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微众银行:做好“五篇大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微众银行:做好“五篇大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2023-12-20 22:33
----..---.-...-/--...-.-......./-...-....-..--../-............-.- ----..---.-...-/--...-.-......./-...-....-..--../-............-.- ----..---.-...-/--...-.-......./-...-....-..--../-............-.- ----..---.-...-/--...-.-......./-...-....-..--../-............-.-
2023-12-20 22:33 科技行者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我国首家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坚持党建引领,以“五篇大文章”的发展方向自我要求、坚定践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12月1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微众银行举办“2023年微众银行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国多家媒体走进微众银行,围绕党建引领、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无障碍服务、ESG等主题展开分享和深入探讨。

开放日座谈会上,微众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南青,微众银行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王立鹏等领导就如何做好“五篇大文章”、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等话题与媒体进行互动交流,并分享了微众银行成立九年来在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实践及成果。

深度耕耘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微众银行作为中国首家数字银行,肩负着普惠金融探索以及中国银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双重使命,其通过技术和服务上的创新与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成立九年以来,微众银行将普惠金融作为其核心主营业务持续深耕,在个人金融和企业金融方面均推出了创新型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累计为3.7亿个人和410万小微企业提供了包括银行账户、存款理财、小额信贷和支付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

在个人金融领域,微众银行面向长尾客群推出了纯线上小额信用循环消费贷款产品“微粒贷”,该业务填补了中国金融发展的空白,其模式引领了中国银行业消费信贷市场的发展趋势。“微众银行财富+”则大力发展数字财富管理业务,探索数字普惠金融的新路径。

在服务小微企业领域,微众银行推出线上化、无抵押、随借随用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业贷”,创造了独特的小微企业信贷模式,化解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时面临着服务成本高、风险成本高、运营成本高的“三高”难题。“微众企业+”则进一步扩展了面向企业提供多元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增强企业对微众银行的整体认知。

李南青表示:“九年来,我们通过聚焦小微企业与大众的金融需求,发挥科技力量弥合“数字鸿沟”,以线上化服务模式让金融服务融入万千大众生活,从而形成独具微众特色、商业可持续、健康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模式。”

以科技为核心发展引擎,打造数字金融的“科技底座”

伴随数字技术蓬勃兴起,与实体经济融合,催生了数字经济这一全新的经济形态。当下,数字金融为数字经济提供高效服务,将对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金融科技是微众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其成为全球领先数字银行的独特优势。

自开业之初,微众银行便将科技作为核心发展引擎,基于“开放蜂巢Openhive”技术,构建了国内领先的基于安全可控技术的全分布式银行系统架构,使得微众银行能够支持海量的客户规模及高并发的交易量,打破了金融科技的大容量、低成本、高可用性“不可能三角”。目前该系统实现单日金融交易峰值超10亿笔、日均金融交易超5亿笔,单账户每年 IT运维成本已降低至2元,不到国内外同行十分之一的水平。

同时,微众银行深耕科技自主创新,持续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行业领先的技术积累与应用,助力打造国家、行业数字新基建,推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微众银行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开源,通过开源生态,微众银行将科技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共享,推动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截止到2023年6月,微众银行的对外开源项目已达35个。

打造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科创企业做强做优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还在于科技创新,发挥科技金融对科创企业的支撑作用,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在科技金融领域,依托“数字+普惠”优势,微众银行持续加大金融资源支持力度,打造特色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深入服务科创型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成长关键期。

值得一提的是,微众银行特色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分“三步走”:第一步,数字化信贷产品,强化融资支持让科创企业“长出来”;第二步,发挥数据价值让惠企政策“活起来”,创新服务模式让科创企业“强起来”;第三步,携手生态合作伙伴,让“科技—产业—金融”循环“转起来”。

在业务实践中,微众银行为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双创”主体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了科创金融产品“微业贷科创贷款”,截至2023年6月末,微业贷科创贷款累计授信超2600亿元,吸引近32万家科创企业前来申请,已申请企业占所在地区科创企业总数的比例达17%,在当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渗透率超25%。在深圳2.3万家国高企业中,有近五成企业申请了微业贷科创金融服务。

加强养老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无障碍服务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提升,发展养老金融已成为金融重点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视障听障等残障人群的金融需求也亟待满足。在服务老年人、推进无障碍服务方面,微众银行近年来深入调研老年群体、以及视障、听障人群的金融需求,加强适老化与无障碍化改造。

早在2016年, “微粒贷”便专为听障人士开通了远程视频身份核验流程,并聘请专职手语专家组建了一支手语服务团队,协助客户完成借款流程以及借款前后的咨询,并针对视障客户启动了信息无障碍优化项目。

此外,以“微众银行财富+”为载体的爸妈版、无障碍版上线了“空中柜台”服务,通过音视频通信技术,实现零距离、远程“面对面”为老年客群、视障人士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切实提升了特殊客群的金融服务体验和金融服务的易得性。2022年全年,微众银行服务的老年客群及视障、听障等特殊群体服务人次逾240万。

坚定推进ESG战略,助力可以持续发展

微众银行坚定推进ESG战略,在2022年首次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碳中和,并且将ESG目标与绿色普惠金融发展相融合,制定绿色金融专项支持政策,不仅单列绿色信贷额度、优先满足绿色金融的额度需求,还为绿色相关行业的企业客户定制服务方案、提供利率优惠。

依托“微业贷”产品,强化绿色行业产业链研究和绿色金融业务拓展,引导信贷资源投向绿色相关行业领域,为小微企业进行宣传服务,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同时,微众银行积极探索并拓展绿色消费领域,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品牌信贷需求,推动绿色出行、绿色消费。

在座谈会上,李南青还表示,微众银行运用数字科技探索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和新方法,走出了一条商业可持续、成本可负担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新路。“未来,微众银行将继续秉持‘让金融普惠大众’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做好五篇大文章,致力于成为领先全球的数字银行,为金融强国建设增添助力。”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