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高通总裁回应博通收购:5G就要来了 合作伙伴需要定心丸

高通总裁回应博通收购:5G就要来了 合作伙伴需要定心丸

2018-01-30 14:59
----..---.-...-/--...-.-......./-...-....-..--../-............-.- ----..---.-...-/--...-.-......./-...-....-..--../-............-.- ----..---.-...-/--...-.-......./-...-....-..--../-............-.- ----..---.-...-/--...-.-......./-...-....-..--../-............-.-
2018-01-30 14:59 于艺婉

CNET科技行者 1月30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1月25日,2018 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以下简称“中国峰会”)就像一场中国手机行业的年底聚会,第二天,张罗完这场大party的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接受了媒体采访,回应了博通的收购问题,以及对即将开启的5G商业模式进行了解读,以下是科技行者对本次采访的整理。

Q:CES 2018余热未尽,高通就马不停蹄地在中国召开技术与合作峰会,为什么这个会议率先落地在中国?中国市场对高通到底有怎样的意义?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高通非常高兴能在中国举办这次峰会,尤其是在这个活动上加强了合作伙伴关系。占整个中国移动生态系统的50%-60%市场的公司最高层领导,都出席了中国峰会。

(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OPPO首席执行官陈明永、VIVO首席执行官沈炜、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CEO程立新、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作为主题演讲嘉宾或对话嘉宾,参加了2018高通中国峰会)

当前业界有一个观点是整个移动产业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智能手机已经达到了其发展的顶峰,其潜力也已经被挖掘殆尽,再谈创新的话应该已经没有什么空间了。 但是,高通的观点正好相反,这也是为什么高通决定在中国做这个活动的原因。

高通总裁回应博通收购:5G就要来了 合作伙伴需要定心丸

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

高通相信5G所引领的无线产业将带来另外一场新的、大的变革。而在这场新的变革里,将会使中国厂商在国际市场取得更大成绩,这一变革会为中国OEM厂商提供更多机会走向世界。所以高通和OEM厂商在中国峰会上共同宣布了“5G领航计划”。

(中国峰会当天,高通与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通讯和闻泰科技共同发布了“5G领航计划”,宣布合作支持5G时代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加速基于3GPP 5G新空口技术标准5G终端在2019年的推出。高通将为上述6家中国厂商提供三方面服务,包括深厚的技术专长、业界领先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以及开发顶级的全球5G商用终端所需的平台。除了5G技术外,高通还将与这些中国厂商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变革性技术的演进发展。)

高通总裁回应博通收购:5G就要来了 合作伙伴需要定心丸

5G领航计划启动仪式

高通传达的第二个重要信息是进一步扩展在射频前端上面的布局。高通看到了射频前端很大的创新机遇,无论是4G还是5G领域。高通能够提供射频前端的智能解决方案,这样就特别适合在未来面向市场推出全网通或者可以在全球使用的支持多频段的设备,这也符合中国企业“出海”的发展目标。

(中国峰会期间,高通与小米、VIVO、OPPO和联想,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未来三年之内,四家中国企业有意向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20亿美元的高通射频前端产品。 )

Q:根据当前的态势,中国企业在5G时代全球移动通信产业中的话语权会进一步扩大,预估高通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也会进一步增强。如果这个判断正确,您是否可以透露一下中国在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话语权增强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对于高通来讲,中国市场是目前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在这方面,有一些具体的数据可以供大家可以了解。高通有一个网页叫https://www.qcomvalue.com/,主要是为高通的股东提供一些公司评估的信息,其中数据表明17财年高通的芯片业务来自于中国OEM厂商的产品营收是来自于苹果公司营收的两倍。与此同时,我也认为中国市场将持续增长,高通面临的更多机遇促使我们能够将中国移动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凝聚起来,共同建设中国的移动生态系统。未来,高通也将能够帮助中国在物联网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因为移动技术也在助力其它技术的发展。

谈及高通的未来以及高通与中国厂商所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我再次想到中国峰会。峰会显示出中国移动生态系统中绝大多数重要的领导者们都愿意与高通一起抢占全球5G机遇。高通对于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中国市场也是高通全球最稳定、最有活力的一个市场。

Q:关于博通对于高通的收购邀约事件,您能不能谈一下高通的立场。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从公司角度来讲,立场非常明确。高通有演讲、视频、和专门的网页(https://www.qcomvalue.com/)都很清楚地表明了公司是如何看待此次收购邀约的。

首先,博通的收购邀约严重低估了高通的价值;其次,博通对于未来移动行业的前景以及移动技术衍生到其它相关产业发展潜力的看法对于高通的股东而言,并不是最有利的;第三,我们认为收购将给股东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归根到底,高通已经有一个非常明确和公开的立场,我们也已经给股东们提供了大量相关材料和信息。

(中国峰会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经理程立新、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VIVO首席执行官沈炜、OPPO首席执行官陈明永、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在“博通并购高通案”上明确表示力挺高通,均表示担忧被收购后带来的不确定性。程立新指出,过去这些年,T-mobile至少被收购了两次但都未成功,T-mobile经历了这些被收购之后反倒越来越强大,希望高通也能如此,保持创新,刺激、激活新一代更多的活力,能够为行业带来更多的先进的解决方案。)

高通总裁回应博通收购:5G就要来了 合作伙伴需要定心丸

圆桌讨论

Q:5G将被应用于诸多产业,但现在我们看到5G的商业模式并不是很清晰,请问高通如何看待5G的商业模式,5G中有什么会成为我们所说的杀手级关键应用?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5G将带来诸多变化,我们从5G最先影响的一批产品讲起,也是大家特别熟悉的产品——智能手机。

5G将带来两个根本性的变化,首先是5G为消费者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满足他们对于无限高速数据的需求。高通预测很多应用程序将会通过5G连接到云端。手机将是每时每刻都处于联网的。高通会为运营商提供技术解决方案,降低每字节数据的传输成本,支持他们提供无限数据流量。

第二,就是时延方面,在4G的时代时延一般是30毫秒,而到5G时代,时延将被降低到1毫秒。这给用户带来三个益处:首先,无限存储将成为可能;其次,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就是可以通过低时延重新定义社交网络;再次,是低时延对于关键业务型服务的影响,这就是5G可以应用在无人驾驶汽车相关领域的原因。

讲到高通的商业模式,我想记者朋友关心的是专利许可业务。随着蜂窝/连接技术的应用扩展到很多行业中,高通的许可业务也在演进。除了5G,物联网正在为连接技术带来机遇,此外,联网汽车也非常重要,蜂窝技术也应用到了PC产品中,高通的模式也必须能够支持这些领域。高通的模式是经过验证的,业务模式将适应并支持行业增长,除了产品之外,高通还能够许可技术,支持蜂窝技术的增长从移动领域的规模扩展到所有不同的连接细分市场。

Q:在中国峰会上,已经有中国企业提出,希望高通降低授权的费用,那么,高通对5G终端的授权费用与现在相比,会有变化吗?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关于授权业务,这主要和专门负责技术许可授权的业务部门QTL相关。高通已经公布了一个即将到来的3GPP 5G新空口(NR)标准所使用的相关高通专利发明的框架,供行业参与者使用。这一框架包含了对于完全符合3GPP Release 15版本及以下各版本规范的蜂窝通信标准的单模和多模品牌手机中使用的高通蜂窝通信技术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条款和条件。这是业界的常规,如同其它公司所做的一样,在技术被采用之前就公布相关的信息。

Q:现在的中国手机市场有放缓的迹象,很多厂商都在等待2020年5G的大规模商用,在2018年到2020年这几年间,高通有什么办法帮助中国手机厂商渡过难关、刺激销量,还是说只是推进5G的进程中的必然经过?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中国峰会的圆桌讨论中,高通和中国OEM厂商就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认为,目前中国国内的移动智能手机市场一直在增长,手机在不断升级和更新换代,只是发展的速度不尽相同。其实,现在高通的很多中国合作伙伴的业务还在不断增长,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着眼于全球市场的发展,他们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东南亚、东欧、西欧、拉丁美洲等等。高通一直以来也在支持中国厂商进行海外业务拓展,今后,大家会看到,中国手机厂商的海外拓展速度会大于他们在中国本土市场发展的速度,这也是为什么大家联合推出了“5G领航计划”,我们不一定要等到2020年,而是希望在2019年上半年就能够实现5G大规模商用。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