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华为张迪煊:如何打通AI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华为张迪煊:如何打通AI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2022-09-05 23:28
----..---.-...-/--...-.-......./-...-....-..--../-............-.- ----..---.-...-/--...-.-......./-...-....-..--../-............-.- ----..---.-...-/--...-.-......./-...-....-..--../-............-.- ----..---.-...-/--...-.-......./-...-....-..--../-............-.-
2022-09-05 23:28 周雅

过去60多年来,人工智能在经历了多次浪潮起伏之后,逐渐在各行各业中凸显出它的价值。

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张迪煊接受科技行者等媒体采访,分享了华为对于AI落地的思考。

华为张迪煊:如何打通AI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AI大模型」赋能「大飞机设计」

大飞机在飞行过程中,52%的阻力来自于机翼,因此好的机翼设计对于飞机的稳定运行、能耗都带来极大改善。

张迪煊在采访中表示,“过去,我们也没有想到人工智能如何与大飞机结合,但跟院士专家聊过之后发现,人工智能计算可以帮助大飞机的仿真设计。”——AI帮助大飞机仿真设计,过去一次要花费10分钟,现在只要25秒就可以。

在当天举办的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大会上,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联合华为,发布了业界首个工业级流体仿真大模型——“东方.御风”。

据悉,“东方·御风”是基于昇腾AI打造的面向大型客机翼型流场、高效、高精度AI仿真预测模型。在昇思MindSpore流体仿真套件支持下,可有效提高对复杂流动的仿真能力,减少风洞试验的次数。同时,该模型对流场中变化剧烈的区域可进行精准预测,使得流场的平均误差降低到万分之一量级,达到工业级标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飞首席科学家吴光辉现场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改变飞机设计和航空运营的未来,改变航空产业的生态和业态。“东方.御风”是人工智能与流体力学深度融合,并在大飞机设计中的成功实践。人工智能技术将为大飞机制造带来新动能,承载了几代人梦想的中国大飞机,正在变为现实。

“飞机的气动外形设计,是飞机设计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技术之一,决定了飞机的安全性、经济性与环保性,「流体仿真」是飞机气动设计的重要手段,飞机的空气动力学模拟仿真运算量非常大,需要借助超算,而有了“东方·御风”大模型的帮助,在精度一样的情况下,仿真时间只需要原来的1/25。”吴光辉介绍称。

提到“东方·御风”大模型,张迪煊说“它是业界首个多模态的大模型”。我们可以描述一段话,比如海浪声、海鸥叫声,“东方·御风”能根据声音绘制一张图。另外,“东方·御风”还在赋能千博手语,解决一些残障人士的问题。

“大模型已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张迪煊进一步强调,过去是多个小模型支撑一个场景,而「大模型」具备更强的泛化能力,可适配多个场景,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目前,国家有关部委正在牵头制定大模型沙盘,避免科研机构和企业重复研发。

在本次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透露,华为已推出系列科学智能套件,把AI引入生物、物理、气象等科学领域,帮助科学家们用AI技术解决传统和前沿的科学问题。目前已经推出了电磁仿真、分子动力学等科学智能套件,正在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

为了让AI与流体力学领域深度融合,智能流体力学产业联合体也在本次大会上成立。该联合体是在中国空气动力学会指导下,由唐志共、吴光辉、鄂维南等院士为代表的产业界领军人物和30多家全球头部流体力学高校、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共同组建。

张迪煊在采访中也说,“产业界成立智能流体力学产业联合体的核心,是为了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解决原来科学计算的难题。”因为AI的计算力很强、速度很快,当AI结合流体力学,可以通过AI的计算模型进行仿真,更大地解决效率问题。譬如,可以帮助高铁、跨海大桥、大型建筑等在设计造型时减少风的阻力。

全国“AI算力一张网”初具雏形

如果用火箭来比喻AI,那么数据=燃料,算法=引擎,算力=加速器。在这当中,算力无处不在,大到算力网、算力中心,小到手机、可穿戴,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撑。

“华为致力于打造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携手产业界伙伴,为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构筑坚实算力底座。”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本次大会致辞中表示,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布局下,今年6月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一期正式上线,标志着中国算力网计划的全面展开。

本次大会上,沈阳、广州、重庆、昆明、福州、长沙、河北(廊坊)7个新增节点接入中国算力网,至此已有超过20个节点,包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等。多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间的AI算力调度与协同训练已完成初步验证,全国AI算力一张网初具雏形。

张迪煊在采访中称,政府为了提供普惠的算力,正在集约化的统筹建设「人工智能算力中心」,主要在各个地方建立为主,而算力本身就是可以做流通的。

“目前,鹏城实验室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主导中国算力网的建设,把算力中心,包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连接成一张网,可以很好的实现生态的汇聚、数据的汇聚、未来应用模型的汇聚,可以更好的拉通东数西算。”张迪煊说道。

不过,数据的类型有很多,有结构化的、也有非结构化的,计算的需求也不一样,有AI的,有一般通用计算的,华为计算如何在不同的区域布局?针对此问题,张迪煊告诉科技行者,面向通用计算,华为布局了鲲鹏计算,通过CPU的方式解决通用计算的问题;面向AI计算,华为布局了昇腾计算,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东数西算”所需要的计算范式,帮助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落地。

未来,「中国算力网」将接入更多的国家级智算中心、超算中心以及“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共同构建自主创新的算力网络技术体系,实现全国大型算力的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为数字经济打造时代最强算力底座,实现“让用户像用电一样使用算力服务”。

分享至
2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