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华为鸿蒙OS问世:下一代操作系统是什么样的?

华为鸿蒙OS问世:下一代操作系统是什么样的?

2021-06-03 20:56
----..---.-...-/--...-.-......./-...-....-..--../-............-.- ----..---.-...-/--...-.-......./-...-....-..--../-............-.- ----..---.-...-/--...-.-......./-...-....-..--../-............-.- ----..---.-...-/--...-.-......./-...-....-..--../-............-.-
2021-06-03 20:56 周雅

科技行者 6月3日 北京报道 (文/周雅):6月2日晚,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OS 2(鸿蒙OS,鸿蒙操作系统),以及一大波搭载HarmonyOS 2的新产品,包括华为首款16英寸笔记本HUAWEI MatePad Pro,两款Mate家族新成员HUAWEI Mate 40系列新版本、Mate X2新版本,新款半开放主动降噪无线蓝牙耳机HUAWEI FreeBuds 4等十余款手机、智能手表、平板产品。

长达1个半小时的线上发布会,主要就是讲鸿蒙是什么,能做什么,又能带来什么。我们先来引用发布会上华为两位高管的发言来概括鸿蒙OS: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如今,我们进入一个万物互联 万物智能的时代,连接很复杂,控制很复杂,体验很割裂,大量的设备,如何实现更好的智能体验,鸿蒙OS就提供一个最广泛支持的操作系统。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智能手机时代,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下载不同的App。而现在,鸿蒙希望用一套代码,满足大大小小各种硬件的要求,即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要,组装不同的硬件,调用不同设备的能力。

总结而言,鸿蒙最大的亮点,是试图用一个系统满足所有硬件的协作体验,比如手机、电脑、平板、智能穿戴、摄像头等,可以一键互联无缝切换,华为称之为「流转」。这样,多个鸿蒙终端就可以自由组合成一个「超级终端」,硬件互助、资源共享、且根据个人需求自由调用。

据华为官方表示,目前除了鸿蒙,没有任何一个系统能做到“自由硬件组合”。这是怎么做到的呢?背后主要源于华为的一个独特的软件执行模式——分布式技术。所谓的“分布式”,其实并非一项具体的技术,而是多种跨领域软件技术的集合,就好比为各个设备建一条高速公路,将各种各样独立的设备连接起来。

华为鸿蒙OS问世:下一代操作系统是什么样的?华为鸿蒙OS问世:下一代操作系统是什么样的?

长期研究技术生态平台的至顶传媒总编辑、奇客故事主笔高飞,就业界对鸿蒙OS最感兴趣的热点话题进行了阐述分析。

热点一:如何看待鸿蒙OS、安卓、iOS三者之间的差异?

高飞认为,操作系统是管理设备全部软件、硬件资源的底层软件。华为鸿蒙系统与苹果iOS、谷歌安卓相比,最大的区别是——鸿蒙OS是多终端操作系统,而其它两者是单终端操作系统。鸿蒙的设计初衷,就是可以同时管理使用多个终端的资源,而其他两者是面向管理单一设备设计的。

通俗地讲,鸿蒙OS可以将不同终端的不同功能,连接组合起来,组成一个新的“超级终端”。发布会上也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场景说明,消费者可以将搭载了鸿蒙OS的智能手机、电视和无线耳机,临时组合成一个“个人家庭影院”超级终端,实现用智能手机的计算存储能力对电影文件解码,用电视的大屏幕来播放这部电影,用无线耳机来收听电影的声音。

鸿蒙OS的设计逻辑是,未来消费者会拥有多个智能终端。不同的终端,有不同的硬件特性,鸿蒙OS可以充分利用不同硬件终端的优势能力,在某个情景中,自己随意组合成最适合自己的“超级终端”。

热点二:鸿蒙OS成为“下一代操作系统”的突破方向在何处?

高飞认为,鸿蒙OS最大的突破口在于5G时代这个大机遇。如果大家有机会看一下自己家WiFi或者公司WiFI连接设备,你会发现联网设备的数量和种类,可能会超过你的预期。

智能手机虽然是我们最重要的智能设备,而我们只使用这一种智能设备,无法满足自己的全部数字需求。但操作多设备是很麻烦的,比如很多人还在用微信从PC向手机拷贝文件。而鸿蒙OS这种将“多设备”变成“单设备”的理念,契合了消费者的这方面诉求。

一个操作系统的成功,一定不是取代了谁,而是满足了全新的需求场景。鸿蒙OS希望在这方面,走出一条自己开创的路。实际上,华为目前的终端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7亿,如果这些用户的设备都完成对鸿蒙OS的升级,这就是中国迄今为止商用用户规模最大的操作系统了。

热点三:怎么理解鸿蒙OS发布会“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句总结陈词?

高飞认为,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第一是「产品层面」,鸿蒙OS是一个用分布式技术,连接不同终端的操作系统。如果把每一个设备都看作孤岛,那么鸿蒙OS就是连接这些孤岛的桥梁,让孤岛变成群岛。第二是「公司层面」,我们都知道,华为现在面临严重的技术封锁,但是这种试图让一个公司成为一个“业务孤岛”的封锁,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显然是逆历史潮流的。似乎,华为在这句话表达自己在封锁面前的信心与决心。

虽然大家更多关注“华为鸿蒙OS是否能打败iOS或安卓”,但是一个新操作系统的成功,其实不是取代了谁,而是能够在全新的需求场景满足用户新的需求。祝愿鸿蒙OS能够在一条新开创的道路上取得新成就。

华为鸿蒙OS问世:下一代操作系统是什么样的?

那究竟哪些设备可以用鸿蒙OS?据华西证券计算机团队的分析报告显示,鸿蒙OS使用了微内核技术,因此实现了按需扩展功能,实现多设备弹性部署的特性。它既可以用于智能手机、计算机这样算力比较强的设备,也可用于智慧屏、穿戴设备、车机、音箱等算力需求比较弱的设备,甚至也可以用于工业物联网设备,实际上,鸿蒙OS最早就是面向工业系统开发的。

而且,鸿蒙OS虽然是华为开发出来的,但是它也是一个开源项目,因此理论上所有人都可以根据开源协议使用鸿蒙OS。一些家电公司已经和华为展开了合作,比如美的,就在和华为沟通进行全品类的家电产品搭载鸿蒙OS的合作,从智能灶、油烟机、洗碗机、电热水器、燃热水器到净水器。

据悉,自2012年开始规划以来,鸿蒙OS已有近10年历史。2012年,华为的自由操作系统开始规划;2017年5月,分布式操作系统1.0版本研发完成并完成技术验证,为鸿蒙1.0的内核;2018年分布 式操作系统项目成为华为消费者BG的正式项目;2019年8月9日,华为对外披露鸿蒙OS的相关消息,并表示鸿蒙实行开源;2020年9月,鸿蒙升至2.0版本,12月发布手机开发者Beta功能。2021年6月2日,华为正式对外发布鸿蒙OS。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