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揭秘京东双11如何最快13分钟内到货:作战指挥中心坐镇

揭秘京东双11如何最快13分钟内到货:作战指挥中心坐镇

2016-11-11 22:41
----..---.-...-/--...-.-......./-...-....-..--../-............-.- ----..---.-...-/--...-.-......./-...-....-..--../-............-.- ----..---.-...-/--...-.-......./-...-....-..--../-............-.- ----..---.-...-/--...-.-......./-...-....-..--../-............-.-
2016-11-11 22:41 周雅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11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2016年11月11日下午5点左右,在京东总部的双11作战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每人盯着一台电脑奋战,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睁着布满血丝的双眼、兴奋道:“从双11凌晨开始,京东3C的疯狂两小时同步进行,2小时里3C销售超过361万件,手机品类销售额是去年同期近2倍,智能数码品类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超过2倍,电脑办公品类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7倍。”胡胜利直言自己从凌晨到现在只睡了3个小时,但他因为京东的真实且透明的实时数据抑制不住激动。

京东

位于京东总部的双11作战指挥中心

这个双11作战指挥中心,目的是为了让京东的技术部门应对蜂拥而至的订单洪峰、保障消费者顺畅的购物体验。大屏幕显示着双11的各项实时数据,数据一直在变动。

京东

屏幕的最左边是“物流数据”,包括“京东全国七大物流中心”和“农村电商县级服务中心分布”,京东直接直接拿到了北京市的货车物流信息和大部分配送员的实时轨迹数据。

其中,京东全国七大物流中心在向自己所负责的区域辐射,大量的物流车辆把商品从大型的仓库运到特定的仓库;而农村电商县级服务中心是为了应对越来越高比例的京东县运订单。之所以展示出来,是为了可以更好的便于大数据做实时轨迹管理,让配送员能尽快送货。

揭秘京东双11如何最快13分钟内到货:作战指挥中心坐镇

2016年11月11日下午5点左右,京东双11作战指挥中心的大屏幕“物流数据”

从大屏幕中间的“Top排行榜”能看出消费者的两种购物趋势:

一种是“理性消费”,因为热销品类都是大件商品,可见这些消费者很可能早就盘算好了,就等大促的时间低价买入了,这一个现象在热搜词中间也能发现,热搜词有品牌也有品类,代表用户对品牌和品质的关注有明确认知,算是一种理性购物;

另一种就是“囤货”,因为订单上出现大量的婴幼儿奶粉、尿不湿、纸巾等生活必需品,这是消费者在大促期间的典型行为。

揭秘京东双11如何最快13分钟内到货:作战指挥中心坐镇

2016年11月11日下午5点左右,京东双11作战指挥中心的大屏幕“Top排行榜”

京东数据显示,双11启动29秒,京东下单量就突破了2010年双11的全天纪录,随后3分37秒、15分钟、1小时13分钟,分别突破2011到2013年双11全天记录。

京东双11购物季(11月1-11日期间)的消费数据主要呈现了3个特点:国产3C、家电品牌由于供给侧改革和持续创新得到了快速成长;消费升级带动了日用品和服饰家居的消费进一步向品质化、品牌化集中;三线以下的中产人群和农村市场成为了新的消费推动力。

在11月11日凌晨0点12分49秒,上海市嘉定区的一位用户收到了刚刚从京东上购买的飞利浦4K电视,这是今年京东“双11”当天配送的第一个订单。根据京东系统的订单处理过程显示,从用户下订单,到打包出库,仅用了3分21秒的时间。最终到用户签收,整个订单完成用了12分31秒的时间。

京东在“双11”凌晨快速送达并非此例。截止到凌晨1点,京东已经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完成了“双11”的首单配送,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武汉等地。

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VR/AR加入服务阵营

双11近两天,京东无人机已在北京、宿迁、西安等多地同时投入运营,京东无人车在北京亦庄完成首单配送,京东无人仓24小时智能分拣,AR/VR技术则为了塑造身临其境的购物体验。

1、“呆萌”的无人车

11月11日上午9:30,北京市亦庄的王先生收到提货短信走出公司大厦,惊喜地发现等待他的不是快递配送员,而是一辆长相“呆萌”的京东无人车。这是京东无人车在双11当天的首单配送。

京东

京东的无人车在配送站装载货物后,通过自主路径规划,将货物送达指定位置,并通过京东APP、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收货,用户到无人车前输入提货码就行。

执行双11配送任务的京东无人车具有很多黑科技,它配备激光雷达和多个视觉传感器,通过生成视差图等方式构建三维环境,检测障碍物的大小和距离,控制无人车避障,可确保行驶安全;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它可以敏锐地识别交通标志和车道线,无论什么照明和天气状况都保证行驶遵守交通规则;基于特征的机器人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实现了无人车自主定位与地图创建,比大部分人都认路;基于高精度立体影像数据结合GNSS卫星定位系统,它能进行精准路线规划和导航定位,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

2、无人机正式投入日常配送

11月11日下午2:30,京东无人机在通州区永乐店镇应寺村起飞,10分钟后飞到胡家村上空,在1米高的位置悬停、抛货,推广员孙志玮接货后,迅速打开包裹,将商品送到村民的家中。这是京东无人机在北京的首次飞行。

京东

京东无人机目前已完成超过1万分钟的飞行总时长、近万公里的飞行里程、超过1000架次的飞行次数,并获得四地的飞行许可,并规划了多条航线,且将在近期正式投入日常配送任务。

技术方面,京东已开发出包括多旋翼、垂直起落以及电动、油动或油电混合动力等多形态、多动力的无人机机型,能够执行最大30公斤载货量、30公里飞行距离的配送任务。京东还希望加快完善360°自主避障、智能航线规划,并对自主装卸货起降平台、飞行平台安全性和稳定性进行技术上的提升和改造,同时简化运营流程,让无人机与京东物流系统对接,提升配送效率。

3、无人仓里的“土拨鼠”

京东无人仓的部分环节已经落地,京东固安服饰仓利用一个个自动导引小车(AGV)进行货架搬运和货物分拣工作,东莞麻涌仓库也通过这种智能机器人进行货物分拣。

京东

这种全新的分拣模式就像“土拨鼠”,自动导引小车非常迷你,通过订单系统的指令,计算出订单商品位置,获取商品后,跑到用于分拣装箱的“地洞”边,轻轻扬起小翻斗,将商品滑动到地板下层的分拣箱中。当大量自动导引小车同时行动时,效率获得惊人地提升,充分缓解了双11海量订单的货物分拣、搬运压力。

固安、东莞两个仓库所用的机器人通过调度系统与人工智能算法可灵活改变路径,实现自动避障与自主规划路径。分拣和搬运环节由于智能机器人的加入,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加上可以进行夜间作业,可以让京东双11的物流配送速度提升。

4、有了VR/AR,买东西体验更真实

京东AIVR/AR实验室发布了首款支持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双模式的APP——JD Dream,这款全自主研发的产品运用3D建模技术,为消费者描绘了未来VR/AR电商购物新场景。

用户通过手机,进入到VR的3C场馆中,就可以自由浏览电子产品,像智能手环、智能体重秤、手机、电脑、叮咚音箱等产品。并能够近距离观看产品细节、商品详情介绍,且可在VR环境中将其加入购物车。除了VR购物,用户也可以从京东APP中进入AR家居家装场馆,挑选通过精细建模完成的家具产品,并按照实际体积比例进行移动和摆放,而AR的技术特点,能够让用户真实地看到虚拟商品出现在自己家中的效果,设计出属于自己的家。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玩法

利用大数据,京东物流可以对不同品类的商品在全国地域、时间等维度进行精准的销售预测,同时,京东发挥其在全国布局仓储网络的资源,进行智能分货,甚至可以将商品提前配送至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城市仓或站点,再加上京东对配送路径的优化,可以提升配送速度。

京东工作人员告诉CNET,京东双11期间,大数据技术让京东APP和搜索呈现了不一样的效果,会分析用户画像,针对每个用户的消费习惯贴标签,包括品牌倾向、消费评级甚至是否成家、有无子女等等,根据这些用户特性做最佳推荐,不光推荐商品也推荐市场活动,让用户迅速买到适合自己的商品,而不是闲逛、浪费时间。

同时,大数据也给商家提供智慧营销和智慧供应链,实现商品预测和动态定价,因为商家的难处在于不知道备多少货,京东用大数据工具模型为商家分析,某一款商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备多少货能满足需求,可以帮助京东和合作伙伴预测从生产到运输的流程,降低消耗,保证高效水准。

京东希望成为拥有中小件、大件、冷藏冷冻仓配一体化物流网络的电商企业。截至2016年6月30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运营了234个大型仓库,56个大件运营中心,拥有6756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2639个区县,超50万个行政村。除了覆盖范围广泛外,京东物流提供211限时达、次日达、极速达、京准达等等一系列服务。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