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开放共赢 拥抱5G

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开放共赢 拥抱5G

2020-09-05 16:59
----..---.-...-/--...-.-......./-...-....-..--../-............-.- ----..---.-...-/--...-.-......./-...-....-..--../-............-.- ----..---.-...-/--...-.-......./-...-....-..--../-............-.- ----..---.-...-/--...-.-......./-...-....-..--../-............-.-
2020-09-05 16:59 科技行者

9月5日,2020 Qualcomm 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第二届XR创新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在江西南昌举办。此次活动以“开放共赢 拥抱5G”为主题,高通公司(Qualcomm)联合了XR设备厂商、运营商、平台供应商、内容提供商、当地政府等XR产业链上的重量级合作伙伴,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XR与5G等移动技术的融合,以及XR产业的未来发展机遇。

5G助力,XR产业焕发全新活力

2020年是5G全球商用的第二年,“扩展”、“合作”和“机遇”成为了5G普及的核心关键词。5G所带来的先进特性不仅可以赋能手机,还将成为更多终端类型和更多行业发展的驱动力,支持更多应用落地,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高通已在XR技术和市场领域持续耕耘了十余年,我们在移动计算和无线连接方面的丰富产品组合,正支持广泛的XR设备品类。XR作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将受益于5G的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优势,迎来全面的发展和变革。”

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开放共赢 拥抱5G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

利用在移动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高通公司不断优化骁龙移动平台,以实现对XR设备所需的沉浸式音频、视效和交互功能的支持。一方面,高通能够为XR设备提供最佳芯片组,即通过高性能、低功耗的集成式平台解决方案,支持顶级XR体验。目前,高通已经推出了XR专用SoC——骁龙XR1和XR2平台。值得一提的是,骁龙XR2平台是全球首个5G XR平台,支持多项业界首创,包括全球首个支持5G连接、支持高达双眼每只眼睛90fps 3Kx3K的分辨率,以及七路并行摄像头且具备计算机视觉专用处理器的XR平台。另一方面,高通还提供了一系列软件支持,比如用于打造XR体验的六自由度(6DoF)、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等感知算法,针对显示和GPU的优化,以及针对功耗与性能的优化等。此外,5G、AI和XR这三大关键市场和技术的加速融合,也将不断提升用户体验,驱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高通还推出了HMD加速器计划,通过选择一些供应商的硬件组件,并将这些硬件组件与高通的技术一起打造成为参考设计,加速客户产品的商用面市。

高通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XR业务负责人司宏国(Hugo Swart)表示:“针对突破性技术进行的长期投入并推动行业变革的理念,早已深入我们的DNA之中。基于在移动领域的领先优势及持续研发投入,我们希望为消费者提供顶级的XR体验。高通公司专为XR设备打造的骁龙XR平台,现已支持客户推出超过30款XR设备,广泛涵盖AR、MR和VR。”目前,多款中国企业也推出了搭载骁龙XR平台的设备,包括3Glasses、大朋VR、爱奇艺智能、Nreal、Pico、RealMax、瑞欧威尔、Rokid、影创科技、ThirdEye、小米、燧光等。

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开放共赢 拥抱5G

开放共赢,XR生态协同发展

高通公司一直致力于构建开放创新、合作共享、平等参与的全新合作模式,与广大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构建XR生态系统。通过与多家内容、技术和平台公司进行密切合作,包括XR头显、配件、智能手机和内容服务商,高通公司正在大力推进XR领域的发展,并借助新的生态合作模式,汇聚更多元化的行业最佳实践、资源和人才,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的“乘数效应”,满足消费级和企业级用户对于XR设备的需求。

中国电信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之超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电信始终持续围绕客户需求,加快5G战略转型,共同推动中国电信5G+XR产业从初步探索走向深度融合,并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活跃的XR生态系统。”

在企业级层面,许多制造商和工程企业正在考虑搭建5G企业专网。得益于5G支持的更低时延和高吞吐量,在搭载5G调制解调器的AR/VR设备中,5G能使Qualcomm首创的“无界XR”(Boundless XR)成为现实,即XR设备的一部分负载可以在终端侧进行处理,并依靠本地网络中的边缘计算机来处理更为重度的计算任务。这将满足一些3D设计和企业级用户对于更复杂、更逼真的图形渲染的需求。在消费级层面,XR Viewer能够快速释放5G潜能。不久前,Qualcomm宣布联合全球超过十五家运营商,共同打造外形轻便、能够与搭载骁龙855或865移动平台的5G智能手机相连接的XR Viewer,其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都位列其中,这些XR Viewer产品将于明年内面向不同市场交付。

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开放共赢 拥抱5G

为了推动XR市场的发展,高通公司还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Qualcomm XR眼镜适配计划以及Qualcomm XR企业计划。具体来说,Qualcomm XR眼镜适配计划可以用于测试XR Viewer的性能,并确认其与智能手机之间的兼容性,让用户能够享受无缝体验。高通公司还通过Qualcomm XR企业计划(XEP)来与不同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合作,满足企业不同的业务功能和应用场景需求,从而进一步推动XR在制造业、能源、医疗、教育、零售、交通以及建筑工程的广泛应用。本次大会也特别设立了开发者技术专场、创投专场、Qualcomm XEP项目专场,旨在促进交流与合作,激发XR领域的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同时,来自高通公司及众多合作伙伴的多款产品和应用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共同呈现XR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终端创新成果。

植根中国,构建XR生态创新力量

秉承“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高通公司与中国生态伙伴的合作已扩展至XR领域。通过与中国各省市政府,以及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高通公司正在推动XR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突破,助力国内相关产业的生态成长,促进相关高科技产业发展落地。

为了鼓励开发者社区面向中国市场创作出更加丰富多样的高质量XR软件应用,高通还联合包括中国电信在内领先的行业合作伙伴,连续第二年举办“Qualcomm XR创新应用挑战赛”,进一步推动XR软件应用的多样化。本届大赛分为VR游戏组、VR应用组、VR教育组、VR行业组、AR行业组和天翼5G XR组共六个赛道。大赛先后收到了来自海内外XR领域公司和团队提交的200多个参赛作品,最终有18个优秀参赛作品分别获得本届大赛白金奖、金奖和银奖,活动现场为优秀获奖作品举办了盛大的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内容所覆盖的丰富领域,也凸显了XR日益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以及在5G赋能下的无限未来。中国电信为此次参赛团队和作品提供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包括中国电信的版权采购和推广资源支持等。

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开放共赢 拥抱5G
第二届XR创新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

2020 Qualcomm 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第二届XR创新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受到了南昌市红谷滩区人民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近年来,江西省将VR产业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并支持省内各地利用VR产业优势,开发丰富的文旅体验产品。依托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在5G时代,高通公司还将继续与内容、技术和平台提供商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XR行业向前发展,加速构建XR在各行各业中的融合和应用。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