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区块链+金融有看头,区块链+政务+司法有盼头

区块链+金融有看头,区块链+政务+司法有盼头

2020-03-06 12:34
----..---.-...-/--...-.-......./-...-....-..--../-............-.- ----..---.-...-/--...-.-......./-...-....-..--../-............-.- ----..---.-...-/--...-.-......./-...-....-..--../-............-.- ----..---.-...-/--...-.-......./-...-....-..--../-............-.-
2020-03-06 12:34 孙封蕾

2020年伊始,注定会在史册中记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新的挑战,然而,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在变化中萌发新的生机。

去年起,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被视为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一环,科技行者特此推出《区块链启示录》栏目,遍访区块链从业者,希望从他们的观察中发现新机遇,为区块链行业带来启示。

《区块链启示录》本期,科技行者对话趣链科技市场总监张帅,他认为,金融行业得益于信息化基础好,所以,区块链应用渗透的比较早,接下来,区块链在政务和司法领域的应用会加速。以下是这次访谈的对话实录。

区块链+金融有看头,区块链+政务+司法有盼头

▲ 图:趣链科技市场总监 张帅

科技行者:现阶段,受疫情影响,趣链现在如何办公?工作进度有多大影响?

张帅:趣链属于IT行业,大部分员工都是技术开发人员,远程办公也不太影响,公司本身受疫情影响不是很大,最近开始有序复工,员工分组上班,公司采取了一些相应的防护措施,来保护员工安全。

最近两周,浙江省统战部的领导、浙江省商务厅的领导、杭州市滨江区的领导,先后来到趣链走访,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有没有实际困难。

尽管办公还可以正常有序,但实际业务确实也面临一些阻碍,本来春节后有好多需要推进的事情,暂时都要往后推延。

科技行者:疫情期间,趣链做了哪些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工作?

张帅:疫情期间,趣链做了有几个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这些工作从大年初六春节放假期间就开始了。

首先,在疫情出现之后,趣链的几个合作伙伴,雄安集团、海尔集团、复兴集团这几个大型企业向疫区提供援助物资,提供援助的同时,大家也都想跟踪了解捐赠物资的的落实过程。于是,大家一拍即合,自发的就做了这样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公益性平台“善踪”,前端用小程序的方式呈现出来,后端对应区块链,追踪援助物资的时候,用小程序查询一下,就可以了解最新进度。

另外,趣链还帮助北京市朝阳区搭建了一个楼宇的复工申报系统。朝阳区是一个商业办公云集的区域,区内有很多商业写字楼,朝阳区做这个系统,来追踪区内企业复工以及企业员工的返京情况。

科技行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您观察,有哪些环节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来改进?

张帅:疫情出现后,大家首先就会想到给疫区捐赠物资,捐赠物资的追踪就可以用到区块链技术,在慈善这个场景中,有很多和产品溯源类似的情况。

捐赠的物资,从捐赠途中,再到分配的过程,都和产品溯源的逻辑类似,而且捐赠物资的分配和落实,也是捐赠的企业和个人所关心的,也是普遍会遭到质疑的地方,所以,用区块链技术来追踪捐赠物资,把捐赠过程溯源化,这是很实际的区块链应用场景。

疫情刚刚出现的时候,大家都把关注目标放在了武汉,其实除了武汉之外,其他地区的医院也很需要物资,而这些缺乏物资的声音又很难发出,他们就只能在自己的医院网站或者微博上发声,但民众很难分辨出信息的真假。消息发出之后,有机构和个人为这些医院捐赠了物资,可这些物资是不是满足需要又不是很清楚。这些零零散散的消息,出现了很多信息不匹配的情况。

出现这些问题,可能大家都会说,用区块链就可以解决。可是,仅仅靠链本身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而是要靠区块链加上合理有效的运营,一起发挥作用来解决问题。

趣链的捐赠平台上,就做了一些独特的设计,比如说引入了公证处的参与。首先要杜绝捐赠企业有诈捐行为,捐赠的资金和物资可以申请公证,这就变成了一个法律意义上的赠与行为,且确保了信息的真实性。

科技行者:您认为,哪个行业是目前区块链应用最成熟的行业?

张帅:金融行业是趣链首先落地、也是一直很关注的行业,金融行业本身的信息化基础比较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也自然而然的就走在了前面。

趣链和很多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都展开了深入的合作。许多区块链企业是从供应链金融开始涉足金融领域,而趣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拓展,已经远远超过了供应链金融的范畴。

银行现在基于区块链来开展的业务,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存款、贷款等金融业务,比如趣链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把区块链技术用于企业养老金托管业务;北京银行正在与趣链探讨贸易金融领域,把区块链用在ABS资产证券化的应用场景。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刚刚入选了《福布斯》全球50强榜单,趣链科技底层区块链平台Hyperchain因支撑了建设银行区块链应用而成功上榜。

科技行者:进入到2020年,您觉得,区块链在哪些领域加速落地?

张帅:很明显的看到,区块链在政务和司法领域会有很大的突破。

大家都说,找政府办事难,办一件事要跑很多路,可能要涉及多个部门,大家都希望在一个地方办好事情,剩下的事情,政府内部来协调解决,但这样的愿望,一直未能很好的实现。

由此可见,公共服务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希望有强有力的政府部门来牵头推动,打通部门之间的数据,区块链技术可以作为其中一个核心技术,来帮助做政务信息化的提升。

此外,在司法领域,区块链解决方案落地有望加速。趣链之前已经与某省政法委有了深入的沟通,区块链技术在司法存证环节表现出了诸多技术优势。

比如,一个案件可能先从公安部门介入,之后提交到检察院,从检察院到法院,到最终案件审理结束,横跨几个部门。同一个案件有大量的证据信息,这些证据是怎么采集的,采集之后,有谁看过,有谁处理过。案件移交之后,下一个司法部门更关心的是证据中间处理的过程,而不仅仅是移交之后的信息。

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司法存证领域,贯穿到整个案件的生命周期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可以做到留痕,可以有效的还原整个案件审理过程。

当然,并不是简单有了区块链技术,就可以解决问题,用技术倒逼,规范流程,和业务深度磨合,各个部门通力合作,才能让区块链在司法领域形成一个易用、好用、合规的解决方案。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孙封蕾

Leila
潜心研究算力,抓住每一束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