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OpenAI的临时CEO——Mira Murati是什么样的人?

OpenAI的临时CEO——Mira Murati是什么样的人?

2023-11-18 20:02
----..---.-...-/--...-.-......./-...-....-..--../-............-.- ----..---.-...-/--...-.-......./-...-....-..--../-............-.- ----..---.-...-/--...-.-......./-...-....-..--../-............-.- ----..---.-...-/--...-.-......./-...-....-..--../-............-.-
2023-11-18 20:02 科技行者

作者|周雅

处于风口上的OpenAI正在经历一场戏剧性的人事调整。

11月17日,OpenAI突然宣布解除Sam Altman的CEO职务,并任命原CTO Mira Murati为临时CEO,这一决定让业界感到震惊的同时,也激起了大家对这位新任CEO的好奇。

Mira Murati,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的机械工程专业,曾在高盛短暂实习,后加入法国航空业巨头Zodiac Aerospace。她在特斯拉担任SUV Model X的高级产品经理长达三年,在此期间,特斯拉发布了初代Autopilot——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AI辅助驾驶软件。

2016 年,Murati加入Leap Motion担任产品和工程副总裁,这是一家为 PC开发手部和指部运动跟踪传感器的初创公司。Murati曾经在接受 Fast Company 采访时表示,她的愿景是使计算机交互简单到“如同玩球般直观” ,但她很快意识到依赖VR头盔的技术尚未成熟。

2018年,Murati的职业生涯迈入新的篇章,这也为她如今的成就埋下了伏笔。

那一年,她加入OpenAI担任应用AI和合作伙伴关系副总裁。2022年晋升为CTO后,她成功推动了多个重大项目,包括风靡全球的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图像生成工具AI DALL-E,以及驱动GitHub Copilot的编码系统Codex。

现在,作为OpenAI的临时掌舵人,Murati或许会维护公司稳定发展,同时支持董事寻找正式的CEO。此外,从她之前的公开言论来看,她对多模态模型如GPT-4 with Vision抱有极高期望(GPT-4 with Vision可以理解为长了眼睛的GPT-4,于前阵子OpenAI首届开发者大会推出),认为这类能够同时理解图像和文本的AI技术是推动公司向前的关键。她还强调,为了有效发现问题并探索潜在的新应用,应该公开测试这种类型的AI。

在上周五的全员会议上,Murati表现出坚定的领导力。据悉,她向OpenAI员工表示,作为公司最大支持者之一的微软的CEO Satya Nadella(萨提亚·纳德拉)和CTO Kevin Scott(凯文·斯科特)对OpenAI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时,她重申了公司正致力于寻找新的CEO。

此前的2023年7月,Murati曾接受了外媒专访报道,这次专访可能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位临时新掌门Mira Murati的思维模式,以及了解OpenAI这家AI巨头。

OpenAI的临时CEO——Mira Murati是什么样的人?

问: 你是如何加入OpenAI的?

Mira Murati: 我的背景在工程领域,曾经在航空航天、汽车、VR和AR行业工作。无论是在特斯拉管理Model X期间,还是在VR公司Leap Motion工作期间,我都专注于AI技术在现实世界的应用。

我确信,AGI将成为我们构建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科技革命,我希望抓住这场变革成为核心。2018年,我选择加入OpenAI时,这是当时唯一一家同时推动AI技术能力提升并确保良性发展的机构,我开始负责我们的超级计算策略并管理几个研究团队。

问:在你任职期间,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关键阶段?

Mira Murati: 有太多重要时刻,难以一一列举。我们仿佛生活在未来,每天都见证惊人的创新。但我尤其惊讶GPT-3的翻译能力,当我尝试用英语和意大利语配对提示它时,GPT-3表现的很好,尽管我们从未训练过它的意大利语翻译能力,但它依然能翻译的很棒。

问:当OpenAI从一个纯粹的非营利组织转变为一个营利性公司时,你是见证了整个转型过程,对此你有何感想?

Mira Murati: 这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要深入了解如何使我们的模型更安全、更有效,必须进行大规模部署,这需要巨额资金。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一个商业计划,毕竟慷慨的非营利捐赠者不会像投资者那样提供数十亿资金。据我所知,类似这样的组织结构在业界根本没有,所以关键是要保证非营利组织的使命不受影响。

问:与像微软这样的科技巨头深度合作,你认为你们的使命一致吗?

Mira Murati: 他们认同这是我们的使命,这很重要。

问:但这并非微软的使命。

Mira Murati: 确实,这不是他们的使命。但让投资者真正相信这是我们的使命至关重要。

问:当你在2018年加入OpenAI时,OpenAI主要是一个研究实验室。尽管你们现在还在做研究,但公司已经变成一个产品导向的公司。这是否改变了企业文化?

Mira Murati: 这无疑极大地改变了公司。几乎每一年,我们都面临着某种范式的转变,我们必须重新思考我们做事情的方式,这就像是一种进化过程。

现在,对每个人来说更加明显的是,社会需要不断适应新技术,我们需要负责任地将这些技术引入世界,并帮助社会适应这种变化。这种趋势在五年前还不明显,当时我们还只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但将GPT-3以API形式推向市场,并与客户和开发者合作,帮助我们建立了理解技术在现实世界中改变事物潜力的能力,这种理解,通常与我们的预测不同。

问:你参与了Dall-E的开发过程。因其输出为图像,所以你必须考虑与文本模型不同的问题,例如谁拥有模型生成图像的版权。你的担忧是什么,在这一过程中你认为自己取得了多少成功?

Mira Murati: 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红队测试,Dall-E成为了欢乐、轻松和乐趣的源泉,人们也提出了许多创新和疯狂的提示词。我们决定在实验室中提供Dall-E,使人们能够轻松地与技术互动并学习它。同时还要考虑政策影响,以及Dall-E如何影响产品、社交媒体等方面。我们还与创意工作者密切合作,沿途获取他们的反馈,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一种真正增强创造力的工具,而不是取代它。

起初,有人担心AI会自动化许多工作,而创造力是人类的专利领域。然而我们看到,这些AI模型其实有巨大的创造潜力。当艺术家使用Dall-E时,他们创造的作品真的令人惊叹。

问:自从OpenAI发布其产品以来,人们一直质疑它们对于版权、剽窃和就业等问题的直接影响。把像GPT-4这样的产品推向公众,几乎像是在强迫公众面对这些问题。这是故意而为之吗?

Mira Murati: 当然是。重要的是,要找到一种安全、负责任的方式将其引入市场,并帮助人们将其整合到他们的工作流程中。它将改变整个行业,人们将其比作电力或印刷术。因此,开始实际将其融入社会的每个层面,并考虑版权法、隐私、治理和监管等问题非常重要。

我们必须确保人们亲身体验这项技术的能力,而不仅仅是看新闻了解它,尤其是在技术进步神速的情况下。排斥或抵抗它是徒劳的,拥抱它并弄清楚如何让它发展得更好,才是重要的。

问:你确定这是迈向AGI的最佳方式吗?

Mira Murati: 我还没有找到比迭代部署更好的方法,这种方式可以让我们从真实世界中获得反馈,反馈到技术中,再反过来让技术影响这些用例。

现在采取行动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所面临的风险还相对较低。随着我们逐渐接近AGI,它很可能会再次进化,我们的部署策略也会随着越来越接近AGI而改变。

问:最后,分享一下你最近喜欢的一首歌、一本书或一部电影是什么?这能让我们更了解是什么激励了你。

Mira Murati: Radiohead的Paranoid Android这首歌旋律层次分明,而且触及与科技社会相关的主题,发人深省。

里尔克的诗集《Duino Elegies(杜伊诺哀歌)》我也很喜欢,这本诗集是我今年初收到的礼物,它非常鼓舞人心。

至于电影,那就是《2001: A Space Odyssey(2001太空漫游)》,电影里的画面和配乐都非常激发我的想象力,尤其是其中有一幕,在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华尔兹》伴奏下,航天飞机停在一个令人惊叹的场景中,激发了我对这一壮丽时刻的想象。

【参考资料】

[1] https://www.wired.com/story/openai-new-ceo-who-is-mira-murati/

[2] https://www.google.com/url?q=https://techcrunch.com/2023/11/17/who-is-mira-murati-openais-new-interim-ceo/amp/&sa=U&sqi=2&ved=2ahUKEwiRt9_ps8yCAxWYOUQIHVYoAJoQFnoECDcQAQ&usg=AOvVaw1xOdoRbh9RS2hb_p0Qd4jy

[3] https://time.com/6252404/mira-murati-chatgpt-openai-interview/

分享至
34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