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进击的Aruba ESP:将三大能力放到边缘计算最需要的地方

进击的Aruba ESP:将三大能力放到边缘计算最需要的地方

2021-02-02 20:49
----..---.-...-/--...-.-......./-...-....-..--../-............-.- ----..---.-...-/--...-.-......./-...-....-..--../-............-.- ----..---.-...-/--...-.-......./-...-....-..--../-............-.- ----..---.-...-/--...-.-......./-...-....-..--../-............-.-
2021-02-02 20:49 周晚晚

疫情之下,线上业务成为常态,网络需求激增。如果用一个词形容“疫情之下网络需求的变化”,Aruba中国区总裁谢建国认为是「无缝连接」。当线上业务成为常态,无论何时何地,上网都应该是顺畅且高质的、智能且安全的、无缝连接的。长时间以来,网络技术颠覆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人们反过来对网络也期待更多。

作为网络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导者,Aruba始终站在行业发展的前沿。在2020年11月Gartner最新发布的“有线和无线局域网(LAN)基础设施魔力象限”报告中,Aruba再次被列在领导者象限的顶端,而这已是它连续第15年蝉联这一荣誉。

边缘计算的新痛点

网络时代,用户、终端和万物的连接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边缘计算」随即应用而生。边缘计算,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以统一的架构,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智能边缘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主要体现在“降本增效”,满足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据IDC预测,未来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边缘侧进行存储、分析、计算。

然而所谓事情的发展具有两面性。企业发展边缘计算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系列瓶颈。Aruba中国区技术销售总监俞世丹指出,边缘计算的发展给企业带来新痛点在于:

第一,接入的终端数量越来越多,终端种类越来越多样化,且不同的应用场景更加分散,如何将那些不同的设备连接起来是一个难题。同时,未来的IT系统会更加智能化、自动化,那么数据的采集则是根本,而数据的采集需要靠传感器,那么广泛分布于边缘传感器中的数据如何安全有效地收集,也是一个难题。

第二,如何保证所有连接的设备是安全的,即如何做到零信任安全的要求,又是一个难题。

第三,随着业务的扩张,越来越多的业务和设备接入,如何保障承载业务的平台持续、稳定的运行,来支撑业务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难题。

Aruba ESP的独门武器

Aruba可谓边缘计算领域投入较早的厂商,早早推出“边缘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2020年,Aruba又推出了业内首款AI驱动的云原生平台Aruba ESP(边缘服务平台,Edge Service Platform),旨在帮助更多的企业更好的利用边缘计算,不断延伸和扩展应用场景,使业务得到更好的发展。

Aruba围绕Aruba ESP这一核心平台展开了深入研究,旨在将ESP平台做得更加完善、更贴近用户的需求。它也能有效破解上述三大难题,带来新的价值:

Aruba

  • 第一,构建统一的基础设施,提供完美的连接性,用俞世丹的话来说“只要客户想把东西连进来,我们就可以连进来”。

基础设施方面,Aruba打出产品组合拳。俞世丹强调,在无线网络领域,Aruba可以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和发展路线,比如,Aruba所有的Wi-Fi 6产品都通过了Wi-Fi联盟认证,兼容性好,确保基础设施和终端之间的连接顺畅;在有线网络领域,Aruba不断迭代旗下CX系列交换机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丰富和灵活的选择,且所有交换机都采用统一云原生的操作系统,可以应用可视化的网络编排工具,优化网络的设计、编排和配置;在广域网领域,2020年9月,Aruba以9.25亿美元收购了SD-WAN领军企业Silver Peak,使Aruba的广域网分支组网解决方案变得更加完整,进一步强化了Aruba ESP,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边缘-云网络的解决方案。

  • 第二,建立零信任安全,当各类设备接入的同时,确保安全连接、有效控制。

在这方面,Aruba ESP提供一套完整的零信任安全架构。“Aruba提供了从终端的识别,策略的定制,到基于角色的策略的实施,以及基于叠加网络架构的流量的隔离,我们形成了一条闭环。”俞世丹介绍道。

比如,Aruba基于一种“动态隔离”技术,进行网络识别。简单而言,通过把一个网络分成逻辑上的底层网络和叠加网络两部分,从而隔离掉底层网络的多样性,让用户在部署网络的时候,不再需要对每个交换机的端口去静态设置VLAN或ACL,只需把设备插上去,则网络就可以自动识别出设备。这样一来,可以在降低因网络安全提升所带来的复杂性。

Aruba

在这个过程中,Aruba有一个核心产品叫做Aruba Role-Based Firewall,有了它之后,你的终端、你的用户、你的流量,不管是来自有线网还是无线网,我们都可以给它分配一个角色,基于角色去控制它所访问的资源和所分配的流量。此外还有一个产品叫做Aruba ClearPass,其最大的价值即灵活地为每一个流量定制基于情景的策略。

最后,通过Aruba的ClearPass Device Insight(CDI)识别终端。它整合了机器学习技术,通过机器学习分析终端设备的静态身份信息、动态网络行为等,并根据这些信息对终端进行归类,可以更精确地识别出接入终端的类型,并根据需要赋予其最灵活的权限。

Aruba

  • 第三,实现智能运维(AIOps),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程度确保网络运行的稳定,并简化网络管理。

Aruba

Aruba的AI Insights,可以智能预判网络中的问题,将问题提前消灭;AI Search,可以智能搜索信息,从而快速找到答案;AI Assist,当网络发生故障时,可以自动采集相关数据,实时反馈到后台的技术支援中心,技术中心对数据进一步分析,帮助客户更快解决问题。

Aruba所有的智能运维基于云原生平台「Aruba Central」,其既可以作为公有云服务提供,也有私有云的版本。此外,Aruba UXI用户体验传感器也可以不断测试网络运行是否正常,并记录下来。这些工具,都是专为IT管理人员而生。

不难看出,Aruba ESP的统一基础设施、零信任安全和智能运维三大价值,既是Aruba的应对数字化转型之策,也是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的绝佳选择。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