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太阳队争夺NBA总冠军的“神秘球员”——5G

太阳队争夺NBA总冠军的“神秘球员”——5G

2021-08-20 16:27
----..---.-...-/--...-.-......./-...-....-..--../-............-.- ----..---.-...-/--...-.-......./-...-....-..--../-............-.- ----..---.-...-/--...-.-......./-...-....-..--../-............-.- ----..---.-...-/--...-.-......./-...-....-..--../-............-.-
2021-08-20 16:27 科技行者

坐拥Devin Booker与Chris Paul的菲尼克斯太阳队,终于在1993年之后再次杀入总决赛,誓言要拿下总冠军戒指。但这一次,除了场上的五名队员之外,他们还拥有场下“第六人”的有力加持——5G无线技术。

太阳队争夺NBA总冠军的“神秘球员”——5G

这套方案旨在帮助球员提高投篮技巧,并随时跟踪球员的体力状态。

这种以5G技术支持教练策略与运动员训练的新方式“突破了NBA的极限”。

目前5G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推广,有望改变包括体育在内的诸多行业。各职业及大学体育团队正纷纷在场馆内安装5G设备以改善现场观感,配套应用程序也不断涌现,允许观众从不同角度观看回放并获得更具沉浸感的赛事体验。各支队伍还在探索更多创新型5G应用方法,例如以原有4G或Wi-Fi所无法实现的方式快速收集大量数据,借此提高运动员自身的表现。

Resh在采访当中解释道,“5G使我们能够捕捉运动员动作并做出分析,整个过程也由此进入了实时化时代,并以迭代、无缝的方式融入教练与运动员的日常体验当中。”

达成这一目标的核心,正在于5G技术的高速率与低延迟。摄像头和传感器能够收集数据并实时提供洞见结论,帮助教练即时指导运动员、或是在发生体育损伤之前意识到运动员的伤病问题。在太阳队,5G与运动的交汇也帮助这支久负盛名的球队再次站在赛季总决赛的战场上。

Jon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5G实验室帮助太阳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这种凝聚力也给我们的球员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不断寻求释放每位球员最大潜力的可行方向。”

事实上,实时数据分析能力在体育运动中的作用正愈发凸显。在5G出现并在场馆中安装传感器/摄像头之前,运动员们只能等到第二天才能看回放、找出自己在对抗中的失误。相比之下,5G实验室能够在几毫秒之内提供数据,将计算速度提升整整一个量级。

Verizon公司设备技术副总裁Brian Mecum在接受采访时解释道,“教练是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古老职业。以往,教练们只能亲临赛场,用自己的直觉和感官来认知事物。但也许一切答案早已蕴藏在数据中?也许以科学为基础的量化能力,能为我们揭开更多事物的深层真相?”

数据处理

目前,还没有其他合作方尝试使用Verizon 5G设施进行实时分析。

5G技术帮助太阳队的教练组成员们快速收集并处理来自三种不同工具的数据。在Noah技术方案的帮助下,运动员们能够获得实时反馈、自动生成的赛场数据,外加深入的赛后分析结论。例如,练习中心的篮筐上就配备有传感器,配合Noah即可跟踪皮球飞行的稳定性、X-Y-Z轴偏移等。以此为基础,教练能够将低于平均水平的表现与该球员巅峰时期的状态做出比较,帮助他们快速了解自己目前的手感适合在球场上的哪些位置投篮。

Verizon的Mecum表示,“这套系统能够精确到厘米,并沿X、Y与Z轴三个维度观察事物。”如果没有Noah提供的深入弧度与角度分析,球员只能像过去那样接受球没进的结果,却不知道具体是因为什么。

Mecum还提到,“太阳队还在探索中发现,有些球员的命中率下降不是因为练得太少、反而是练得太多。数据显示,投篮次数过多并不利于提高成绩。”

Noah的加入让太阳队的训练场成为一块真正的福地。一位年轻球员在投篮命中率方面遇到了瓶颈,Noah则配合安装在篮筐上方椽子处的传感器提供分析结论,帮助教练组理解这名球员跳投时篮球的常见落点以及最不擅长在哪些位置投篮。

Resh表示,“这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也让他学会接受自己的专长与预想中的战术之间存在冲突。这些都是常规训练所达不到的。他的努力最终在季后赛中得到了回报,现在他是我们最好的三分球投手。”

ShotTracker。凭借安装在篮球上的传感器,球员和教练们能够利用这套系统为球队和球迷们生成投篮分析统计数据。球员还需要佩戴一个小型跟踪装置,配合篮筐上方的传感器精确定位投球位置。具体来讲,场上共有超过100个传感器,实时向教练传达球员“在做什么”以及“没做什么”。这样在训练后乃至赛后,球员和教练就可以认真回顾场上的“投球次数”以及“每次投球的具体位置”。

太阳队技术扩展体系的最后一个部分,与场外指导密切相关。在Simi动作捕捉相机的帮助下,教练能够准确跟踪球员受伤前后的能力变化。复出的球员可能感觉自己已经恢复了正常,但教练可以将伤后表现与伤前基准做出比较,验证治疗效果。目前,太阳队主要在举重室内使用Simi跟踪静态运动,但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够使用Simi检测球员在球场上的真实表现。

在训练设施当中,太阳队还将Bertec的3D测力台与Simi动作捕捉相机结合使用。站在Bertec板之上,球员的步态、跳跃与平衡情况即可被记录在案。而Simi则负责捕捉实时运动,为教练及球员提供动态统计信息。

Resh指出,“虽然Wi-Fi也能达到相同的效果,但5G的作用是在进一步提高传输速度的同时降低延迟,确保球员在跳跃的一瞬间,相关数据已经得到记录与分析。”

5G如何改变游戏规则?

5G技术引以为傲的低延迟,也让它在体育分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Technalysis Research公司分析师Bob O’Donnell表示,“延迟水平越低,为人们带来的实验体验也就越好。而且延迟每降低一点,感受都很明显。”

3G网络的延迟为数百毫秒,相当于几分之一秒。目前广泛支持我们智能手机与移动应用的4G网络最初延迟为100毫秒,现在已经下降至30-70毫秒之间。Verizon的Mecum表示,5G技术的目标延迟为1毫秒,目前也已经达到了20到30毫秒——比眨一次眼的时间还要短。

太阳队的训练设施中已经部署了毫米波5G设备。毫米波是一组无线电池,具有超高速、短距离传播的特性,而且极易被窗户及树木等物体所遮挡。不过对于体育场馆来说,这些缺点并不会造成实际影响。球队可以在体育场内的合适位置安装信号塔,凭借极高的联网设备容纳能力在比赛期间服务现场球迷。

使用太阳队提供的场馆应用,球迷们可以看到类似于教练们在观看比赛时收到的反馈。该应用同时支持5G与非5G手机用户。场馆内有七台不同角度的摄像机持续拍摄,帮助球迷们随时查看球员动作回放与实时统计数据。更重要的是,这款应用还支持现场与居家两种使用方式。Mecum表示,“这款应用允许用户随时拉动进度条,很多信息不再需要等待现场大屏幕播放即可获取。”

太阳队争夺NBA总冠军的“神秘球员”——5G

图:球迷可以从多个镜头角度看比赛。

太阳队的球员和教练也能获得实时反馈,据此做出实时调整。教练组提到,要在队员训练期间实时捕捉数据并获取分析结论,相应的响应速度只有5G技术能够实现。是的,Wi-Fi与4G都无法以足够快的事实给出结果。

目前,太阳队的5G实时分析方案还仅限于自有训练设施之内。NBA对比赛中允许收集的数据类型作出了严格限制,所以太阳队的这套方案短时间内还无法登上正式赛场。

数据与体育

根据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报告,全球体育分析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9年的19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52亿美元。

Resh还提到,“职业运动员的时间非常紧张,越是知名运动员、能够用于训练的精力就越少。所以尽可能提高训练效率,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方向。”

随着体育与分析之间的交集不断增长,5G与实时数据供应将成为一种必需。目前很多体育场馆都在整合5G与毫米波设备,希望借此加快反馈接收速度。

如果你看过2011年的电影《点球成金》,这部以奥克兰运动家棒球队为原型的影片充分解释了如何仅靠分析与统计数据夺取赛场胜利。

布拉德皮特扮演的球队总经理Billy Beane借助分析的力量,用最少的资金组建了一支有实力夺冠的队伍。他研究了军刀计量学,即“关于棒球的客观知识”,并最终实现了球队历史上最长的20连胜纪录。

目前,太阳队还没法把自己的这套5G训练跟踪系统用于真实赛场分析。这是因为Second Spectrum已经与NBA、足球英超联赛以及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签订独家合作协议,以排他方式提供比赛中的球员跟踪服务。

我们就此事向Second Spectrum求证,但对方在初步回应之后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答复。

球员、教练和球迷已经可以使用Second Spectrum访问历年比赛记录,快速找到比赛回放画面。该公司使用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构建起跟踪系统,能够从赛场内的摄像机处实时收集3D数据,而后生成涵盖选手位置、选手统计数据以及当前比赛情况的综合报告。

围绕5G技术延展出的体育分析前景却是一片光明。

Resh总结道,“我们深切意识到,这种实时反馈与分析机制对我们的球员和教练来说是最好的训练方法。”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