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华为与合作伙伴的故事:数字化转型需要 “繁荣生态”

华为与合作伙伴的故事:数字化转型需要 “繁荣生态”

2018-05-08 15:28
----..---.-...-/--...-.-......./-...-....-..--../-............-.- ----..---.-...-/--...-.-......./-...-....-..--../-............-.- ----..---.-...-/--...-.-......./-...-....-..--../-............-.- ----..---.-...-/--...-.-......./-...-....-..--../-............-.-
2018-05-08 15:28 周雅

科技行者 5月8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转型既是企业的机遇,但是转型之路也往往充满不确定性。如果你问10位CIO,如何找到适合的数字化转型方案,或许会得到一个相同主题的10个不同答案。而这个难题,对提供数字化方案的解决方案公司也同样存在,如何保障护航客户的转型之路?不过在2018华为生态大会上,有三家企业面对这个问题时却达成了共识——“找到一个能提供平台服务的合作伙伴”。

他们提到的合作伙伴是华为,基于华为的服务平台,上海合胜计算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伟仕佳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济南博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得以成功落地。这三家企业在IT领域摸爬滚打多年,对于“什么样的服务是客户最需要的”自然有切身体会。

上海合胜计算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自成立起就定位为一家IT服务公司,从三个层面打造IT服务能力:一是业务方面,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维护了超过23000多个盈利机构和网点;二是人才培养方面,与华为合作,在一些数据中心运维服务能力领域建设专业的团队;三是平台方面,基于华为“大服务”平台,搭建了IT一体化运维管理解决方案系统,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上海合胜计算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旭光总结道:“华为提供一流的平台和产品,合胜熟知金融、商业零售等行业的应用场景,所以我们跟华为是真正的优势互补。”

而北京伟仕佳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覆盖亚太地区的ICT增值解决方案服务商,去年营业规模已经达到546亿,其中与华为在企业网的合作规模将近40亿人民币。借助于华为服务开放平台,伟仕佳杰目前已经成为华为的IT、数通的四钻和五钻CSP(Certified Service Partner,认证服务合伙伙伴),同时认证了CSSP(华为认证服务解决方案伙伴)。

北京伟仕佳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岩回忆起公司的服务业务,始于2015年,当时还成立了服务事业部,通过把服务资源整合在一起来做,然而,当伟仕佳杰成为华为的CSP的那一年(2016年),陈岩才认为公司的服务业务真正有了起色,伟仕佳杰也因此成立了服务公司,现在已经是一个比较成规模的综合服务商。

相较于前两家公司,济南博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华为的合作则是在传统运维领域。从2011年与华为合作,短短两年,博赛网络便在山东和内蒙给当地的区域伙伴贡献了很多HCIE的论证人才,2017年9月,博赛网络从原有的培训业务扩充了集成业务和相关的维保服务业务,携手华为面向地市市场共同打造联合运维模式。

生态多元化:合作源于“大服务”理念

“华为服务走到今天,其实整个生态已经呈现多元化。”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李同广总结道。

华为与合作伙伴的故事:数字化转型需要 “繁荣生态”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李同广

2013年,华为提出“大服务”理念, 距离华为“大服务”理念推出至今已经5年,按照惯例,华为通常会做五年SP(战略规划),李同广分享了华为“大服务”的五年SP:

1、从产业规模看,从2013年到2017年底,整个大服务复合增长率62%,高于华为企业业务增长。

2、从服务收入结构看,行业服务比重截至2017年年底占比30%。

3、从合作伙伴生态看,模式逐渐丰富,以前的认证体系以CSP为主,CSP体系目前有超过2000家具备服务资质的合作伙伴,其中高钻五钻76家,三钻及以上伙伴占比44%;去年,华为观察到行业数字化转型对服务的诉求,提出CSSP(华为认证服务解决方案伙伴)体系(该体系指把合作伙伴能力拿出来,这个能力华为没有,聚合在一起,以联合服务的方式提供给最终用户),目前已发展34家。

4、人才服务生态方面,华为目前推出22类ICT认证标准,8类HCIE认证。在中国市场,通过华为认证的产国65000人,其中HCIE超过5000人。

5、行业服务解决方案方面,华为目前在几个领域取得较好进展,比如公共安全、金融。

合作回归平台和生态:智能的、场景的、繁荣的

采访中,华为合作伙伴和华为都强调了平台的重要性。李同广表示:“华为对自己的定位比较清楚,我们要做平台。”段旭光补充道:“华为做解决方案的技术大平台,给了合作伙伴一个很大的空间,我们在华为的大平台上面,去搭建最后一公里,就是到客户运维场景最后一公里的小平台。”

具体而言,华为通过打造智能化服务平台,携手伙伴在交付、运维、行业服务三大领域展开联合创新,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智能化服务平台包括三大业务场景:

1. 共享交付平台。指的是未来行业解决方案越来越多之后,与合作伙伴的协作,可能将成为一种主要的服务方式,可能需要华为的交付服务,叠加上合作伙伴的能力,以实现项目验证、合同物流信息管理、交付进度及问题管理。

2. 统一运维平台:融合新技术(AI)、知识库(云)、伙伴(生态),服务于最终用户。

3. 服务产品开发&验证中心:当解决方案成为一种主流的时候,华为与合作伙伴最关键是保证双方产品推出来的时候,它就是可用的,这就需要非常完善的验证平台。

华为2018年预计投资超过2000万美金在此平台,且未来将每年持续投入,逐步打造一个智能化的平台。

搭建了平台之后,华为还不断的往里输送ICT人才,以形成一个良好的服务生态。“生态要繁荣,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李同广介绍。

首先,针对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华为会不断丰富人才标准。去年9月份HC大会上,华为推出了针对行业的人才认证标准;

其次,在人才培养方面,华为走进高校,目前与华为合作的ICT学院超过200所,其中985、211高校有34所。此外,2018年华为中国区大学生ICT大赛已经开始,初赛预计将逾1万名学生参赛;

第三,人才输送方面,华为有意为企业和院校搭建一个桥梁,称之为“人才联盟”,华为去年在全国26个省会或直辖市举办26场华为人才联盟双选会,近800家生态企业、一万名学生参与,达成签约意向2000个。2018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期间,华为成立生态大学,揽括创新数字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和合作伙伴学院三大学院,依托认证体系面向学生及ICT从业者树立人才标准,为ICT人才终身学习提供全面的服务支持。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