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创业集结号:这些企业如何用AI解决行业问题?

创业集结号:这些企业如何用AI解决行业问题?

2021-01-18 20:45
----..---.-...-/--...-.-......./-...-....-..--../-............-.- ----..---.-...-/--...-.-......./-...-....-..--../-............-.- ----..---.-...-/--...-.-......./-...-....-..--../-............-.- ----..---.-...-/--...-.-......./-...-....-..--../-............-.-
2021-01-18 20:45 科技行者

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人工智能(AI)正成为新的驱动之力,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变化。也正因为如此,接下来一波伟大的初创企业自然将以AI作为其业务基础。面对目前仍在肆虐的COVID-19疫情,人们开始将注意力越来越多地集中到利用AI实现的非凡解决方案身上。在这样的技术背景之下,代际理论也在悄然生效,如今Z世代(即1995年至2005年间出生的群体)与年轻的千禧一代(即在世纪之交左右刚刚成年的群体)正成为商业市场上的风潮引领者。

这些创新者该从哪里起步?过去几十年以来,机器人技术一直被人们给予厚望。按照理想中的状态,机器人应该能够体现出强大的自主特性,帮助我们处理各类极为繁琐的任务。最典型的用例当然就是商品打包以及农业耕作等传统行业。此外,医疗保健、制造业以及零售业也都是机器人有望大放异彩的领域。在这一目标的激励之下,伴随着AI驱动型机器人的大量涌现,Z世代与千禧一代的企业家们正创立起自己的公司,希望为这类日益复杂的物理任务贡献解决方案。

创业集结号:这些企业如何用AI解决行业问题?

  • 农场机器人

Farmwise就是这样一家初创企业。随着COVID-19疫情的爆发,食品及其供应链的重要意义(特别是人类员工现场处理工作所带来的健康风险)给机器人的发挥留出了宝贵的施展空间。

Farmwise等初创企业希望开发出季节性预测模型以指导农业生产,并由机器人取代以往需要人力驾驶的拖拉机,完成大部分耕种事务。Farmwise公司成立于2016年,初始团队中集结了一群来自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的机器学习专家。他们创造出的机器人能够对大块农田进行除草,一台机器人覆盖的面积就足以养活40万人。

公司CTO Thomas Palomares将AI技术与农业的结合描述为“将机器学习、机器人技术以及机械工程等多个专业领域的成果打包起来的过程”。在机器人定位每一株作物的主体部分时,Farmwise公司使用机器学习帮助其完成准确识别,进而实现极高的除草精度。通过强大的识别能力,机器人得以高效清除杂草,在提高作物产量的同时减少农业生产对于化学农药的依赖性——双赢。

  • 通用型AI平台解决物流挑战

除了完成特定任务(除草)以外,其他AI机器人初创企业还试图解决另一个更为普遍的问题:如何创建一套通用型AI平台,使其能够为几乎任何行业中的多种用例贡献力量?

Covariant是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AI研究人员于2017年创立的AI初创企业,他们努力将每台机器人视为独立的个体并为其赋予推理能力。如此一来,机器人就能够适应各个行业对于物流自动化提出的实际要求,进而帮助客户高效完成日常工作。

Covariant团队训练出的机器人,已经具有一定程度的人类工作能力,例如3D感知与物理对象操纵等等。总体来看,即使面对从未见过的物体,这些机器人也能够以99%的精度处理超过10000种物理对象,包括轻松完成拾取操作。Covariant公司的市场策略是利用机器人自动化技术解决各个行业面临的物流挑战,包括食品、医疗保健、制造与零售等领域的库存管理与订单执行等。

  • 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效率

在地球环境保护方面,减少碳排放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项关键性举措。Z世代与年轻的千禧一代企业家们也将希望寄托在AI身上,希望借此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覆盖率以及与中央电网的集成效果。

面对可再生能源,目前最突出的挑战来自天气的不可预测性。网通与太阳能仍是当前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但其都会受到实时天气的直接影响。虽然天气预报技术一直在进步,却仍无法准确断言特定时段内的天气情况,这又将进一步影响到能源的生成与传输。随着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不少年轻企业家们开始集中精力利用AI技术解决这些问题,进而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效率。

从奥克兰起步,Powerscout公司致力于帮助家庭用户更多使用太阳能电力,特别是降低消费者的电力获取成本。Powerscout公司开发的太阳能计算器可以接入Facebook Messenger,并以聊天机器人的形式帮助消费者计算太阳能发电所带来的节约电量估算值。他们基于AI技术的聊天机器人能够帮助潜在客户确定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是否能够带来有意义的回报。此外,他们还从多个来源处收集数据,用于估算安装成本以及一段时期之内的预计电费节约数额。这些数据不仅能够帮助该公司优化现有服务,同时也将推动他们扩展到新的消费市场。

  • 数字化助手

千禧一代与Z世代企业家还在奋力冲击AI领域的“圣杯”——能够帮助我们完成一切任务的数字化助手。

多年以来,Siri及Alexa等各类数字助手类应用已经能够完成不少简单工作,例如播报天气信息、行车路线、事件提醒或者帮助关灯等等。作为全球第一款数字助手,苹果的Siri确实拥有着强大的机器学习系统,能够以算法为基础识别并执行用户提出的请求。亚马逊的Alexa与谷歌的谷歌助手则进一步扩展至更多外部功能,包括与智能家居技术相集成以激活照明、空调以及其他随用随开型电子设备。

在开发虚拟助手的道路上,众多年轻的企业家正使用AI技术处理更加复杂的任务,希望借此将创新度提升至新的水平。Wing AI就是这样一家初创企业,他们使用AI与人工操作的混合方案(这种作法在数字助手领域相当少见)以保证快速执行用户提出的任何请求——包括跑腿、规划为期三天的假日计划或者订购外卖等等。

这家公司由几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组建,他们意识到虽然礼宾类服务已经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但其中仍涉及大量复杂多变的因素。为了应对这一挑战,Wing公司使用AI处理用户请求,同时通过人工方式扩展功能以识别纯AI技术难以理解的细节要求与用户行为模式。通过将AI与人工相结合,这群年轻的企业家们成功处理着更加繁琐而灵活的客户请求。

众多Z世代与年轻的千禧一代企业家都在使用AI技术释放新的业务潜力,并借此建立起创新型初创企业。他们拥有着崭新的视角与工作的热情,这一切又反过来让他们在AI领域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也许AI领域的下一波创新与颠覆浪潮,就将在他们的手中出现。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