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对话美国北达科他州CDO:用AI改变政府服务方式

对话美国北达科他州CDO:用AI改变政府服务方式

2021-01-27 18:46
----..---.-...-/--...-.-......./-...-....-..--../-............-.- ----..---.-...-/--...-.-......./-...-....-..--../-............-.- ----..---.-...-/--...-.-......./-...-....-..--../-............-.- ----..---.-...-/--...-.-......./-...-....-..--../-............-.-
2021-01-27 18:46 科技行者

在美国,北达科他州在科技应用领域并不算突出,但仍在整体技术界拥有不容小觑的地位。据了解,北达科他州现任州长Doug Burgum曾担任被微软以10亿美元收购的科技企业Great Plains的总裁,同时也先后出任微软商业解决方案主管、Atlassian董事会主席、SuccessFactors董事会成员以及Arthur Ventures联合创始人。

因此,北达科他州政府在数据、自动化与AI应用领域一直具有超前思维。在最近召开的一场政府AI会议上,北达科他州首席数据官Dorman Bazzell分享了州一级政府应如何使用自动化与高级数据分析等技术,以及AI在地方政府中如何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 Dorman Bazell, 北达科他州CDO

本文将他在AI Today采访中的整理如下:

问:作为州一级政府,面对的独特数据挑战有哪些?

Dorman Bazzell: 州一级政府的数据是纵向的,可以说与州政府机构的业务框架保持一致。但结果就是数据泛滥,极大增加了数据的管理、保护与使用成本。要有所扭转,我们必须对数据的横向状态加以审视。换句话说,数据一经产生就将贯穿整个州政府,而各机构应针对数据建立数据处理引擎。在流程与所交互的数据之间,需要由中间机构加以引导。这样,市民将对自己的数据负责。

通过这种逆向思维,州政府可以创建出专为公民提供服务的角色。以往,如果需要使用该州全部47个机构的服务,民众必须得浏览47个独立网站、重复填写47次个人姓名与地址。但在经受这样的折磨之后,我们仍然不知道自己能收到什么服务、服务效果如何。很明显,民众不应该费力去猜服务如何,甚至有理由期待一套全面的数字民众服务平台,使用AI技术配合公民角色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提供高效服务。

就个人而言,我希望能有这样完善的服务体验。我是个单身父亲,带着三个孩子,下班之后还得给他们指导功课、洗澡和讲故事。对我来说,市政服务当然是越高效、越便捷越好。

国家负有保护民众数据的道义与责任。我们的立法者已经在网络能力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并取得了不小的成功。这将保护我们免受州政府之外恶意人士的攻击。360度全方位治理已经成为保护我国公民不受他国势力影响的重要因素。至于具体实现方式,我将在下一个问题里做出解释。

问:北达科他州在数据收集、数据使用与数据隐私方面面临着哪些技术与实践层面的挑战?

Dorman Bazzell: 我们州长提出的愿景,是希望公民能够对州政府进行自主管理。这将为民众们提供一套自主管理隐私的平台,只需要根据州政府在服务中的提示提供特定数据即可。我们还有另一个目标,即不再由政府雇员为公民输入敏感数据。这项目标的全面实现绝非易事,但随着州政府对技术平台进行现代化改造,相信事情很快就会有所进展。

问:从数据管理和治理的角度来看,政府在应用AI技术时需要优先考虑哪些事项?

Dorman Bazzell: 在我看来,AI的实现有两大必要前提——可审计性与可解释性。从审计的角度来看,我们必须通过验证后的数据沿袭与可以量化的数据质量来表达模型的准确性,由此更好地定位模型的置信度。可解释性除了提供明确的结果可预测属性之外,还应触及到AI技术的核心,比如我们在创建用例及结果方面有没有做全面,有没有让结果始终与隐私性、包容性与多样性相适应。只有达到这些目标,AI才称得上真正的以人为本。

AI,特别是机器学习,不可能脱离治理的范畴。而AI的治理工作可以分为两大类,即可审计性与可解释性。对机器学习的失败案例了解越多,我就越是意识到这两项因素的重要意义。研究人员与从业者们也都在关注这些问题,希望能够保证为AI结果负责。技术本身相对“简单”,建立起能够有效支撑机器学习成果的人员、流程和文化却极为困难。更重要的是,治理的存在不该阻碍机器学习创新,而应该让人们对技术充满信心并乐于采纳。

这些内容听起来很空、很假,但却是能够真正实现的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需要州一级管理者们的配合,包括立法者、各级机构与IT部门。总而言之,治理应该成为政府为民众创造价值产出的全方位工具。

问:州政府会以哪些具体方式使用AI、特别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

Dorman Bazzell: IT部门已经设定了相应的目标,希望将达科他州内20%的手动、繁琐、令人头痛的流程推向自动化。在达成目标之后,州内预计可以节约6亿美元左右。我们需要迅速实现这项目标,原因有二:其一,州内有24%的劳教将在未来四年内退休,总人数约在3000到4000人之间。这既是劳动力的巨大损失,同时又代表着宝贵的机遇。其二,除了成本节约之外,我们还需要提高员工队伍的技能水平。很明显,我们需要一支能够充分运用数字化工作体系的员工队伍。我们必须推动以数据为依据的决策、增强执行力,并提升政府工作人员对于州内民众的公信力,并针对退休群体不断扩大、新兴技术不断普及的客观现实为未来的劳动力群体创造新的机会。

我们当然非常关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但是,RPA无法解决多达20%的问题,在我看来它更像是一种过渡性技术、而非目标型技术。为了实现这20%甚至更高的发展目标,我们需要从根本上审视原有流程,或者通过自动化微软Dynamics等方式淘汰过时流程,建立新的执行体系(例如自动创建表格);或者使用RPA处理票据及人力资源等事务。这是个持续性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整理资金与需求,力争逐步建立起颠覆性的运作体系。

问:在北达科他州应用自动化、机器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过程中,有哪些值得分享的重要洞见?

Dorman Bazzell: 北达科他州一直在不断投资于能够进一步改善州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企业。在农业方面,我们是全球第一大大豆产地,80%的大豆流向海外市场。在私营层面,“大农场计划”正努力建立自主农业并制定“平台农场”标准,要求整个体系具备对农产品从农场到餐桌实现全价值链跟踪、监控、预测及管理的能力。自主农业目标不仅为农场设备提供联网功能,同时也引入了土壤、空气与水质监测设备,并全面对接Grand Sky无人机以对光照及土质进行遥测数据采集。此外,州内的交通运输部门也在探索自动驾驶功能的推广潜力,希望借此实时提供仓储物流、天气情况与交通模式之间的数据模式。

问:在您看来,AI技术在哪些层面给政府服务带来的影响最大?

Dorman Bazzell: 州长Burgum将州政府的职能概括为:赋能民众,改善生活,走向成功。在这一思维及文化层面的转变当中,AI无疑成为服务转型的关键驱动力之一。以这三项目标为起点,我们自然而然地开始采用治理、自动化、人工智能、流程改进与服务成本优化等手段。这一切也明确符合本州民众的切身利益。

在我看来,最大的影响在于民众往往根本接触不到AI,AI要素直接融入州政府运营体系并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当大家在谷歌上搜索商品或者通过iPhone进行路线导航时,用户并不会直接触及AI技术。同样的,州政府也需要提供一种模型化的治理能力——民众虽然接触不到这套模型本身,但该模型却会渗透到民众的每一次业务办理、每一次生活体验。

问:州及地方一级政府该采取哪些措施,用以吸引掌握技术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劳动力?

Dorman Bazzell: 北达科他州目前仍在使用多种陈旧的技术设备,特别是大型机。很明显,年轻一代IT人员对大型机既不了解、也没有兴趣。为了吸纳更多新鲜血液,我们正在积极部署并宣传微软及其他IT厂商提供的创新技术,包括微软Azure、Dynamics、认知服务、RPA以及PowerBI等。我们还建立起用于高级数据分析的数据湖与相应数据科学模型,因此州政府需要更多拥有数学高级学位,以及精通JavaScript、Python、.Net(实践经验优先,学历相对不那么重要)的人才储备。

IT部门已经在基础设施、安全性与技术、治理与管控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并在严格遵循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向边缘决策者们提供各类自助服务分析功能。我们还打算设立机构开发者等职务,进一步降低为州内各组织及民众提供服务的成本。当然,这样的变革也要求各级团队学习新的技术,借此将原有IT技能将新兴技术结合起来。我们还将鼓励各团队学习新功能,尽可能摆脱传统的手动操作方式。

新冠疫情的冲击,也让北达科他州对远程办公机制有了更大的宽容度。很多从业者并不想亲身来到这里,但如雪片般飞来的求职申请又证明这里的工作岗位确有不错的吸引力。通过远程办公的普及,他们将把自己的经验与技术带入这个典型的农业州,帮助我们以不同的思路审视当前州政府提供的服务选项。

问:未来几年,您对哪些AI技术最为期待?

Dorman Bazzell: 首先是兼顾AI与区块链思维的初创企业——Ocean Protocol与Circles UBI。他们提供新的数据交换功能,也许会改变我们对于中间经纪的消费与收费模式的基础理解。

另外,我还特别期待全面自主化的互联能力。举例来说,将联网汽车与互联智慧城市相结合就非常有趣,甚至足以应对新冠疫情下民众出行及交互方式层面出现的重大转变。另外,由于农场之间能够彼此连通,农民们也许可以在家中远程操控农耕机械,而不必亲自坐在拖拉机上忍耐几个小时。我小时候做过不少农活,真的既辛苦又耗费时间。在大农场中,农民们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优化从农场到餐桌的价值链上,以此哺育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

在州内,我们还建立起通过开放匿名数据源保护公民隐私的宏大愿景。这一数据源将提供开放、模型驱动的AI工具层,可供民众、企业乃至全球自由使用。这也相当于北达科他州邀请大家来这里工作、生活的一份请柬。以此为基础,个人及企业能够开发出自己的模型,了解所在社区能够以哪些形式为北达科他州创造新的业务与技能形式。实际上,我们的数据科学团队正着手开发一套专项模型,用以预测州内最具发展潜力的下一个行业及相关技能!

《史密森尼杂志》曾在2018年发表一篇文章,提出“当AI无处不在后,社会将呈现出怎样的面貌?”这个问题。但即使是在2018年,AI也已经无处不在,所以这是个刚被提出就已经过时的问题。

时至今日,我们开始将AI融入移动设备,建立起更全面的AI支持体系。一旦我们病情发作或者出现其他危险,智能手表可以立即感知到情况并向最近的医疗机构或警察局发出求助呼叫。而犯罪分子在校园周边游荡时,学校管理者、学生以及家长们也将及时得到提醒。这一切都将给政府治理增添新的助力,也应该成为各级政府高度关注的发展方向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