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千金难求,数据科学家是稀缺资源

千金难求,数据科学家是稀缺资源

2021-08-12 17:07
----..---.-...-/--...-.-......./-...-....-..--../-............-.- ----..---.-...-/--...-.-......./-...-....-..--../-............-.- ----..---.-...-/--...-.-......./-...-....-..--../-............-.- ----..---.-...-/--...-.-......./-...-....-..--../-............-.-
2021-08-12 17:07 科技行者

时至今日,数据科学仍是一类大受欢迎且利润丰厚的职业。尽管新冠疫情的爆发令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数据科学的优势地位并未动摇。众多企业正努力将数据的能量引入日益增长的数字商务体系,这也促使各行各业的公司不断物色理想的数据科学人才。

千金难求,数据科学家是稀缺资源

这些拥有良好数据技能的专业人士能够带来前所未有的变数。从制造业到酒店业,数据科学家们提供的宝贵见解改变了我们开展业务的方式,进而成就更出色的解决方案与成本降低的新空间。虽然职业发展可能会受到行业状态及经济波动的影响,但数据科学仍然总体呈现出良好的上升趋势。通过分析这波趋势,我们可以发现哪些领域最具成长机会,数据科学家们又该如何把握住这波重大变革。

Glassdoor网站将数据科学列为2021年全美第二大好工作,本文则引领大家一同透过需求趋势剖析其中的深刻洞见。毕竟,这些数据专业人士正是凭借着自己发现模式、观察相关性的能力才获得广泛的市场认可。理解数据科学本身的核心发展动能,也将帮助从业者们在职场的海洋中尽情徜徉。

数据科学为什么能够不断发展

数据科学家们的主要工作,在于整理并分析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集,据此制定可操作计划,进而引导企业通过计划获得更大的业务成功。这些专业人士运用自己的编程、机器学习、风险分析与研究技能,确保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也能理解数据呈现给我们的不同世界。凭借着这种清晰可见的固有优势,数据科学长期在美国劳动力市场上被评为最佳职位之一。

自人工智能(AI)等工具的企业级应用门槛大大降低,数据科学就迎来了新一波快速发展。AI技术使得公司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洞察力实现业务扩展,而洞察结论的基础源自收集于万维网的海量数据。专家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产生163泽字节数据,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源自联网设备与增强网络的爆炸式增长。对于数据科学家来说,简化业务流程的全新途径也将蕴藏于其中。

事实上,大数据的来源只会不断增加。以5G革命为代表的无线传输技术不断降低数据收集与应用的门槛,使得更多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监控器与扫描仪得以在同一网络上收集信息;以此为基础,各行业能够运用这些工具对自身工作流程建立起更全面、更透彻的特征与趋势性理解。这些进展又反过来拓展着数据科学的潜力,为拥有良好技能积累的从业专家开辟出更大的施展空间。

数据正在打破壁垒,从自动驾驶汽车到高度个性化广告,一切以往不可能的业务现在都有了可能。凭借这些创新属性,企业能够提高生产力、不断降低运营成本。也正因为如此,数据科学才不断渗透至大家从未考虑过的行业,帮助无数企业渡过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

各行各业都需要数据的支持

人工智能、大数据与触手可及的国际市场已经成为现代商业的核心所在。面对这一现实,人才市场对于数据科学家的迫切需求也就不难理解了。数据科学家能够给制造、零售以及金融等行业带来积极影响:通过大数据分析产生的全面洞见,我们几乎能够为任何一种业务开发出新的、更高效的实践方案。

下面来看几个典型案例:

医疗保健

医疗保健行业当数数据科学家们广泛参与的最重要行业之一。据估计,全球超过30%的仓储数据来自医疗领域,而仓储业务的效率提升有望每年给医疗保健行业节约高达3000亿美元资金。除了节约预算之外,将数据科学家们引入医疗保健行业还能切实挽救更多生命。也正因为如此,数据科学家们开始纷纷涌向这个人道主义行业。

以针对心律失常的新型诊断工具为例,斯坦福大学的数据科学家们利用每年生成的3亿份心电图相关数据构建起一套AI驱动模型,这套模型能够以超越心脏病专家的准确率诊断心律失常。而这,还只是数据科学在医疗保健领域带来的众多进步之一。

交通运输

在交通运输领域,数据科学家们同样带来前景光明的创新成果。从全自动驾驶汽车到能够提升驾驶体验的物联网传感器,数据驱动型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实现高安全度、低污染水平的运输实践的必要因素。事实上,60%的受访业内专家认为,物联网能够在交通运输领域促进行业健康与运营安全。而这一切,同样离不开由数据科学家们提供的机器级高精度分析结论。

霍尼韦尔公司推出了一款全连接物联网飞机,展示了联网与数据驱动的力量。这架飞机不仅通过统一的互联网连接改善了乘客体验,同时提高了飞机在燃油效率与自适应响应方面的能力。通过收集关于机体性能的数据,数据科学家与机组操作人员得以设计出更好的飞行路线及系统。受到启发,其他汽车与卡车制造商也纷纷着手开发同类软件解决方案。

供应链管理

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我们对于自适应与高透明度供应链管理功能产生了迫切需求。各个行业中的供应商、制造商以及货运司机都在努力跟上市场需求的脚步,确保将产品送到最急需的区域之内。结果就是一团混乱,且配送时间经常延误。但在尝试与数据科学家们携手之后,供应链经理们意识到传统供应链完全可以运作得更顺畅、更高效。

例如,数据分析软件可以在综合仪表板上提供对于库存位置及可用性的实时洞察。英国领先食品供应链品牌FoodSerivceCo就为自己的物流车队提供这样一套数据驱动型平台。单凭库存量核对环节的改进,该公司每天就能节约下600个人工时。随着供应链管理中的种种改进成为可能,供应链行业也在热切期待数据专家的加盟,在他们的帮助下解析并调整新的解决方案,最终摸索出以往无法想象的高效运营实践。

数据科学家的价值

纵观数据科学技能在各个行业中的巨大潜力与实际价值,相信数据科学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近年来,AI技术的应用一路高歌猛进;如今,所有接受调查的组织中有半数表示已经在应用AI技术实现至少一项功能,更多组织则有意投资于数据驱动型解决方案。随着数据的可访问性与特性梳理能力愈发普遍,市场对于数据科学家的需求也将随之扩大。

现在,数据科学家已经迎来新的历史责任——帮助企业驾驶全球收集、全球应用的数据新时代。从保护业务流程到满足国际数据安全标准、再到发现并管理联网业务趋势下的种种新模式,数据科学家已经成为各个行业中无数组织机构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而要想让这样一个全数据时代真正来临,数据科学家们必须积极投身其中、为各个行业制定出全球数据安全标准。

总而言之,数据科学仍是最具吸引力的职位之一,它也用实际行动帮助人们提高产能、节约成本。也许企业的未来面貌、甚至于世界经济体系的全新形态,就把握在这群专业人士手中。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