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互联网+时代 工信部将用四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创业

互联网+时代 工信部将用四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创业

2015-06-18 13:28
----..---.-...-/--...-.-......./-...-....-..--../-............-.- ----..---.-...-/--...-.-......./-...-....-..--../-............-.- ----..---.-...-/--...-.-......./-...-....-..--../-............-.- ----..---.-...-/--...-.-......./-...-....-..--../-............-.-
2015-06-18 13:28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18日上午北京消息,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夏季世界O2O博览会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发表演讲。

他分享了对互联网思维的五点体会,并指出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将利用用四大举措推动互联网+的发展:一是利用互联网推动创业,鼓励网络创新,支持大学生青年创业者等通过多元渠道开展创业活动。二是利用互联网支持创新,推动数字化制造、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工业软件的SAAS应用和云端应用。三是利用互联网强化服务,引导和支持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四是利用互联网营造环境,为中小企业和创客空间提供线上、线下的相结合的创新服务”

以下为郑昕先生的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指导,世界O2O组织和光合资本联合主办的这次夏季O2O博览会。

这次活动围绕着创新改造生活,互联网促进企业发展等话题展开研讨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结合我部的职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大家知道,我国进入国际互连网已经20多年了,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应用给经济社会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回顾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历程,我们鼓励企业建立网站,使用电子邮件,推动软件应用,到组织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这几年我们支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百度等信息化企业实施专项计划,帮助中小企业应用互联网提升管理水平,开展电子商务,探索通过互联网金融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关于互联网的五点体会

我们体会到:

一是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生产、管理、创新、融资和流通的各个环节,使生产效率得到了提升,节约了资源,优化了资源的配置,逐步走向支持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是企业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无处不在,支撑着企业的各项核心业务,为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经营管理水平,开拓国内外市场及融资提供了便利,特别是互联网和手机的结合,为小微企业了解政策信息,获取公共服务,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受到了广大小微企业的欢迎。

三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推陈出新的业态,新的发展模式,满足了人们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四是企业和消费需求为互联网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不仅推动出了全新的管理与服务模式,还促进了高新技术的发展,利用线下资源扩展线上的服务,将线下业务流程转化为线下、线上的一体化管理,将是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特征。

“互联网+小微企业” 注重为草根创业搭建平台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扩展国际市场,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分工,我部积极行动,组织制定了“互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小微企业”的工作方面,提高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水平,增强小微企业创新能力。“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将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从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实际出发,在中小企业信息化推动十年实践的工作基础上,我们要加大推动的力度,从指导思想上,互联网将成为实施中小信息化推进工程和中小企业“两化”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平台。从工作思路上,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我们坚持政府倡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组织调动社会资源,推动互联网服务与中小企业需求对接。在推进方式上,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的网络化和信息化,更加重视发挥信息化服务平台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鼓励为中小企业提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服务。

四大举措推动互联网+的发展

我们在工作重点上将更加注重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更加重视为草根创业搭建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的互动和协调发展。“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将积极运用互联网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完善的服务体系。

一是利用互联网推动创业,鼓励网络创新,支持大学生青年创业者等通过多元渠道开展创业活动。

二是利用互联网支持创新,推动数字化制造、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工业软件的SAAS应用和云端应用。

三是利用互联网强化服务,引导和支持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四是利用互联网营造环境,为中小企业和创客空间提供线上、线下的相结合的创新服务,支持构建促进协同研发, 协同制造和与大企业协同发展的创客中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打造产业创业的生态圈,打造和完善中小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价值链。举办创客中国大赛,依托互联网凝聚创客的创新资源,营造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

互联网的发展打造的是高效、便捷、共赢的全新的商业生态,促进了融合发展,企业不仅要有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还要具有便捷的渠道和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特别是6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我部视察工作并召开了座谈会,他强调,要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的热潮。让我们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作用,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