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中的一小步,隐私保护的一大步

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中的一小步,隐私保护的一大步

2020-03-04 14:18
----..---.-...-/--...-.-......./-...-....-..--../-............-.- ----..---.-...-/--...-.-......./-...-....-..--../-............-.- ----..---.-...-/--...-.-......./-...-....-..--../-............-.- ----..---.-...-/--...-.-......./-...-....-..--../-............-.-
2020-03-04 14:18 孙封蕾

2020年伊始,注定会在史册中记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新的挑战,然而,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在变化中萌发新的生机。

去年起,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被视为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一环,科技行者特推出《区块链启示录》栏目,遍访区块链从业者,希望从他们的观察中发现新机遇,为区块链行业带来启示。

《区块链启示录》本期对话纸贵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宣松涛,他指出,数据治理越来越被重视,安全多方计算可以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进行数据协同,在多方不完全互信的场景下和区块链是完美搭档。接下来,他还很期待央行DCEP数字货币的面世,这将成为区块链很重要的依托。

以下为科技行者与纸贵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宣松涛的对话实录。

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中的一小步,隐私保护的一大步

▲ 图:纸贵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宣松涛

科技行者:疫情当下,纸贵目前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宣松涛:纸贵本身是一家技术公司,员工以技术开发人员为主,在疫情出现的时候,大家都可以在家办公,远程协作,受影响不大,已经签约了的项目,都在正常推进。

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大家没办法面对面沟通,出差也受限,所以,对于商务获客有很大影响。

科技行者:纸贵有没有参与一些疫情防控的工作?

宣松涛:这段时间,基本上都是扑在疫情防控上,因为纸贵有技术开发实力,所以配合一些政府部门,为园区、孵化器、高校、社区等机构,帮他们开发一些疫情防控的软件。

目前,疫情防控软件主要就是为了登记人员的流动情况,包括个人的身份信息、旅行信息、居住信息、工作信息等等,因为这个软件大大方便了社区、园区等部门的人员统计工作,所以,开发完成不久,就有了超过10万的用户规模。

科技行者:疫情之下,您认为,区块链的哪些技术特点可以发挥作用?

宣松涛:我觉得,安全多方计算会让疫情管理软件发挥出更好的效能,也能够更好的保护好用户隐私,增强安全性,提高数据治理水平。

现在,我们进去到社区,要做健康状况登记,要看你的旅行记录,还要查看你的隔离信息,再进去另外的一个园区或者孵化器,又需要重复登记一遍这些信息,这些信息基本上就是一个单点的状态。

如果你在这个写字楼里登记过这些信息,当你去到另外一个地方的时候,随身携带一个包含你信息的二维码,到时候扫一下,根据出入核对的需求来反馈一个结果,就可以免去重复的信息登记,获得进出许可。

一来,这样的方式会为登记人员更便利,二来,更重要的是,个人信息不会泄露,这些具体的个人数据,在具体比对的时候,不用把数据完全拿出来,只要做数据比对结果就可以做出判断,并不触达数据本身,这样就有效的保护了身份证号等个人隐私信息。

科技行者:这种安全多方计算之前在哪些应用场景中使用过?

宣松涛:安全多方计算技术其实已经开始尝试在其他领域的落地实践中。目前,纸贵正在探索将其应用在供应链金融场景。

企业要融资,需要给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提供自身企业数据。然而,没有一个企业愿意把自己的数据给到其他第三方机构,但为了融资又迫不得已。

通过多方安全计算平台,在保证各参与方数据隐私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交互与融合,助力资金方通过多维数据获取信用评估结果。

目前,供应链金融中已经有了很多的区块链应用,纸贵与人银金融、京西保理等金融机构已经在可信数据采集、大数据风控、多级信用传递等方面开展了实际业务。

除了金融行业,其实在医疗数据应用上,安全多方计算也有很大想象空间。

患者在某个医院的治疗病例以及就诊记录等,这些涉及到患者的隐私,又是医院的核心资产,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共享给其他医院,实现数据的协同,其实这其中也有很大的技术应用空间。

当然,目前在医疗行业,安全多方计算的难点并不在技术上,而是打通医院之间的数据资源共享,在实际落地过程中,医疗数据的共享,虽然也被寄予厚望,但还是难以落实,希望能够有政府部门下自上而下的展开和推动。

科技行者:您觉得,疫情之后,哪些区块链应用会加速落地?

宣松涛:我对整个区块链行业还是很乐观的,特别是对联盟链的应用前景。

区块链的推进过程,其实本质上是从线下搬到线上,是政府、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的过程,特别是在这次疫情之后,提升信息化效率,这种需求会被放大。

特别是对于一些脱离实体、脱离制造业的行业,会对自己的服务模式有新的思考,因为疫情中的非接触服务,倒逼了大家,思考如何改变提供服务方式,而这样的思维还会延续到疫情之后。

在信息化升级的过程中,区块链技术优势就会释放出来,区块链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替代一些传统技术,比如传统数据库技术,在升级和替代的过程中,就为区块链行业带来了新机会。

未来,我本人会很期待央行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中国人民银行未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能够加速很多区块链应用场景的落地。

比如,慈善的善款追踪,精准扶贫的社会保障款的发放。现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做追踪其实还是不完备的,处于链上链下双轨状态。一方面,资金通过银行的这一套体系做流转,尽管可以使用区块链,但区块链就只能从第三方数据接口做记账,而记账的数据来源是不是真实,尚不能保证。如果有了DCEP,就可以完整的追踪账本,全面了解资金流向,区块链就能够完全发挥价值,但前提是要有数字货币作为依托。

此外,数据治理会越来越得到政府层面的重视。政府不会放任一些互联网公司利用数据来获取非法利益,政府层面会加强监管,从底层设置来保护数据,让数据真正成为资产,数据资产怎么放到链上流通起来,这也是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课题。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孙封蕾

Leila
潜心研究算力,抓住每一束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