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三分建设 七分运维:云智慧解决运营商「智能运维」之难

三分建设 七分运维:云智慧解决运营商「智能运维」之难

2021-03-09 11:35
----..---.-...-/--...-.-......./-...-....-..--../-............-.- ----..---.-...-/--...-.-......./-...-....-..--../-............-.- ----..---.-...-/--...-.-......./-...-....-..--../-............-.- ----..---.-...-/--...-.-......./-...-....-..--../-............-.-
2021-03-09 11:35 周雅

[前言] 技术创新要通过赋能千行百业而体现,更需要无数创业者以新思路来呈现。GSMA 5G创新与投资平台(5G IN)推出「创业者说」系列访谈,携手新媒体平台科技行者,分享创业者的创新故事。

IT建设过程中,有一个词经常伴随业务始终,那就是「运维」。正如云智慧运营商行业部总经理贾晋鹏所说,运维就像给房子做持续维护,三分建设,七分运维。“运维是保证IT系统健康运行的重中之重。”

贾晋鹏可谓通信“老兵”,在通信行业从业二十年,从甲方到乙方,经历了三大运营商从品牌到数据及政企业务,再到计费、网络系统,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平台,最后到AIOPS智能运维的产品链全生命周期。

当被问及“运营商运维的特殊性”,贾晋鹏答道需要“懂行人”。由于运营商系统庞大且复杂,容易产生信息孤岛,因此既要懂运营商的服务和应用,又要懂运营商的平台和技术,同时将两者做场景深度结合,才能真正解决运营商运维。在刚刚结束的2021 MWC上海展,云智慧展示了定制化智能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更贴近运营商的细分场景应用。

而云智慧成立于2009年,是智能运维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之一。目前已拥有80多项专利技术,形成了从ITOM(IT运维管理)到ITSM(IT服务管理)的智能运维产品系列。

图:云智慧运营商行业部总经理贾晋鹏

科技行者:您如何看待“运维”在IT产业中的价值?为什么需要“智能运维”AIOps?

贾晋鹏:三分建设,七分运维。这个就像我们住的房子,建设交付,真正重要的后期的维护,而且是持续性。所以说运维是保证IT系统健康运行的重中之重。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创新技术的应用,运维已经由传统的人工运维,转型升级到智能运维,将一些繁琐的、规律性的日常工作交给机器去做,做到节能增效。

科技行者:您是通信行业的老兵,那么在运营商的技术领域,运维的特殊性体现在哪?最大难点又在哪?

贾晋鹏:运营商的系统主要分业务支撑、运营支撑、管理域三大部分,每一块都管理着二三十套一级平台,非常庞大复杂,而且各个平台都由不同厂家提供,所以相对比较独立,也容易产生信息孤岛和壁垒,所以对统一运维的要求非常高。

因此要求合作伙伴、服务商既要懂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台服务,又要懂运营商的核心技术和应用,而且需要将两者做深度场景结合,才能真正赋能。

科技行者:放眼全球,中国运营商对于新运维技术的应用处于什么位置?

贾晋鹏:中国的运营商和金融一样,属于国内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的两大行业,无论IT信息化投入、行业人员能力水平,都是非常领先;尤其近几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创新方面的投入,更是如此。而运维解决方案,SRE运维体系、DevOps研发运维一体化、AIOPS智能运维等,都做了非常多的应用。

科技行者:在运营商行业,云智慧解决方案的主要优势在哪?

贾晋鹏:(1)全栈智能运维: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公司现在八百多人。产品体系涵盖了数据采集(APM应用性能监测、基础设施监控、日志分析等)、运维中台、态势感知和大屏工作台的全生命周期。

(2)领先性:自成立以来,云智慧一直保持迅猛发展的势头,多次入选Gartner AIOps报告,2020年更成为智能运维国家标准编制单位之一。

(3)全行业案例:云智慧在政府、金融、运营商、能源等行业都有很多行业案例,无论平台稳定性、大并发应用、还是国产化兼容性方面都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科技行者:5G商用时代正在开启,数据流量的激增,网络复杂度的提升,给传统运维工作带来挑战,您认为5G时代需要怎样的智能运维?

贾晋鹏:5G产业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一环,也是构建过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网络和信息服务,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各运营商也相继提出了5G+AICDE、5G+云大物智、DICT等发展策略。

5G时代,必然是大通道、大流量的应用场景,对系统的要求更高,真正的智能运维,一定是以数据为基础,以算法为支撑,以场景为导向,缺一不可。

在运维智能化的道路上,传统运维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IoT等前沿技术,进行数字化运维体系建设,以及面向业务、应用与IT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运维管理,才能为电信级平台的运营和运维能力持续赋能。

科技行者:在运维领域,很多人讨论开源技术,您如何看待开源技术对于运维技术的价值?

贾晋鹏:智能运维最重要的一点是场景,如果在互联网行业、传统行业,开源是非常有益且有效的。

但对于运营商、金融等特殊行业,私有化部署、个性化定制、场景化应用则是关键,毕竟,安全、稳定才是第一位。

科技行者:接下来的一年,云智慧在运营商领域的主要工作重点和业务方向是什么?

贾晋鹏:云智慧在运营商领域属于新兵,我们会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快速覆盖、深度融合;贴近场景,服务应用,为运营商在运维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保驾护航,助力5G发展。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