月,他就在短短两天之内出售了约2000万美元的股票。尽管他在公开信中呼吁投资者们不要因此而恐慌,并保证自己“仍然积极参与企业运营”,但公司股价仍然因此而下跌达12%。

因此,最后这一轮抛售其实也在投资者们的意料之中。在之前几天,他就曾承诺“将大部分股份转换为资金,对Overstock以及Media Ventures进行两项共同再投资。”在此之后,Medici于9月26日对总部位于盐湖城的Evernym公司进行了200万美元投资,这是一家开发基于区块链的自治身份方案的初创企业。他还提出另一个抛售股份的理由,称这是为了履行纳税义务——他需要“向山姆大叔付薪水”了。

不过,Byrne此前刻意淡化了自己出售股票并投资区块链的意愿,称他“只会出售一小部分股份。”但现在,Byrne很明显是把所有赌注都押在了区块链技术身上。

Byrne于今年8月22日从Overstock辞职,尽管如此,他仍然谈到了区块链技术将如何改变世界并“重塑最为关键的社会制度。”他还列举了自己与自负的外国经纪人Maria Butina之间充满争议的关系,表示这也是他选择离开公司的主要原因之一。

9月19日,他套现480万股Overstock股票,总价值占公司市值的13%。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文件显示,他开始以越来越低的价格出售股票,价格从21.84美元到16.32美元不等。在Byrne大举抛售股票之前,Overstock的股票曾经创下52周的新高,但随后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并在9月12日开始连续下跌。

将投资组合过度分配至一到两种资产身上肯定不是明智的投资决策。但是,Byrne的情况似乎非常特殊,因此他不得不寻找看似不合理、但却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在谈到Byrne全力下注加密货币时,去中心化市场OpenBay创始人Michael Yuan在采访中表示:

“我不是财务顾问,但多元化往往是更好的风险管理策略。话虽如此,Byrne对于加密货币仍然充满信心,这种信心还在不断增加。他认为这是一项良好的长期投资,对于其他加密货币投资者来说,这无疑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Overstock继续对区块链表示善意

在Overstock.com刚刚宣布大力推动区块链发展时,Byrne真实得到了投资者们的热烈响应,但其以加密货币为重点的Medici Ventures子公司则进展缓慢。当Medici Ventures透露其正在接受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的加密货币相关企业调查时,Overstock的股价开始应声下跌。

而在Byrne辞职之后,有人开始质疑Overstock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支持承诺。Jonathan Johnson将出任公司CEO一职,而Kamelia Aryafar则将出任Overstaock Retail副总裁兼董事会成员。Johnson此前曾担任该公司临时CEO,并于今年9月23日正式当选CEO职务。

在Byrne辞职近一个月之后,Johnson宣布该公司正计划开放之前就已经公布过的数字股息股票交易。据Byrne称,这是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卖空者的影响而设计。公司也正在与证券交易委员会合作,以确保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股息能够在各非关联方之间自由交易。

不久之后的9月24号,Overstock方面又提交了其S-3表单,用于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其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优先股。Jonathan表示,这是该公司登记Overstock股息的第一步。股东每持有该公司10股普通股,即可获得1个单位的A-1系列优先股。

然而,要获取这笔资产,股东们必须在Dinosaur Financial Group上开设一个账户,而后才能使用由Overstock旗下tZERO开发的PRO Securities交易系统。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