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一加9系列,何以刷新你对高端机的认知

一加9系列,何以刷新你对高端机的认知

2021-03-27 16:10
----..---.-...-/--...-.-......./-...-....-..--../-............-.- ----..---.-...-/--...-.-......./-...-....-..--../-............-.- ----..---.-...-/--...-.-......./-...-....-..--../-............-.- ----..---.-...-/--...-.-......./-...-....-..--../-............-.-
2021-03-27 16:10 周雅

「高端机」,这个词不知何时起成为了手机圈的高频词。

早在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进入存量市场。一时间,手机圈不再流行「性价比」,而是把目光放到了「高端」市场。与之而来的是手机更高的价格,更顶级的性能参数,更别致的外观设计……说到底是为了给消费者营造出一种新鲜感,让他们知道那是一款集大成之作。

可「新鲜感」不等于「购买欲」,消费者很容易乱花渐欲迷人眼,从而迷失了选择。如今智能手机早已过了普及的年代,但手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而越是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的产品,才越能打动人。显然,如何为新产品注入一个有说服力的灵魂,是高端机品牌需要做的功课。

一加,正在走这样的路线。

3月24日,一加在上海举办新品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两款手机新品一加9/一加9 Pro和一款智能手表OnePlus Watch。通过这场发布会可以看出,一加正在试图刷新它原本带给公众的印象,经历蜕变。

一加9系列,何以刷新你对高端机的认知

图:一加创始人兼CEO刘作虎

高端,始于审美

“我们身处的世界从来都不缺动人故事,而在手机影像时代,让人欣喜的是——总有故事,被影像看见”,一加创始人兼CEO刘作虎的这番话润物细无声。而要想手机呈现优质的影像体验,需要在屏幕和摄像头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一加一如既往地坚持追求高帧屏,一加9系列采用了下一代屏幕材料LTPO,能够实现从1Hz到120Hz刷新率的动态调节,实现了“自由高帧”,这一屏幕获得了DisplayMate给出的A+等级认证;同时,一加在摄像头上选择了声名赫赫的「哈苏」作为合作伙伴。

一加9系列,何以刷新你对高端机的认知

拥有80年历史的哈苏,是一个在人类历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殿堂级相机品牌。乔布斯的经典头像(手托下巴照)、迈克尔杰克逊的首张专辑照、披头士《Abbey Road》的唱片封面、地球的第一张证件照《蓝色弹珠》(微信开屏画面)均出自于哈苏相机。更被人所熟知的,是哈苏相机跟随阿波罗 11 号,拍下了人类首次登月的第一个脚印,以及从月球拍到的第一个「地升」(Earthrise)。时间沉淀了哈苏对影像的独到理解。

一加9系列,何以刷新你对高端机的认知

图:人类在月球表面的第一个脚印。图片来源/哈苏。

而此次,一加对于移动影像也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一加认为,手机影像的不断突破,等同于对影像美学的持续打磨。打造移动影像,不再是单纯地升级像素,还要将高度智能化的「计算摄影」和「传统摄影」的美学融入到一起,让无论是“拍摄专业人士”、“业余爱好者”甚至“拍摄小白”,都能够一手机在手,完成影像创作。显然,这让移动影像上升到了艺术范畴,高端领域的移动影像不应该只有技术,还应该有艺术。

基于以上理解,一加与哈苏共同打造了「一加丨哈苏手机影像系统」,用数个月的时间,建立「哈苏自然色彩优化方案(Natural Color Calibration with Hasselblad)」,即进行了传感器级别的色彩校准,在色相、饱和度、明度进行调优。也就是说,你只需动动手指按下快门,就能够拍出带有哈苏独特色彩观感的照片。

一加9系列,何以刷新你对高端机的认知一加9系列,何以刷新你对高端机的认知

除了让“小白”用户一按出好片,一加还为有一定摄影基础的用户推出了「哈苏专业模式」。它不仅具备哈苏独特的风格,各项参数都可以手动调整,还加入了峰值对焦以及哈苏独特的快门声,最牛的是,该模式下还能够为用户提供12位色深的RAW、呈现687亿种色彩,给予用户更广阔的后期处理空间。

有意思的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更沉浸式的哈苏拍照体验,一加采用了哈苏标志性的橙色快门按键,还原了哈苏镜间快门独有的机械声,融入风格独特的一加哈苏拍照水印。你用一加9系列手机拍照,体验感也能更接近一台哈苏相机。

刘作虎现场表示,“影像体验已成为一加产品战略的重要一环”。未来三年内,一加将投入超过10亿元,推进传感器、镜头模组等核心元器件的定制化,进一步增强高端影像实力,且目前已经在全球建立了四大影像研发中心。

一加还公布了影像研究中心目前的四项技术成果——140 度超宽幅矩阵相机、人眼仿生对焦、自由曲面和 IMX789 传感器。特别是IMX789 这颗与索尼定制的传感器,可能将会成为2021 年一加在影像体验上的大杀器。

诚然,当越来越多的人拿起手机,随手记录生活中的某一刻,似乎就意味着移动影像时代的来临。而移动影像的魅力,也不再只是像素军备竞赛带来的优越感,更是不断挖掘移动设备在「计算摄影」和「时间空间」的一个个可能性。因此,从手机影像、艺术创作到大众普及化的完整过程,才是高端产品的移动影像所应该发力的方向。

一加9系列,何以刷新你对高端机的认知

图:一加9 Pro的十项突破

高端,不止于想象

面对复杂的行业环境和激烈的外部竞争,一加在做「高端机」的同时,全方位驱动渠道、IoT、产品线、代言人四驾马车,进一步扩大市场布局:

  • 加大渠道。宣布将更积极地拓宽线下渠道。

  • 布局loT。通过Color OS 11 For OnePlus系统,打通IoT生态布局。

  • 扩充产品线。推出更多类别与价格区间的产品。

  • 启动代言人计划。邀请胡歌和周迅成为品牌代言人,助力品牌破圈。

以扩张渠道为例。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一加的线下实体店面合作就开始提速:目前已经覆盖31个省、240个城市,合作门店增长率超过300%。看似粗暴的数字,背后的逻辑其实也简单:如果想找到更广泛的潜在受众群体,只有到群众中去,线下体验可以提供更多「触点」,和用户建立联系。

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20年智能手机线下销售占比达到总销量的72%,线上仅占比28%——这也从销量层面佐证了线下门店的关键角色。

其中一个与体验有关的细节是:一加9仅8.1mm的厚度和只有183克的机身重量,从纯粹的数据难以给用户传递冲击力十足的触感,或许只有上手体验,才能感受到刘作虎现场所描述的“拿在手里你的小拇指会轻松很多”。

一加另一个增加消费者「触点」的策略,在于引入代言人——周迅和胡歌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将一加的品牌形象和产品价值,传递给更多主流消费人群,从而扩大一加在主流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加9系列,何以刷新你对高端机的认知

再看产品线。一加把触角延伸到了loT领域,继在海外推出电视、手环后,一加此次又推出OnePlus Watch智能手表,在当下5G引领的万物互联时代,一加通过Color OS 11 For OnePlus系统逐渐丰富产品线,为整个产业链的生态协同创造更多想象力。

彼时还是“新生代”的一加,此次发布会传递出来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而一加的变化,早在一加创始人兼CEO刘作虎去年底的一封公司内部信中就有苗头。刘作虎在信中写道:“过去7年,我们一直被称为‘小而美'。接下来,我希望大家要有危机感,也更要有企图心,让一加可以不止于’小而美’。”

或许,把自己的“小而美”,变成主流市场的信仰,是几乎所有公司走向量级进阶需要深喑的道理。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