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全球旅游业迎来复苏,AI「撑腰」

全球旅游业迎来复苏,AI「撑腰」

2021-10-13 15:15
----..---.-...-/--...-.-......./-...-....-..--../-............-.- ----..---.-...-/--...-.-......./-...-....-..--../-............-.- ----..---.-...-/--...-.-......./-...-....-..--../-............-.- ----..---.-...-/--...-.-......./-...-....-..--../-............-.-
2021-10-13 15:15 科技行者

2021年还没有完全过去,新冠疫情的阴霾还没有彻底消散。但与此同时,旅游业却已经在为全面复苏。

一项最新Globaldata民意调查显示,人们迫切希望再次出行、享受旅游带来的惬意体验,其中很多人甚至打算来场比以往更远、时间更长的旅程。26%的受访者表示打算组织一场至少十天的旅程。而随着各地解封与旅行限制的放开,世界各地的游客数量确实很可能迎来激增。

旅游业资深人士Jason Fong是Boss of Bali品牌背后的主导者,这个品牌目前在Instagram上拥有超200万粉丝。日前,Fong分享了自己在旅游业积累的专业知识,也探讨了他如何利用自有平台以更加可持续的方式推动旅游业不断发展。

Fong表示:“我们不止要经历旅游业全面停滞之后的大反弹,同时也要为这轮反弹保驾护航。换句话说,我们必须确保旅游业拥有更强的可持续性、更周到的服务体验、更具意义的产品设计以及更细腻的人文关怀。”

困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难题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旅游行业对于可持续性发展的需求开始变得日益显著。再结合过去几年来全球发生的种种变化,这种需求开始成为无法回避的核心矛盾。Fong表示,比如造访巴厘岛的大部分游客都非常尊重当地习俗与文化,这也是发展并保护旅游地环境的重要前提。但其中仍有不少改进空间,需要结合当前实际建立新的解决方案。

疫情给全球旅游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统计,旅游业收入损失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失业人数超过6200万。很明显,财务可持续性已经成为困扰旅游业的头号难题。

此外,国际社会对于环境可持续性与改善全球变暖趋势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们必须为此做出努力。201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从2009年至2013年,旅游业与出行服务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达到总排放量的8%。
受疫情影响,各国各地的临时封锁与旅行限制大大降低了温室气体排放量,而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凸显出出行与旅游行业增强自身可持续性特质的重大意义。

后新冠疫情时代下,AI与科技将在旅游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转变正在进行当中,而以科技与AI为主导的解决方案将成为成功转型的关键。事实上,旅游业的发展理复苏将主要由可持续发展成果及AI/大数据部署所驱动。

疫情之后,世界旅游组织开始与各主要行业参与者及国家开展合作,希望在旅游行业中增加大数据与AI技术的应用规模。

在参与设计巴厘岛豪华定制旅游产品之前,Fong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电子商务与在线旅游行业度过。丰富的AI应用经验使他成长为一名技术爱好者与投资者。更重要的是,这也让他相信AI有望将可持续性之力注入任何一个行业。

他解释道,“其中拥有着无穷无尽的可能性。在行业中正确部署AI将赋予我们研究并预测游客行为及喜好的能力,据此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并提供更多振奋人心的旅行套餐。此外,我们也能更高效、更轻松地完成旅游产品营销。”

与此同时,AI还能提供行之有效且积极主动的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旅行途中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85%的受访旅行者透露,他们认为疫情之后的旅行体验也最好仍以非接触方式为主。

全球旅游业迎来复苏,AI「撑腰」

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巴厘岛是全亚洲最具人气的度假胜地之一,同时也是受到新冠疫情打击最大的旅游目的地。Fong目前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宣传这处“众神垂爱之岛”。

Fong解释道:“在巴厘岛,每10名居民中就有3人从事旅游行业。可以想见,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当地民生造成了多大的打击。”

“从经济层面来看,目前的低迷期无疑是毁灭性的;但这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一点思考的时间,让我们制定新的战略,保证在土地自我更新的同时建立起更好的环境与财务可持续生态。随着旅游业务的再次升温,巴厘岛将再次向全球游客敞开怀抱。”

如今是个旅游口碑依靠游客口口相传的时代,所以Fong的预判可能非常精准。对于旅游业来说,谁能在产品当中满足游客们独特而细腻的体验需求,谁就能在接下来的行业大复苏当中获得最可观的份额增长。

AI、数据与旅游个性化

随着新冠疫情的消退,旅行者们对于个性化服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充分运用数据资源,似乎是让他们重归旅游热土的最佳途径。

目前,AI在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已经帮助服务商获得了非常具体的用户数据分析能力。事实上,能够识别客户价格敏感度及其他偏好的推荐系统早已无处不在,随时为受众提供更具吸引力的选项。

这些AI驱动型系统能够读取客户评论内容,并将洞见转换为相应数据,进而整理出关于潜在客户的喜好依据,最终为其创建出定制化结果、产品与建议。

AI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问题

根据Fong的介绍,虽然AI科技已经取得巨大进步,但也有不少难题尚未得到攻克。人们仍然担心客户不愿把数据交给第三方处理,这也凸显出AI解决方案在推动行业可持续性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

但Fong对于AI同旅游业之间的联手前景表示乐观:“趋势正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目前AI驱动型旅游已经掀起一波浪潮,有望在带来可持续产出与结果的同时、保证客户能够更好地控制自有数据。”

全球旅游业迎来复苏,AI「撑腰」图:Jason Fong

Fong说得没错,目前已经有众多AI解决方案在积极开发当中,希望以更便捷的方式帮助游客预订酒店、处理出行及旅游相关需求。这些平台能够削减大量中间成本,减少旅游业中以往常见的某些无意义支出,同时也让旅游服务真正成为可供全球居民享用的普惠盛宴。

以Fletch.ai等平台为例,这些平台正在尝试开发类似的AI软件,通过保证数据永远不会脱离软件本身以实现客户对自有数据的100%控制能力。

可持续意识将决定未来

出行与旅游业发展迅速,旅行社及服务商也在努力获取“生态旅游认证”,明确表达自己在生态友好方面的坚定立场。

Fong解释道,“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精力,确保前往巴厘岛及其他任何地方的游客都拥有良好的环保意识。这也是整个旅游业永久存续、不断发展的唯一途径。”

业界也在就AI暨可持续出行及旅游的未来方向展开对话。相关建议包括开发虚拟现实系统以重现某些景点的震撼体验,从而大大减少旅行产生的碳排放。

比如,有人建议社交网站开发旅游常客跟踪计划,激励他们以更负责任的方式处理环境问题——例如尽可能选择非化石燃料的车辆及其他设备。

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仍面对一段漫长而艰巨的旅程。而AI技术有望为旅游业指明未来,但用Fong的话来总结——如果旅游业自身不能主动探索各个层面上的可持续要素,AI创新将没有用武之地。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