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GSMA答记者问:5G ToB需要20年的培育,我们要帮开发者对接全球运营商

GSMA答记者问:5G ToB需要20年的培育,我们要帮开发者对接全球运营商

2023-06-27 11:50
----..---.-...-/--...-.-......./-...-....-..--../-............-.- ----..---.-...-/--...-.-......./-...-....-..--../-............-.- ----..---.-...-/--...-.-......./-...-....-..--../-............-.- ----..---.-...-/--...-.-......./-...-....-..--../-............-.-
2023-06-27 11:50 周雅

作者|周雅

作为全球通信圈的“风向标”,2023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简称“MWC上海”)重返线下,将于6月28日在上海举行。

今年恰逢MWC上海10周年,开幕前夕,主办方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GSMA会长葛瑞德(Mats Granryd)、GSMA首席市场官Lara Dewar、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透露了展会重点信息,并且回答了媒体问题。

GSMA答记者问:5G ToB需要20年的培育,我们要帮开发者对接全球运营商

图从左至右:GSMA会长葛瑞德(Mats Granryd)、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GSMA首席市场官Lara Dewar

在回答科技行者“电信运营商如何在5G时代,更好发展toB业务”的提问时,葛瑞德表示,5G和4G之前的移动通信标准有所不同,确实更多地关注于B2B领域,但是这也意味着5G的迭代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所以,我们需要的可能不是传统的10年,而是需要20年来不断开发完善应用。

而GSMA此次发布的Open Gateway倡议,目的就是提升5G应用的开发效率。GSMA推出的Open Gateway,是一个全球通用网络应用程序可编程接口(API) 框架,旨在为开发者提供对全球运营商网络的通用访问权限。目前,该框架获得了全球近30家移动运营商的支持,约占全球移动连接的60%,而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已加入GSMA Open Gateway倡议。

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则在会上强调,“5G已经在推动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变革与发展。”今年MWC上海将包含5个展馆,其中「数字上海展区」将在N5展馆首次亮相,在数字中国的指引下,上海正在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进程。

谈及中国市场总体情况,GSMA会长葛瑞德直言:“中国已成为5G大国。”预计到2024年,5G将取代4G成为中国广泛应用并占据主导的移动通信技术,5G在中国的采用率超过其他国家。

根据GSMA《中国移动经济发展2023》报告指出,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首个5G连接数达到10亿的市场;到2030年,中国的5G连接数将达16亿,占比接近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2030年制造业和服务业将成为5G的最大受益对象。

现场,葛瑞德还被问到一个“难题”:“如何看待华为在海外市场所遭遇的困难,这样的做法是否会影响5G在全球的更好普及?”葛瑞德表示,华为在5G等很多技术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是个“全球生态参与者”。
  
他同时指出,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需要规模化,没有一个国家或公司大到可以“单打独斗”,GSMA希望通过举办这次MWC,邀请生态各方齐聚一堂,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启发、互相学习。尽管可能力量微小,希望技术能让世界更团结。

此次MWC上海的主题是“时不我待”,这一主题将贯穿三个方向:“5G变革”——探讨5G频谱、商业变现和6G进程;“数字万物”——涵盖智慧城市、数字国家和科技向善;“超越现实+”——深入探索元宇宙、社交和游戏的未来以及下一代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

除了三大运营商之外,华为、中兴通讯、新华三集团和中国信科等公司也将参展。此外,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动向,包括联想集团将携全线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亮相MWC,同时,联想创投将携手12家成员企业共组生态矩阵,比如元宇宙、智慧货运、智能供应链、机器人、智慧芯等。

在主题演讲环节,包括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高通首席商务官Jim Cathey、荣耀终端首席执行官赵明、星纪魅族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子瑜、马来西亚通讯与数码部副部长张念群、中兴通讯执行董事兼总裁徐子阳等人士将在会上发声。

另外,专门面向初创企业的展示舞台——“5G IN创新地带”也将作为最受欢迎的展区回归,这里将汇聚初创企业和投资者,展示5G如何为最热门的创新赋能,包括一些颠覆性的、能够重新定义行业生态系统的技术。5G IN(5G创新与投资平台)是GSMA于2019年启动的项目之一,平台汇聚了运营商、通信技术厂商、投资者、创业公司等生态伙伴,以推动5G创新和跨界合作。

作为GSMA的合作伙伴,科技行者将作为MWC上海2023的特约媒体合作伙伴,全程参与大会的内容传播工作。其中,5G IN创新地带也将是我们的重点报道方向。

以下是GSMA发布会上的媒体问答实录(内容经编辑),原视频详见视频号“科技行者”。

5G ToB可能需要20年的培育

问:在5G时代,电信运营商加大了对ToB行业客户的关注,你们如何看待这种转型,以及对运营商做好ToB服务有何建议?

葛瑞德:如果我们回看过去的2G、3G或4G,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5G不同,它更多地关注于B2B,这意味着5G的迭代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所以,我们需要的不是传统的10年,而是需要20年来不断开发应用。

GSMA Open Gateway其实就是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我们正在开放我们的合作网络。例如,银行客户来找到我们说,想要开发一个预防类的应用,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用它,而不局限于中国电信的用户。

所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都需要通力合作,来提供这种服务。这是GSMA Open Gateway的灵感来源,也是我们为B2B环境打造更加友好服务的第一步。

Lara Dewar:5G正在为碳中和等领域做出很大的贡献,也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多社会效益。

问: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普及和不断发展,移动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GSMA如何看待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并如何帮助成员企业更好地应对竞争和挑战?

葛瑞德: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是十分重要的,这是推动自我进步的方式,所以我们并不拒绝竞争。GSMA Open Gateway这一平台旨在邀请不同的技术加入进来,共同创造应用,让消费者、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能够从中受益,这就是我们为行业赋能的一些举措。

我们相信,互联互通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数据和案例其实已经展示了,一个互联互通的社会与GDP的增长、社会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之间存在着联系,所以我们坚信,万物互联互通的程度越高,我们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程度就越高,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好,变得更加统一。

我们要对5G有耐心

问:5G已经推出来好几年了,你们是不是觉得在5G的应用领域,大家的感知不是那么明显,所以才会推出很多创业公司的应用案例?

斯寒:5G确实已经发展了好几年,但是对于这一项技术来说,还是一个早期的发展时期。就像葛瑞德所提到的,5G的魅力其实并不仅仅是针对消费者,也将是针对B2B或垂直行业。像投资银行、医院、汽车等行业企业,都会来参加MWC,来看一看5G如何帮助他们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因此这肯定需要更长时间,同时也需要大量的集体智慧,来帮助我们找到一种方法,如何在包括政府、政策制定者、行业之间进行合作。

现在仍然是5G技术的早期发展时期, 我们需要对5G技术有更多的耐心,特別是在中国,你可能会觉得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了,但杀手级应用在哪里里?我理解这一点,但我们也需要让市场知道,5G发展的速度比其他几个G更加迅速。就中国而言,我们做得非常出色,中国正在引领5G的发展。对消费者来说,5G也需要比其他几个G更长的发展时间。

另外,在5G IN创新地带,我们也鼓励初创企业及创新型企业加入我们,将他们的业务模式、想法、服务、产品进行共享,加入到我们的5G大家庭当中,这就是我们想要做的。

问:由于5G到6G,可能最大的变化也是在于速度和便捷性,为什么你们这次不谈有关6G末来发展的趋势?

葛瑞德:回到刚才关于ToB市场的问题,我们确实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发展,因此需要更有耐心。在我们进入6G之前,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发展5G,因为5G显然能够启发创新。

如果我们讲到4G,4G是首个全球统一标准,此前我们也没有想到4G催生了很多有意思的应用,像是微信、阿里的电商、WhatsApp、Spotity、爱彼迎、优步等等,都是在4G的辅助下繁荣生长,如果没有4G,就发展不到这一步。

5G会如何发展?我还无法给出完整答案,但我相信一定会有非常令人惊叹的发展,所以耐心一点,5G IN也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答案。

问:5G-Advanced的未来发展存在什么样的机会和挑战?

葛瑞德:确实存在更多的机会。我认为5G Advanced是5G技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发展。5G IN创新地带正在鼓劢5G Advanced发展,鼓劢5G进化,这将是一场技术竞赛,如何让5G与其他行业和社会联系起来,这是我认为的最大挑战所在。

5G有巨大潜力,而我们只看到它的冰山一角,正如斯寒和Lara所讲的,我们会持续看到5G技术的未来发展,那将会带来更多变革。

“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

问:华为在这次活动当中也是一个主讲,华为也是5G的领先者。但是,华为在海外受到了某些国家的打压或者抑制,这样的做法是不是会影响5G在全世界更好的普及?如何能够让华为在世界各地更好地服务于人类?

葛瑞德:这是一个非常好问题,当然也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华为不仅仅在5G方面是领先的,其实在很多技术,包括4G、3G、监控、智慧城市等许多不同的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华为在很多领域也正走在前往领先的路上,所以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华为都是全球生态的参与者。

技术领域需要规模化,才能够得到更加蓬勃的发展,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公司能够强大到可以“单打独斗”,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合作。

GSMA所能做的,就是举办像MWC这样的行业盛会,邀请生态各方齐聚一堂,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启发、互相学习,因此,我们在欧洲、美国、中国、非洲都会举办MWC,我们想要做的就是确保让世界的技术向着统一的方向发展,尽管可能力量微小,但希望技术能让世界更团结,向前发展。

Lara Dewar:华为对MWC给予了很大支持,我们非常感谢华为。

葛瑞德:华为是非常好的赞助商,赞助了MWC全球各地的活动,包括巴塞罗那、基加利等地,感谢华为。

问:时隔几年,GSMA重新在上海举办如此大型的线下展会,筹备期间是否遇到了一些比较大的桃战?

斯寒:老实说是的,我们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正如大家今天所看到的,我们的领导人都已经来到现场,他们分别是在昨天和今早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所以GSMA的决心已经非常清楚了,身处上海的我是非常感谢的,感谢GSMA兑现了承诺,让MWC上海在今夏重燃。

就像葛瑞德刚才提到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得到了上海市政府、行业、运营商、供应商以及初创公司的支持,他们带来了自己的合作伙伴以及他们最新最引人注目的技术展示给全世界。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今年让MWC上海回归,并且我们有信心它将成功举办,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帮助我们,把我们所做的努力和这些故事分享开来。

至于我们遇到的挑战,可能是准备时间很短,也因此压力很大,这个压力不仅给到我们自己的团队,也给到了所有的参展商,他们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准备工作,Lara提到我们有近300个参展商和赞助商,这个数字很惊人。这是我们与所有的合作伙伴的共同成果。

Lara Dewar:分享一个小故事,我们在去年准备MWC上海2023的时候,其实并不确定是否能够重回上海,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 (John Hoffman)和葛瑞德都说只要能来上海,就一定来。还有像斯寒所说的,我们的团队在很短的时间内、付出了很多努力筹备活动,所以我也要对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如果没有大家的密切合作,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活动就不能如期举办。

葛瑞德:不得不说到目前为止,所有展会的搭建和准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

分享至
2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