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Google全球开发者生态的“中国故事”:创新、热情和最快速度

Google全球开发者生态的“中国故事”:创新、热情和最快速度

2023-09-14 10:16
----..---.-...-/--...-.-......./-...-....-..--../-............-.- ----..---.-...-/--...-.-......./-...-....-..--../-............-.- ----..---.-...-/--...-.-......./-...-....-..--../-............-.- ----..---.-...-/--...-.-......./-...-....-..--../-............-.-
2023-09-14 10:16 周雅

从今年5月至9月的近四个月内,2023 Google I/O Connect(2023 Google开发者大会)“环球之旅”先后走过了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迈阿密、阿姆斯特丹、班加罗尔,最后将收官之站定于上海。当然,今年也是Google开发者大会在中国连续举办的第8年。

Google全球开发者生态的“中国故事”:创新、热情和最快速度

几乎是同一时期,知乎上有一个“2023 Google开发者大会(上海站)最打动你的是什么?”的热帖,跟帖大都来自中国开发者,其中一位高赞回答的网友这样写道:

「技术干货犹如大地,但在大地上的耕作才形成了文明,我很难给出一个答案是“大地更重要”还是“耕作更重要”......移动互联网大潮不知不觉已经十年有余,这些年移动技术对世界的改变有目共睹。在这十余年中,谷歌一直在致力于提高开发者效率,我还记得十几年前还要配置 eclipse 进行安卓开发的繁重、到如今 Android Studio 成为成熟易用的 IDE,可以说是“从刀耕火种到联合收割机”这样的变化。」

与这位不知姓名的中国开发者切身体会相呼应的,是Google全球开发者生态总监David McLaughlin对于中国开发者的高度赞扬,他在近期接受科技行者采访时指出:

“中国开发者的热情让我深受鼓舞,这里的创新速度,是我去过的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无法比拟的。对于谷歌来说,很高兴我们的产品对中国的科技发展有所帮助,为中国市场做出贡献。”

Google全球开发者生态的“中国故事”:创新、热情和最快速度

作为Google的“元老级人物”,早在十余年前,David McLaughlin就一手创立了Google 全球开发者生态团队,“团队成立的初衷,是确保全球各地的开发者,不断的去升级、学习、了解最新的谷歌技术和开源技术。”

我们都听过一句俗语“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从David McLaughlin的言语中也能听出,“热爱”是驱动团队成长的一大引擎。他回忆说道,当初Android操作系统还很新,移动应用的开发者也不多,Google希望拉拢更多开发者,但这个过程却比想象中顺利,而且很快团队便成长起来,这是因为——来自外部的一批批热爱开发的社区开发者、专业人士来帮助推动开发工作。“而这,也正是生态的意义。”

在中国同样如此。一个真实的故事来自上海Google 开发者社区负责人Jingjing Shan(Steven),他同时是一家医疗保健公司的数字产品团队负责人,也是因为热爱,他积极参与组织上海Google 开发者社区的每次活动,一方面拓宽了自己的社交资源;另一方面还说服了所在公司采用Flutter来克服资源难题,最终缩短了开发时间、提升了开发效率。“像Steven这样的开发者还有很多,中国有很多非常热心的Google之外的团队 ,来帮助我们对应用开发者提供支持和培育工作。”

Google全球开发者生态的“中国故事”:创新、热情和最快速度

正因为受益于多元化的力量,Google 也非常热衷于组建多元化开发者社区。David McLaughlin分享了一组数据:去年,中国的Google开发者社区在20多个城市举办了活动,吸引了近60万开发者齐聚线下、切磋交流。

一路走来,David McLaughlin见证了Android操作系统从一个新生事物成长为如今市占率极高的成熟生态,也经历了团队从几个人到如今与140多个国家的开发者和初创公司合作,目前其业务包括运营谷歌开发者社区、Google 开发者专家项目、Google 学生开发者社区、Google 女性开发者社区(Women Techmakers)、谷歌出海创业加速器一共五个分支。

而在这背后,离不开内外部开发者的群策群力。

开发者让梦想照进现实

约一周前,在2023 Google开发者大会(上海站)的首日,Google大中华区总裁陈俊廷作为开场发言人,以一个个生动的中国开发者故事,讲述了Google 如何发展开发者和合作伙伴生态,从而提升开发效能、加快交付速度、驱动业务增长。具体包括:

· 与兰州大学的开发者团队携手,采用TensorFlow等开源工具、机器学习等技术,基于5万多张敦煌壁画的素材,将敦煌传统纹样与现代图形结合,让用户的随手一画,即可妙“壁”生花,皆成敦煌之美。

Google全球开发者生态的“中国故事”:创新、热情和最快速度

· 谷歌艺术与文化携手广州博物馆,将精美文物带入「观妙中国」微信小程序中。未来,Google 还会将广州博物馆的文物及历史故事,通过谷歌艺术与文化的平台,传播给全球用户。

· 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打造Pocket Gallery,让全球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中国文艺作品。

gReach计划(12个月或以内的带薪技能提升计划):为残障人士提供平等的职业机会,通过打造更多元、无障碍的工作环境,助其发挥潜力、实现梦想、多元共进。

通过“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让甘肃省华池县的小朋友们享受科学的早教关爱,也为欠发达地区的女性提供就业机会。

江西省潭山镇欣欣中心小学,将有240位小朋友搬进由谷歌公益捐助的崭新教学楼,在明亮的教室里敲下自己的第一段代码。

“我们希望透过技术、想象力和爱,让人人都成为梦想家、创新者。每个人都是梦想家,每个梦想都值得被实现。”陈俊廷如是说。

如果把焦点放大到整体总结来看,在上海站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从主题演讲、到展区、到分论坛,Google分享了最新的产品、工具、技术和合作,覆盖移动端、Web、AI和云这4个开发平台。如果再进一步梳理,内容主要围绕三条主线并行:

其一,提供开放、集成的解决方案,简化开发流程。举例而言,由于开发工具很多,兼容性也是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Google携手其他浏览器厂商、开发框架提供商一起创立Baseline项目,让开发者能轻松搭配使用多如繁星的开发工具,快速打造多浏览器应用。

其二,利用AI强化Google的产品、工具和技术,提高开发效率。AI是Google此次的重头戏之一,Google在过去几个月里也相继发布了一些“生成式AI”产品,如Duet AI、Gen App Builder、Google Cloud Security AI Workbench、Vertex AI。其中,Google丰富了机器学习全流程开发平台Vertex AI的模型库总计超一百多种模型,其中既有Google自己的模型,也有多种第三方平台的模型,如大火的Llama 2、Claude 2、Falcon等。

其三,打造开源社区和合作伙伴生态。其中,Google多位发言人的字里行间,多次强调了中国开发者群体的重要性。

如同陈俊廷在演讲时指出:"中国开发者对全球市场的贡献日益重要,你们的卓越表现世界有目共睹,我们很荣幸能够和中国的开发者并肩前行。在由AI技术突破引发的行业变革中,许多中国平台借势起飞,并通过 Google AI 赋能营销的出海路径,解锁新的业务增长点。”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开发者在全球23个不同地区共斩获了48个 Google Play 年度最佳奖项。

诚然,中国开发者群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份出海不完全指南

如果说中国开发者是全球开发生态的重要力量,那么全球化也是当前中国数字经济企业心照不宣的下一步战略。从游戏、到社交、到电商,出海的企业类别越来越丰富,且这些企业都希望将海外市场作为第二增长曲线。

对于想要出海的中国公司,David McLaughlin在采访中给出两个中肯建议首先,无论想要开拓哪一个市场,必须满足当地的市场需求,要保持自己的灵活性、灵敏性、差异性,换言之就是必须很灵活的去适应每一个市场;其次,要充分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这也是谷歌非常希望能够提供帮助和支持的领域”。

他进一步指出,成功出海的企业,一定是能够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来调整产品和量身定制的企业。以“用户界面”举例而言,在亚洲市场,消费者相对喜欢用户界面要密集一点;而在西欧市场,用户则更倾向于简约干净的用户界面。所以要因地制宜。

出海,不仅是一些企业的发展目标,同时也是David McLaughlin所执掌的Google 全球开发者生态团队的重点业务,譬如谷歌出海创业加速器,就一直在致力于帮助创业公司找到出海路径。

David McLaughlin透露,谷歌出海创业加速器倾向于寻找具有这三点特质的创业公司:首先,要有一定规模,但还没有到非常大的规模;其次,要有一个具体想法,想法要能够真正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够从谷歌的产品和技术中获得帮助和受益;最后,必须要以用户为中心。

他以创业公司再生博士(Dr. Scrap)举例说道,其创建了一个平台,帮助客户轻松识别工业废料的成分和价值,并为买卖双方牵线搭桥,帮助实现即时交易,从而提高工业废料的回收再利用率。David McLaughlin解释说,再生博士在解决该问题的过程中,一方面找到了自己的业务机会,能够从中获利;另一方面又能够用技术赋能世界,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好机会。“这就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一种初创企业类型”。

具体到谷歌出海创业加速器到差异化优势,David McLaughlin自信回答道:首先,谷歌有大量技术人才储备;其次,谷歌拥有遍布全球的可以对企业进行辅助的校友网络。二者结合起来,就能够帮助创业企业解决很多问题。

假设某家初创公司正在计划出海,那么Google几乎都能在当地帮其找到辅导公司,从而帮助其更好的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市场现状、业务分析、客户需求等等。

今年,谷歌出海创业加速器新增了150项新课程,共涵盖10款谷歌产品,此外还专门设立了谷歌中国开发者网站,并于近期做了改版,以帮助开发者更轻松地找到所需的信息、工具和服务。“今后,Google会继续致力于为中国开发者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利用谷歌的技术、平台、工具和计划,无碍沟通、成长和创新。”

依然以再生博士这家公司为例,其参加了谷歌出海创业加速器上一期的训练营,从训练营的Web、广告和B2B增长课程学到的知识,启发了他们重新构想自身的产品策略,并重塑了他们的业务模型,从加速器训练营毕业后,他们的销售额大幅提升。

在与合作伙伴的交流过程中,David McLaughlin也经常分享对于团队成长和项目发展的经验,在他看来,无论是打造一个团队还是创立一家公司,有三点至关重要:首先,要非常清楚你的愿景是什么;其次,要去衡量你的愿景和目标是否实现;最后,让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和你有同样的愿景和目标。

“我这次到上海才短短48小时,但中国的移动技术已经让我深深折服。”“让我印象最深的事情之一,就是在中国所见到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学生、年轻开发者、初创公司还是大型公司,所有的人都非常关注的是The Next Big Thing(下一个大事件)。目前来看,下一个技术亮点就是「生成式AI」,中国在这方面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它在以负责任的方式拥抱生成式AI。”采访之余,David McLaughlin还进一步表达了对中国最新的具象感受。

分享至
5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