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Windows XP二十岁生日快乐!但微软能不能别再“瞎折腾”了?

Windows XP二十岁生日快乐!但微软能不能别再“瞎折腾”了?

2021-10-28 17:17
----..---.-...-/--...-.-......./-...-....-..--../-............-.- ----..---.-...-/--...-.-......./-...-....-..--../-............-.- ----..---.-...-/--...-.-......./-...-....-..--../-............-.- ----..---.-...-/--...-.-......./-...-....-..--../-............-.-
2021-10-28 17:17 科技行者

Windows XP二十岁生日快乐!但微软能不能别再“瞎折腾”了?

在二十年后的今天,曾经席卷全球的高人气操作系统Windows XP仍被广泛视为微软公司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截至今年八月,Windows XP的市场占有率仍高于其下代继任者Windows Vista。

而在XP系统的主流支持于2009年4月结束之时,它2014年扩展安全支持结束时,仍有约19%的用户在使用XP。在此之后,微软继续在军用场景等部分特定用例中提供安全支持,直到2018年才彻底停止一切技术支持——这时候距离Windows XP的诞生日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八年。

同样是操作系统,XP怎么就这么优秀?而在它横扫八荒的这二十年里,微软又学到了哪些心得?

Windows XP的崛起之路

Windows XP正式亮相于2001年10月25日,当时正是微软公司的黄金时代,成就包括掌握迄今为止最高的运营收入、主导PC市场,并在浏览器战争中成功压制住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绝对霸主网景公司。更重要的是,XP出现的时候正是全球大多数用户普遍购买自己第一台个人计算机的阶段。

这些个人与商务计算机预装有一整套微软软件,随时供他们使用。因此,Windows操作系统相当于先入为主地定义了大部分用户的计算体验。

Windows XP站在了已经大获成功的Windows NT操作系统的巨人肩膀之上(它也是Windows 2000的基础);而其中最重要的设计理念,在于无论是居家使用还是工作场景,系统都提供相同的外观与使用感受。

这种对于用户需求进行优先排序的方式,代表着微软正式跨过了发展的分水岭,也为XP奠定了长久统治的前提与基础。另外,XP还囊括多项创新,包括引入了最早的微软错误报告平台。

早期Windows版本在遭遇系统错误时往往会出现臭名昭著的“蓝屏死机”。作为替代方案,XP仅仅显示一个小小的弹窗,用于收集错误相关数据并将结果发送给微软工程师,供他们进一步改善系统软件。

在XP发展期间,微软还推出了Visual Studio .NET,一款用于构建Windows程序的软件套件。其中结合了微软以往用于各类编程语言的全部开发者工具,包括Visual C++与Visual Basic,此外还涵盖了高人气语言Java的主要竞争对手、面向对象语言C#。

这一切都代表着微软正在改变自己的运营态度,开始优先考虑用户的需求。但很遗憾,这股良好势头并没能保持下来。

失落的Vista与Windows 7

2007年,作为XP系统继任者的Windows Vista正式发布。但许多评论家、包括权威刊物《时代》杂志,都将其评价为一款低劣、臃肿到无法使用的系统。Vista专为高性能计算机所设计,但在以往能够轻松运行XP的旧设备上却速度极其缓慢、毫无体验可言。

2009年推出的Windows 7紧随Vista之后,再次给用户带来了巨大的使用习惯变化。它第一次强迫早已熟悉键盘加鼠标的计算机用户在主屏幕上执行平板电脑式的交互操作。

熟悉的图标与桌面格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用户面对一个个大小不等的活动磁贴,外加特别适合触控屏、但却不太匹配鼠标的导航滚动机制。

微软似乎不再把用户需求放在首位;直到2012年推出Windows 8,他们才重新回归用户至上模式。但这种变化并非自发而来,微软显然是为了正面应对苹果MacOS(Macbook)、iOS(iPhone与iPad)外加Android手机与平板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

PC之外的尝试全部失败

尽管与永远的高峰Windows XP一同发布,但微软的第一代平板电脑产品基本属于彻底失败。Windows XP平板电脑采用的是精简版操作系统,同时搭载完全不同的处理器系列。

平板电脑上的系统主要受到互联网连接的一致性与稳定性约束(这一点直到如今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且无法与原有软件产品相兼容。

手机领域也上演了类似的故事。早期的Windows手机,特别是2010年发布的Windows Phone 7,并不提供复制和粘贴等各类基本功能,也始终没能对苹果iPhone或者谷歌Android手机构成真正的威胁。

2013年,微软收购了诺基亚旗下的移动与设备部门(后来微软于2016年彻底放弃移动业务,将这些资产再度转售出去),但其手机仍然没能获得成功。

虽然之后也在勉力支持手机业务,但微软最终决定于2014年改变发展路线。当时即将上位的掌门人萨蒂亚·纳德拉强调,接下来的新议程将是“移动优先、云优先”,意味着微软将把基于云连接的移动计算作为发展重心。纳德拉还提到,这也是微软当初为互联网环境构建Windows NT的基本愿景。

于是,Microsoft Azure云计算服务与Surface Pro平板电脑相继诞生,而后者终于获得了与PC兄弟相同的处理器、而且无需持续联网也能正常运行。

云(或者说面向服务)计算的普及,意味着用户可以通过任意类型的设备访问操作系统(也被称为「平台即服务」)及办公生产力工具,而Office 365正是这类工具的典型代表(「软件即服务」)。

Azure代表着微软的再度回归,软件巨人终于又一次将企业和个人用户的需求视为计算的至高追求。

如果没出问题,请别“瞎折腾”

现代计算的核心是在便携性、功耗、可用性及速度等因素之间求取平衡点。企业已经不可能再一厢情愿地追求先进硬件,再期待着公众能够容忍糟糕的使用体验。

XP的成功以及后续几位继任者的失败,给整个技术行业带来了重要教训——总结来说:如果没出问题,请别“瞎折腾”。

而勇于承认先前错误、并重新回归用户至上政策的微软,也有望沿着这条成功之路继续在未来几十年内保持稳固的市场主导地位。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