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5G时代全面开启,“新掌门”安蒙将带领高通从手机扩展到更多行业

5G时代全面开启,“新掌门”安蒙将带领高通从手机扩展到更多行业

2021-04-28 11:13
----..---.-...-/--...-.-......./-...-....-..--../-............-.- ----..---.-...-/--...-.-......./-...-....-..--../-............-.- ----..---.-...-/--...-.-......./-...-....-..--../-............-.- ----..---.-...-/--...-.-......./-...-....-..--../-............-.-
2021-04-28 11:13 科技行者

在全球移动通信领域,从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1G发展到目前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的迭代升级有一定的周期性,业内称之为“十年磨一G”。如今,5G时代正全面开启,包括运营商、芯片厂商、手机厂商等在内的相关企业将在未来十年迎来了巨大的机遇。最近,圣迭戈联合论坛报记者迈克•弗里曼专门采访并撰文评论了高通公司总裁兼候任CEO安蒙,分析了其对高通公司未来发展的推动作用,并在文中大量引用了高通创始人以及现任CEO、微软、英特尔、Verizon等公司高管对高通这位“准掌门人”的评价。

5G时代全面开启,“新掌门”安蒙将带领高通从手机扩展到更多行业

今年1月,高通公司任命安蒙为候任CEO,将在今年6月底接替莫伦科夫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蒙是一位兼具深厚技术与市场专长的工程师,在打造公司半导体产品战略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其所在的芯片部门也蒸蒸日上。自2018年出任高通总裁以来,安蒙一直担任公司二把手,辅佐现任CEO莫伦科夫,而后者于今年初宣布即将退休。未来一段时间内,莫伦科夫也将继续担任高通公司的战略顾问。

如今,高通公司的增长主要依托于5G以及公司在智能手机和其他联网终端领域不断扩张的布局,而安蒙的晋升对于公司发展方向而言无异于如虎添翼。

首先是智能手机市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2021Q1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前五大供应商共计占据了76%的份额,高于去年同期的71%。市场正在向前几大主要厂商集中,而这些厂商都是高通的合作伙伴。不过,其中排名第一的厂商正在发力,渴望用自己的处理器来取代高通产品。

5G时代全面开启,“新掌门”安蒙将带领高通从手机扩展到更多行业

安蒙显然需要摸清如今的市场格局,他表示,高通在蜂窝技术领域极具专长。举例来说,即使三星可以制造自己的蜂窝芯片,但它仍选择在关键市场采用高通的产品,高通在三星终端的全球市场中也在不断扩大份额。“当客户想要垂直整合时,只要涉及技术领域,那么高通就始终有一席之地。”

其次是其他联网终端市场及行业应用领域,根据高通发布的2021Q1财报,公司的物联网客户销售收入达到10亿美元。另外在汽车领域,全球领先的25家汽车制造商中已有20家采用了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此外,高通在汽车领域的业务还有C-V2X芯片、骁龙汽车5G平台等等,来自汽车制造商的80亿美元的订单正有待其消化。

数据显示,过去十二个月里,高通股价上涨了83%,目前市值已达1530亿美元。这些,显然与这家公司很早就采取多元化战略不无关系,高通正加速推动移动技术进入智能手机以外的汽车、远程医疗、机器人/无人机、虚拟现实和智能工厂等相邻行业。

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汉斯·维斯特伯格(Hans Vestberg)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安蒙在技术和打造跨行业连接解决方案方面极为擅长。谈及下一代无线技术(包括5G)的发展问题,他总能提出准确的反馈与决策。”

高通公司现任CEO莫伦科夫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认为,5G还将在更多、更广泛的行业实现增长。安蒙对客户的理解、对围绕5G而生的生态系统的理解,使他在洞察全新机会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面向万物互联的新一代蜂窝技术,5G将助力高通推动蜂窝技术进入全新行业,而安蒙也将在这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5G时代全面开启,“新掌门”安蒙将带领高通从手机扩展到更多行业

除了行业扩展之外,5G也正扩展到全球各个区域,中国在这方面显然已处于领先地位,截至去年底,中国5G基站总量达到71.8万个,占比高达70%,5G用户数量也在全球遥遥领先。

安蒙非常重视中国市场,领导高通努力扩展与小米、OPPO和vivo等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合作关系——其中许多厂商希望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欧洲、拉美和全球其他区域销售终端产品。

据安蒙透露,这个过程花了他七年时间。他经常到中国出差,每月一到两次,与客户会面,了解高通需要采取哪些不同的做法,以及如何建立公司的地位。

事实证明,在中国的布局与发展对高通至关重要。几年之后,来自中国手机制造商的业务助力高通保持了稳定的财务业绩,助力公司持续投入5G研发。

另外,2018年高通与苹果交战正酣之际,安蒙已开始劝说无线行业将5G部署的速度加快一年,包括通信设备提供商爱立信以及AT&T、SK电信、NTT DoCoMo等电信运营商。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orje Ekholm)表示,“安蒙在移动通信行业非常出名且受人尊敬。他拥有深厚的技术洞察力,一直是5G部署路线图的关键推进者,将高通打造成为5G芯片领域的领军企业。”

此外,还有Verizon和沃达丰参与了进来。最终,全球约40家移动公司达成共识,支持以更快的节奏推进5G部署。

安蒙表示,“认为只要一家公司作为领军企业就可以带动5G发展的想法是错误的。这是一个关于生态系统通力合作的故事。”

2019年,包括韩国、中国、美国、欧洲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率先推出了5G商用网络,2019年也被称为“5G商用元年”。那一年,苹果很早就结束了与高通的这场诉讼大战。双方签订了专利许可和芯片供应协议,从而让高通基带处理器重回最新款5G iPhone手机。

现已退休的高通创始人艾文·雅各布(Irwin Jacobs)一直关注安蒙在公司领导层的晋升,他坚信像高通这样的高科技公司,由一位非常有能力的工程师做首席执行官,将发挥最佳表现。“显然,安蒙堪此重任。”

无论是5G在各个垂直行业的扩展应用,还是在全球各个区域的商用部署,全球产业链的协作都非常重要。技术咨询公司Tirias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吉姆•麦格雷戈(Jim McGregor)的评价说明了安蒙的战略远见:他首先是一个技术专家,一提到技术他就会变得很兴奋。他不仅对公司、还对整个行业都具有深远的见解。他一直在努力将想法付诸实践,而且大家也已经看到了成效——收购Nuvia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今年3月,高通宣布以14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Nuvia的收购。这家公司由三位著名的前苹果芯片设计师创立,正在开发一种速度更快、更节能的中央处理器(CPU)。此次收购,也被看作是高通下一步动作的前兆,即计划为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乃至其他类型的终端提供顶级的计算性能。此前高通射频前端处理器出师不利时,安蒙也挽狂澜于既倒,快速推动了业务的发展,显著提升了高通芯片在5G手机中的含量,安蒙也在公司内部广受好评。

目前微软正与高通保持着合作——微软的一些笔记本电脑中采用了高通的处理器。而微软的首席产品官Panos Panay如此评价安蒙,“从高通的产品和平台中可以看出,安蒙巧妙地保持了规划愿景与具体实践之间的平衡。此外,他还善于从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他能及时发现人们的需求并努力打造相应的体验以满足他们。”

安蒙是“竞合”关系的倡导者,所谓“竞合”,即与对手在一些事务上保持合作、同时在另一些事务上进行竞争。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最近计划开放英特尔工厂对外部公司芯片半导体的代工权限,为表支持,高通公司也签署了有关协议。

基尔辛格在回复采访的电子邮件中也表示,很高兴与高通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如今,距离安蒙正式成为高通CEO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在5G带来的巨大机遇下,安蒙及其带领的高通将如何快速推动5G扩展至千行百业?高通及其合作伙伴尤其是中国伙伴又将会给最终消费者带来哪些新的应用体验?在已经开启的5G时代,所有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