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你的汉堡中是否有马肉——谈区块链如何反食品欺诈

你的汉堡中是否有马肉——谈区块链如何反食品欺诈

2018-04-26 12:00
----..---.-...-/--...-.-......./-...-....-..--../-............-.- ----..---.-...-/--...-.-......./-...-....-..--../-............-.- ----..---.-...-/--...-.-......./-...-....-..--../-............-.- ----..---.-...-/--...-.-......./-...-....-..--../-............-.-
2018-04-26 12:00 科技行者

如果观察现代国际经济,你会发现它远比计算机或者电视机背后的电源线路复杂。

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货物传递供应链交织,跨越国界与海洋。相关产品可能通过多个国家,最后才出现在某家零售店的货架之上,等待大家购买。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服饰、电子产品甚至是我们吃进身体的食品当中。

你的汉堡中是否有马肉?谈区块链如何反食品欺诈

想象一下,如果在餐厅点上一份芝士汉堡,大家对它的配料是否了解?比如,奶酪是从哪里来的?生菜与洋葱由哪家农场供应?牛肉经过哪家工厂的加工——或者说,这真的是牛肉吗?

如何让消费者对购买商品的真实来源或制造方式有一个清楚了解?或许有一种技术成果有能力解决这个难题,那就是区块链。

作为加密货币比特币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加密货币的代名词,并帮助很多人迅速致富。区块链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能够实现数据的透明度,应用在食品行业,也意味着区块链可以实现供应链的可见性并有效减少欺诈活动比例。

食品欺诈:一个全球性问题

我们吃下的食品从农场到工厂一路长途跋涉,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根本不清楚其具体来源及运输路径。而供应链当中的各代理商都有可能混淆或者伪造产品的实际来源,这种食品欺诈行为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你的汉堡中是否有马肉?谈区块链如何反食品欺诈橄榄油可能是食品行业中最常见的欺诈对象,多家食品制造商都曾销售勾兑橄榄油产品,甚至以伪造标签的方式提升利润。

在《食品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密歇根州大学反食品欺诈倡议负责人John Spink博士将食品欺诈定义为“一种集体性活动,以主观故意方式对食品、食品配料以及食品包装进行替换、添加、篡改或虚假描述; 或对产品本身作出虚假或误导性陈述,旨在获取经济利益。”

食品欺诈与食品安全问题有所不同,后者可能单纯由于怠慢或忽视,例如因处理不当而导致沙门氏菌超标。但食品欺诈则是一种故意行为。Spink在采访中解释,“虽然人们对食品欺诈同样表示关心,但更明显食品安全才是重中之重。”需要强调的是,尽管食品欺诈并不是总能引发公共卫生危机,然而一旦出现这种状况,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你的汉堡中是否有马肉?谈区块链如何反食品欺诈John Spink博士,密歇根州大学反食品欺诈倡议负责人

Spink进一步解释,例如普通橄榄油被刻意标为“特级初榨橄榄油”,类似这种情况并不会造成危害。但如果像2013年在英国及爱尔兰出现在碎牛肉中掺杂马肉,这就令人难以接受了。还有,2008年中国乳制品厂商向婴儿配方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以增加蛋白质含量的事件也是如此。蛋白质会产生氮,并且它还是食品当中唯一的氮元素来源,因此代理商通常会以氮水平来确定产品中的蛋白质是否足量。然而,三聚氰胺虽然含氮足够,但会导致肾脏问题,并最终使得超过5万名婴儿因肾结石等问题住进医院。

Spink表示,传统食品检测手段比较有限。“当我们测试食品安全性,实际上检测的并不是食品安全与否,我们只是测试其中是否存在30到50种的害虫或者化学品,除此之外基本不再关注。欧洲的政府机构可能会在上一次马肉丑闻之后加上一项,但很明显,他们也不可能针对斑马肉提供新的检验方法。”

某种程度,人们很难确定食品欺诈行为的普及程度,但Spink估计称,“对于某些产品而言,食品欺诈活动的比例绝对可以达到市场总额的10%。”

为了更好地打击食品欺诈,政府必须将关注重点由应对食品欺诈转移到预防食品欺诈层面。

Spink指出,“我们正在研究食品供应链,观察其中存在哪些漏洞,并考虑如何加以阻止。”对产品的追踪能力自然成为其中的关键。“接下来,我们会着眼于已经曝光的事件……试图弄清‘为什么人们会在乳制品当中添加三聚氰胺?他们用的是哪种方式添加?我们该制定怎样的标准以提高非法添加行为的难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聪明的对手肯定会及时选择放弃,毕竟逆势而为既有风险又无利可图。”

你的汉堡中是否有马肉?谈区块链如何反食品欺诈其它一些热门食品欺诈目标包括橄榄油、牛奶、蜂蜜、咖啡以及胡椒粉。

为了阻止潜在犯罪分子进行食品欺诈,保证供应链的透明度以及数据可靠性就变得至关重要,而区块链在这两方面都拥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区块链上的数据以共享形式存在:透明又安全

区块链在概念上往往令人迷糊,它就像是密码学与金融学的一种交叉点,而这两个领域一向又难以理解。简而言之,区块链属于一种分布式分类账,能够随时将交易记录副本提供给任何需要的人,且每套副本都保持着最新状态。

在典型的无现金交易当中,一方给另一方提供资金(例如兑现支票或在线购买商品),这一过程中其实并不存在货币的实际交换。因为有第三方——例如银行或信用卡公司——负责保障一方账户资金减少,而另一方账户资金增加。

任何无现金交易活动都需要第三方中间机构。但在某些人看来,这属于一种设计缺陷。正如Adam Greenfield在《Radical Technologies》一书中所言,“在比特币之前,所有数字现金方案的核心缺陷在于,其要求交易各方依靠中间机构实现信任构建。他们需要依赖于这些机构以维护分类账,并在每一次进行网络价值传递时加以更新,因此,人们担心这些控制机构可能对交易活动进行操纵或阻挠。”

但通过区块链,就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拥有同样的分类账。无论何时通过区块链进行交易,该网络上的其它计算机都会验证交易活动是否有效,并将结果添加至区块链不断增长的记录当中。

我们想象有两位用户:Alice与Bob。Alice想给Bob一些钱,并打算通过比特币完成转让。区块链上的每位用户都拥有唯一ID,即数字签名。当Alice向Bob支付比特币时,交易过程将涉及多个变量:Alice的数字签名、Bob的数字签名、Alice用于支付的比特币账户、Bob用于收款的比特币账户、交易时间与日期。这些变量被添加至一项公式当中,该公式会产生所谓“哈希”数字字符串。每条特定哈希值只能由特定输入值生成。如果Bob试图修改记录以证明Alice实际上支付了更多比特币,那么由此生成的哈希值也将发生变化。

当交易发生时,他将与其它交易被组合至同一区块当中,由各网络成员(被称为节点)将该记录传递至整条区块链当中,同时验证新区块中的哈希与已有区块中的哈希匹配无误。一旦该区块被验证为有效,就会被提交至链内。

由于网络中的每个人都拥有分类账副本,因此每个人都可以翻看每一笔交易。如果有人尝试修改区块链上的数据,那么其它节点就会看到因此出现的数据冲突,并忽略掉与原有区块信息不符的数据。

正是因为这样,区块链才拥有去中心化、透明以及安全等特性。对于OriginTrail公司CEO Tomaz Levak而言,这些特质使得区块链成为供应链保障的完美选项。而为了应对此类欺诈问题,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制定出专门针对供应链的协议。

为供应链“量身定做”的协议

OriginTail的创始人于2011年初启动了这一项计划,希望与食品企业合作以验证产品中各类成分的真实来源。到2013年,OriginTrail公司正式成立。

Levak表示,“过程中,需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其一是数据完整性——即如何保障数据的可靠度。”其二则是,希望将整个供应链统一在一套平台中。“这两个问题的实质,都与信任有关。”

Levak和他的团队皆看好区块链,认为这项技术具有良好的透明度与稳健性。目前他们正使用以太坊区块链平台,通过密码哈希确保重要数据不被伪造或操纵。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无法作出进一步尝试,因为在去中心化网络当中,记录成本的上涨速度极快。”Levak说道。

尽管存在种种弊端,但该团队仍然坚信区块链拥有促进信任并实现数据共享的强大潜能。OriginTrail目前确定了议定书当中需要解决的三个关键问题:在供应链上实现不同企业间数据的标准化、控制数据存储成本、在高透明度平台上保护公司机密。

显然,区块链并不是存储数据的高成本效益方案。由于删除区块链上的数据非常困难,因此各节点在验证时需要处理越来越多的数据量,这意味着需要投入的能源及资金将不断增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团队需要在区块链之外寻找解决方案,同时分层构建OriginTrail网络。其中区块链层负责处理的是 “以不变方式存储数据指纹并处理网络中用户与节点间交易活动”等任务,而大部分其它数据则存储在区块链之外的“数据层”当中,从而确保区块链本身尽可能小巧。

根据发布的白皮书,为验证网络中的数据,OriginTrail还需要进行“共识检查”,即供应链中的每位相关者都“必须得到上下供应链利益相关者的批准”。这意味着供应链中的各个站点都会进行确认,保证数据与前后的站点相匹配。

尽管区块链能够提供良好的透明性,但企业仍掌握着一些不希望向全世界展示的重要数据,从而避免运营流程遭到外泄。Levak用货物作为例子。对于各方来说,最重要的是确保这批货物的质量没有变化,但同时又不希望货物的其它相关信息——例如来源与价格——遭到曝光。

你的汉堡中是否有马肉?谈区块链如何反食品欺诈

为了确保企业能够安心将敏感数据放在网络上,OriginTrail公司采用了零了解证明机制。Levak解释“一方(证明人)可以向另一方(验证人)证明其陈述的真实性。而除了这一结论之外,不再传达任何其它信息。”

下面来看零了解证明的工作流程。想象一下,Diana有两个球,一绿一红,她希望向她的色盲朋友Charles证明这两个球有所不同。Charles一手一个抓住两个球,而后将其放在背后进行轮换,最终出示并询问Diana自己是否进行了互换。Diana显然可以根据观察到的结果回答这个问题,而Charles虽然永远无法了解颜色这一特定信息,但他仍可证实Diana回答的正确性。

企业是否热衷于投身区块链?

虽然OriginTrail网络可能会强化透明度,但对于存在不良行为的企业来说,他们显然不会加入这样可能暴露自身罪行的网络。

Levak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对于行为良好的企业,大家当然有着明确的动机以利用去中心化技术证明自己的清白。”但在另一方面,“坏家伙们”自然会对此产生抵触情绪,因此OriginTrail的早期采用者必然会希望利用OriginTrail技术提升运营效率的企业,以及那些意识到接受这种透明度约束将改善自身声誉的企业。

也正因如此,企业有了研究区块链的热情与动力。虽然Reddit上的不少帖子都宣称区块链能够将人类从银行甚至是政府的控制当中解放出来,但这些大型机构实际上对这项技术也很感兴趣。

Spink的研究也印证了这一点。除了食品消费者之外,最关心食品欺诈的其实正是那些大型企业。Spink解释称,“大型食品公司一分钟的生产总值可能高达上百万英镑。如果他们弄出了问题——例如把四川花椒误当作黑胡椒,那么所有产品都需要被销毁。”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因此受到热烈欢迎——这一方面是因为用户感到自己拥有一定程度的主动权,而Levak在OriginTrail的早期采用者当中也看到了热衷于这类理念的倡导性社区。他将该社区称为“由世界各国代表组成的小网络”。

尽管区块链技术的潜力令人惊讶,但它在供应链当中的实际效果仍然有待观察。正如Spink所言,“对于英国出现的马肉事件,区块链技术能够带来怎样的改善效果?其应在哪个层面发挥作用?我们需要如何应用才能让它真正有助于减少欺诈活动?”

如果区块链技术真的能够发挥作用,我们也仍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供应链的问题远不仅限于食品欺诈,此外还包括劳动力不公平待遇与环境破坏等问题。举例来说,以消费电子产品为例:智能手机中的锂离子电池中采用钴。根据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世界上一半以上的钴矿石来自刚果,而这部分产量中的20%又由矿工们手动挖掘。他们“使用最基础的工具在深入地下的矿坑中劳作”,且通常不具备基本的呼吸器、手套或者面部防护装置等装备,甚至不享有国家提供的名义层面的法律保护。“更令人震惊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刚果民主共和国存在大量7岁以下负责清理钴矿石的童工。”

国际特赦组织在报告中列出,相当一部分此类钴矿石最终流向了中国的一家冶炼厂。“令人担忧的是,供应链中的大多数人根本无法弄清产品中的钴来源,很多人甚至对此一无所知。”

区块链提供的认知信息能够帮助消费者对其购买的产品作出更明智的决策,并使企业更好地决定其应与谁进行业务往来。

然而,区块链的广泛普及仍无法彻底根除这些问题。技术无法改变人性,无论我们的围墙看起来多么安全,也总有人会在某处找到可乘之机。

<来源:DigitalTrends;编译:科技行者>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