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对话列支敦士国总理:区块链会超乎想象,要为这个经济体系提供立法基础

对话列支敦士国总理:区块链会超乎想象,要为这个经济体系提供立法基础

2018-07-03 12:03
----..---.-...-/--...-.-......./-...-....-..--../-............-.- ----..---.-...-/--...-.-......./-...-....-..--../-............-.- ----..---.-...-/--...-.-......./-...-....-..--../-............-.- ----..---.-...-/--...-.-......./-...-....-..--../-............-.-
2018-07-03 12:03 科技行者

列支敦士登是欧洲中部的内陆袖珍国家,处于瑞士与奥地利两国之间,是世界第6小的国家,面积仅160.5平方公里。2011年,列支敦士登因允许出租整个国家而火了一把,现在这个小国又在区块链领域频放“大招”。

在欧洲其他国家金融部门规避数字货币之时,列支敦士登的Bank Frick成为全球第一家可直接投资数字货币的银行。列支敦士登是欧洲经济区的成员,但不是欧盟成员。其优势在于,它的金融服务,包括那些使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金融服务,得益于财务“通行证”规则,可以避开一些最严苛的欧盟法规,同时仍然能够在整个欧洲进行交易。这也是列支敦士登银行仍然能够代表客户处理数字货币投资,甚至为ICO提供咨询的原因之一。

列支敦士登总理Adrian Hasler相信,区块链技术将对各个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亦在着手制定新的区块链法以提供建立区块链业务的基本要求与监管基础。

对话列支敦士国总理:区块链会超乎想象,要为这个经济体系提供立法基础

区块链法——亦称《区块链法案》——已经于今年3月21日由Adrian Hasler在金融论坛之上正式公布。根据他的介绍,这项新法案旨在通过监管条款以整合当前商业模式,以确保各企业及其客户拥有合法的执行基础。预计相关工作将于今年夏季开展进一步磋商。

在本次访谈当中,与总理就区块链监管、技术与加密货币政治、首次代币发售以及列支敦士登的商业环境展开讨论。

一、关于列支敦士登的区块链法

记者:在金融论坛的致词当中,您公布了一项新的区块链法。此项法令有何特别之处?

Adrian Hasler:我们发现区块链技术的巨大潜力将远超我们目前的想象。我们的法律旨在为这一充人信服的经济体系提供立法基础,从而为所有参与者提供监管确定性,并在这一领域当中进一步推动积极的整体发展态势。

区块链可以作为各类经济应用的重要基础——除了支付交易之外,还包括更为广泛的金融解决方案、行业用例以及一般性应用。

记者: 您能不能结合区块链在企业与普通公民当中的具体实施情况,谈谈这项规定的含义?参与各方将如何从中获益?

Adrian Hasler:我们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权利与资产被纳入区块链系统当中。举例而言,为了有效利用此类高效交易系统的优势,我们需要与物理世界建立起合法的安全连接——摄像头希望通过国家监管手段实现这一目标。这将建立信任,并直接为区块链企业及民众用户带来助益。

记者:列支敦士登为何会将区块链视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Adrian Hasler:我们已经开始考量与区块链相关的可能性与风险。我们在这方面看到了一些重要机遇,但其也将给各类经济部门——特别是金融部门——带来一系列挑战。对于列支敦士登而言,政府与当局正密切关注实践中可能出现的后果,并坚持以公平及适当的方式对待相关企业——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的目标在于积极配合这一发展趋势。

二、关于加密货币的未来

记者:您对区块链以及加密货币的未来是否抱乐观态度?

Adrian Hasler:我们意识到加密货币是一个非常重要、面向全球且拥有良好认知背景的环境,其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我们相信,未来这一领域将迎来激动人心的长足发展。

对我个人而言,加密货币只是区块链技术在代币化经济体系当中潜在用例的一小部分。我相信我们必须区分支付流量,而稳定的代币则代表着合法的支付手段与自持加密货币。不言而喻,代币经济体系内的付款活动通过区块链执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认定能够与法定货币挂钩的稳定代币将发挥重要的经济作用。

一旦被广泛接受,加密货币将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您是否看到列支郭士登公民对区块链项目以及加密货币表现出兴趣?

Adrian Hasler:列支敦士登是一个相对较大的区块链市场,人们对区块链项目以及加密货币抱有浓厚兴趣。然而,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准确评估这类投资的风险似乎相对更为困难。此外,个人也很难参与到首次代币发售当中。考虑到这个原因,目前正有越来越多金融产品进入市场,旨在降低投资门槛。然而,这些服务目前还仅面向经过认证的合格投资者。

记者:列支敦士登家族银行Bank Frick已经允许用户直接投资加密货币。您是否支持将加密银行服务作为传统银行业务的替代性方案?

Adrian Hasler:我认为加密银行与传统银行之间并不存在什么实质性的矛盾。相反,我希望看到区块链技术与加密货币能够在金融领域得到整合。我赞赏这一发展态势,因为其能够帮助传统金融领域的投资者在区块链之上获得更高标准与立法安全性。当然,我们也需要确保加密世界的优势能够尽可能得到保持并转化为实际收益。

记者:您自己是否也在投资加密货币或者投资区块链项目?

Adrian Hasler:没有,身为政府首脑,我在这方面不太适合有什么大动作。

三、关于列支敦士登的首次代币发售活动

记者:列支敦士登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首次代币发售执行地。您认为原因何在?

Adrian Hasler:一大重要原因,在于政府当局对于这项新技术采取开放态度,且持续关注使用方面的相关知识。当然,这也让企业能够得到更快的业务发展速度——他们能够很快与列支敦士登财政当局安排讨论会议。此外,我们还在财政局建立起监管实验室,并由其主要负责与初创企业的联络工作。这一点对于金融科技及区块链企业似乎非常重要。

记者:列支敦士登需要遵守部分欧盟法规。那么这些法规到底是推动了、还是阻碍了创新首次代币发售的进程?

Adrian Hasler:列支敦士登属于欧洲生态系统中的成员,并在金融服务领域遵循所有欧盟法规。正因为如此,各列支敦士登企业也能够从所谓“欧盟通行证”中获益,从而快速进入欧洲市场。然而,根据我们的经验,这些法规到底起到的是推动还是阻碍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首次代币发售活动的具体设计。据我所知,列支敦士登已经有众多首次代币发售项目在现有金融市场的规则框架之下成功完成。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