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和别人家的“研究院”有什么不同

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和别人家的“研究院”有什么不同

2017-10-11 21:29
----..---.-...-/--...-.-......./-...-....-..--../-............-.- ----..---.-...-/--...-.-......./-...-....-..--../-............-.- ----..---.-...-/--...-.-......./-...-....-..--../-............-.- ----..---.-...-/--...-.-......./-...-....-..--../-............-.-
2017-10-11 21:29 xingzhe

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与通常其他高科技公司命名“研究院”不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把这个研究院起名叫做了“达摩院”,英文名就叫DAMO。

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和别人家的“研究院”有什么不同

▲ 阿里巴巴达摩院正式成立

历史上叫研究院、实验室的研发部门,现在被叫做“达摩院”

在IT发展的历史中,涌现出了贝尔实验室、微软研究院、IBM研究院、英特尔研究院,这些耳熟能详的“研究院”,今天阿里巴巴把自己的研发部门,给想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名字——达摩院,马云觉得,不一定要和其他家一样,叫习惯了,也就听着顺耳了。

马云更是自信的把英文名也想好了,就用汉语拼音来拼写“DAMO”,根本就不用考虑用什么英文单词来表达。

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和别人家的“研究院”有什么不同

▲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

在一个文科生马云看来,在公司刚刚成立七八年的时候,是坚决反对公司有任何研究室、实验室的。今天的阿里巴巴敢成立“达摩院”是因为阿里巴巴已经完成了十八岁成人礼,要负起担当精神。

今天的阿里也跟以前不一样了,过去阿里巴巴只是一家电商公司,今天的阿里巴巴,电商只是阿里巴巴20%的东西,阿里巴巴以电商出名,以电商作为切入口,但本质上阿里巴巴不是一家电商公司,九年以前已经把阿里巴巴定位成为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九年间阿里巴巴成为当今少数几个能够处理丰富数据源的公司。

马云认为,一家没有能够立足的公司,考虑研发是一场灾难,Research for fun,不可能走久;Research for profit,更不可能走久。今天就规模效应来讲,阿里巴巴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商。

有趣的是,华尔街在云栖大会召开的节骨眼上,送来了一份意想不到的厚礼:美国东部时间美国东部时间10月10日上午11时21分,阿里巴巴股价上涨1.22%,报184.32美元/股,市值达到4721亿美元。与此同时,亚马逊股价下跌0.87%,报982.35美元/股,市值为4719亿美元,阿里巴巴的市值超过了亚马逊。

同样作为回报,市值超过亚马逊的阿里巴巴也反过来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了对未来的投资上。

达摩院所进行的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在未来3年将投资1000亿元。

财报显示,阿里2017财年技术投入为170亿元,已经超过百度同期的101.5亿、腾讯118亿和京东54亿,居中国互联网公司之首。

名字不一样,使命也不同

除了名字和别家不一样,马云也希望达摩院做的事情和别家不同。

到今天来看,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赚钱”是最不难的事情,阿里巴巴现在有钱了,要考虑的是未来,马云说,把自己定位为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就必须为未来考虑问题,达摩院的定位也是为其服务的。

达摩院不应该是Research for fun(为快乐研究),也不应该Research for profit(为利润研究),而是Research for solving the problem with profit and fun(为解决问题研究并带来利润和快乐)。

For fun走得太远,for profit走得太近,都走不长。一个企业做得多大,在于企业解决多大的社会问题。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大,责任就越大,利益也就来得更多。这是阿里巴巴思考的逻辑。

今天,阿里巴巴的规模已经等于全世界第二十一大经济体,拥有五亿多的月活跃用户,有巨大的数据,无数的消费者,每天的麻烦远远超过大家想象。但是这些麻烦都是科学家们的机会。阿里巴巴缺的不是工程师,缺的是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心理学家、计算机专家等等。它要孕育的是一个社会,而不是一个Company。

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不是狂妄,而是世界需要这么一个经济体,也一定会有这么一个经济体。今天的阿里巴巴有钱,有资源,有人才,有影响力,还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数据宝库。这些资源、人才、数据不应该只为阿里所用,应该为世界所用,为未来所用。

阿里巴巴建立这个经济体要完成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让世界经济更加Inclusive,第二让世界经济更加Sustainable,第三让世界经济更加Happy和Healthy。达到这三个目标将为世界解决一亿就业机会,服务跨国界的二十亿人,为一千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

豪华阵容的“达摩院”

作为一家应该是时候挺身而出的公司,阿里巴巴今天所宣布成立的“达摩院”,阵容可谓“星光熠熠”,首批公布的学术咨询委员会十人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作为最高学术咨询机构,学术委员会对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提供咨询建议。

在委员会成员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两位全球“泰斗”:Michael I. Jordan是人工智能领域全球两位根目录人物之一,门下英雄辈出,如深度学习领域的领军人物蒙特利尔大学教授Yoshua Bengio、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斯坦福大学教授Percy Liang等都是其弟子。George M. Church则是 “人类基因组计划”领军人物,用新方法开创了“个人基因组”研究的时代。

在中国科学界,同样覆盖了多位前沿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系统芯片研究所所长高文,青鸟系统主要创始人、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浙江大学校长、之江实验室副理事长吴朝晖,“最年轻的中科院女院士”、纳米技术领域权威学者黄如。此外,全球科学界的开拓性人物包括提出分布式存储设计思想的科学家李凯、哥伦比亚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任,定义了计算思维的周以真、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Henry M. Levy。

马云表示,解决社会问题是阿里巴巴始终贯彻的技术研发逻辑,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我们在这个国家、在这个时代担当有巨大的责任。阿里巴巴必须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

身为文科生的马云对达摩院下了三个原则:“达摩院要活得比阿里巴巴长,有一天即使阿里巴巴不在了,达摩院还要继续存在,今天阿里巴巴已经活了18年,我们还有84年要走,达摩院至少得活85年。

就在昨天,2017杭州•云栖大会召开前日的座谈会上,还有十三位顶级科学家前往阿里巴巴总部座谈,包括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院士、定义了“计算思维”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周以真、全球人脸识别技术“开拓者”和“探路者”汤晓鸥教授等。姚期智院士也表示:“一家公司要做长远的科研非常不容易。世界上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到。

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和别人家的“研究院”有什么不同

阿里巴巴能够有此决心,不只是做跟阿里巴巴商业相关的东西,非常高瞻远瞩。”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目前,“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别人家的研究院

马云在云栖大会的演讲中,也反复提到了微软研究院、Google研究院、贝尔实验室,最初阿里巴巴内部希望启动研究院项目的初衷,也是从这些企业身上看到的启发。高科技公司成立研究院,是发展到足够规模,为支撑企业内部研发,推动产业、行业发展的产物。贝尔实验室、IBM研究院、微软研究院、英特尔研究院、Google研究院等诞生了大把的影响高科技发展的发明专利,培养了众多人才。翻看这些研究的成长历史,就像看到了一部高科技发展的缩影,以及未来的展现。

九十年初,微软前任首席技术官麦尔伏德向比尔盖茨谏言,将研究院开到中国来。37岁的语音识别专家李开复受命成为首任院长。三年后,最初的微软中国研究院更名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后来更吸引到了张亚勤的加入。

一张略微发黄的合照记录下中关村丹棱街的伟大时刻,在往后的十几年里,这批人的光热辐射至大半个中国科技圈,里面留下了中国高科技圈里一涨涨熟悉的脸庞:张宏江、李开复、沈向洋、张亚勤、李劲、王坚。

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和别人家的“研究院”有什么不同

▲ 张宏江、李开复、沈向洋、张亚勤、李劲、王坚等科技大拿合影

在大洋彼岸,1925年,当时AT&T总裁华特·基佛德(Walter Gifford)收购了西方电子(Western Electric)公司的研究部门,成立了一个叫做“贝尔电话实验室公司”的独立实体。在这里产生了晶体管、unix系统和C语言、太阳能电池,移动电话、磁带、答录机也都是从这里诞生的。培养了约翰·巴丁、威廉·肖克利、华特·布拉顿、克劳德·香农、阿诺·彭齐亚斯、罗伯特·威尔逊、乔治·埃尔伍德·史密斯、威拉德·博伊尔等圈子里有影响力的人才,这里走出了7位诺贝尔奖得主。

“面向今天中国的人才,中国的技术,中国的资本,中国的担当,我们拥有足够的能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达摩院未来必须要超越英特尔,必须超越微软,必须超越IBM这样的研究院,因为我们生于二十一世纪,我们是有机会和后发优势的。”马云如是说。”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