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6个应用场景,告诉你如何拥抱区块链给业务带来的重大变革

6个应用场景,告诉你如何拥抱区块链给业务带来的重大变革

2018-07-04 22:36
----..---.-...-/--...-.-......./-...-....-..--../-............-.- ----..---.-...-/--...-.-......./-...-....-..--../-............-.- ----..---.-...-/--...-.-......./-...-....-..--../-............-.- ----..---.-...-/--...-.-......./-...-....-..--../-............-.-
2018-07-04 22:36 科技行者

尽管还有各种炒作,但区块链还没有步入企业领域的主流。今年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IT领导者们对于这项技术用于可信交易的认可度正在持续增加。

区块链是一项用于记录交易的共享数字记账方式。在这个网络中所有参与者之间的每笔交易都被放进一个称为块的记录中,这个块经过数字签名以确保其真实性并在任何给定的时间内达成关于交易状态的共识。区块链能让CIO们兴奋起来是因为它能够跨企业进行扩展,提供数字化可信性的网络效应。

例如,区块链支持的供应链网络中,每个利益相关者都会收到现有经过身份验证的分类帐副本。如果一个事件影响了供应链,那么每个参与方都可以确保数字记账所记录的就是实际发生的事情。

根据Gartner的2018年CIO调查显示,尽管区块链具有潜力,但只有1%的CIO在其组织内采用该技术,只有8%的人正在短期规划或积极试水区块链。此外,有77%的受访CIO表示,他们所在的组织对区块链不感兴趣,而且/或者没有计划对区块链进行调研或者开发。

数字战略公司OROCA Innovations董事总经理Peter Nichol在上个月麻省理工学院斯隆CIO研讨会圆桌讨论中表示:“你没有看到更多人采用区块链的原因是典型的风险回报[场景]。作为CIO,你必须把这项技术推荐给董事会,你必须让你的团队和同行接受。这是一个艰难的商业案例,因为你不仅要解释你想要做什么,还要解释技术是什么。”

即便如此,Gartner认为CIO们现在就开始了解区块链并开始测试这项技术是明智的,看看有什么可能性,考虑有哪些潜在的商业案例。

下面就来看看一些企业组织是如何利用区块链开展业务的。

用区块链确保人权

联合国正在从两方面探索区块链:身份验证和供应链信任,联合国首席信息官Atefeh Riazi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CIO研讨会圆桌讨论中这样表示。

Riazi说,全世界大约有12亿女性没有官方身份,包括姓名或出生日期,这使她们很容易成为人口贩卖的目标。在一些国家,未成年人正在做着他们不应该做的工作。除了维护童工法,区块链还可以遏制被指控犯罪的未成年人(因为无法证明其年龄而)作为成年人受到审判这样的事件。

联合国通过利用区块链申请来核实人的身份,更容易对人员进行识别,防止剥削、对妇女和儿童的犯罪。

Riazi还在探索联合国如何利用区块链来证明世界范围内运输的药物的来源,有助于证明有适当的药品正在被用于治疗人类疾病。“供应链是我们在区块链应用中看到的关键领域之一,”Riazi说。

最后,Riazi认为区块链是CIO可以利用的、最具颠覆性的技术之一。“这种颠覆是真实存在的,因为如果我们可以做点对点的支付了还需要什么优步?如果我可以直接转钱的话还需要什么银行?这是未来,就在这里,一些企业和行业可能不喜欢,但希望他们可以重塑自我。”

金融服务实现智能合约

Boston Private是一家面向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公司,该公司首席数据官和首席信息官Prasanna Gopalakrishnan正在试水用区块链来做智能合约,以使金融交易更有效率、更有可信度。Boston Privat来控制区块链节点,规定系这个统中的经纪公司、客户和其他方的权限。

目前,贷方和经纪公司处理的货币兑换是很严格的,并且大部分都是纸面上的。Gopalakrishnan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CIO研讨会上表示,实现智能合约的区块链应用可以帮助减轻与信用额度审批相关的部分纸质负担,最终加快合约处理速度。

虽然这对金融服务来说是很有用处的,但Gopalakrishnan建议CIO们在提交给其他C级高管之前,给业务提供一个实用的用例看。

Gopalakrishnan说:“你必须得到商业合作伙伴的支持,并明确表达和理解你试图解决的业务问题,这将把关键点与业务成果及其旨在带来的价值联系起来。你要从生态系统中每个人的角度思考,确保有价值。”

有效跟踪谷物供应

在许多区块链案例中,OROCA公司的Nichol所做的,是让澳大利亚公司CBH Group和AgriDigital使用区块链来实现粮食生产中供应链的可追溯性。

在测试中,农民储存了一个燕麦交付令牌来代表谷物的所有权。一周后,农民通过区块链出售了这个数字令牌,令牌中包括有关谷物数量和其他属性的信息。这次测试还通过供应链追踪了农场有机燕麦的来源。

“最酷的是,他们有特定的用例使其能够证明这么做的有效性,”Nichol说,他曾经是美国康涅狄格州医疗保险交易所的前技术主管。

为此,Nichol强调了为区块链定义具体商业案例的重要性;只是说区块链没有多大价值。 Nichol说:“互联网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它不会给你系上鞋带,区块链做不到的事情很多。”

Nichol建议CIO们提出如何使用区块链的本体论,例如注册资产和跟踪其来源。

物流现代化物流

UPS有一个专门的团队致力于探索区块链对供应链中监管链的影响,UPS企业架构和创新总监Linda Weakland这样说道。她认为,区块链在实现数手工流程自动化方面具有巨大潜力。这样的系统可以帮助UPS“实现整个实践的现代化,更快地清关货物”。区块链还可以提高交易准确性,降低物流资产(如集装箱)的成本。

但要释放区块链的潜力,必须在整个供应链中采用区块链技术。为此,UPS于11月加入了Blockchain in Trucking Alliance (BiTA)联盟,该联盟正在为货运业制定区块链标准。 Weakland表示,这些标准可以帮助UPS及其合作伙伴在区块链中共享数据,这是目前很难做到的一件事。“通过BiTA联盟我们将能够获得更多标准,使区块链比现在更有用处。”

UPS将区块链视为不断发展的智能物流网络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该网络还涉及其他新兴技术,如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据Weakland称,UPS公司首席信息官Juan Perez在2016年晋升后成立了高级技术群组,他的团队正在致力于将这些技术应用于其他UPS业务。“[Perez]挑战我们要走在前沿,认真考虑一下那些能让我们与众不同的技术,”Weakland说。

收获水果,拥抱颠覆

虽然区块链可以在很多方面彻底变革金融服务,但在其他更深远的领域应用却变得更加狭窄了。在食品行业尤其如此,来看看以在WalMart、Stop&Shop、Whole Foods和全球其他超市零售商销售草莓、蓝莓、覆盆子和黑莓而闻名的Driscoll。

Driscoll和它的十几家食品生产商正在与IBM合作,使用区块链来帮助证明受污染食品的来源,Driscoll公司首席信息官Tom Cullen说,这有助于消除指责。由于区块链可以记录供应链中的每个数据点,因此对虚拟法医科学家们来说跟踪产品信息的天堂。“我们感兴趣的是从供应链一开始就知道水果的起源和任何相关认证。”

Driscoll目前使用蓝牙GPS传感器监测运输冷链中的水果温度。因此,如果墨西哥的卡车司机无意中因为卡车温度太高而让水果暴露于高温中,Driscoll会知道这件事。但是在食源性疾病爆发的情况下,是无法帮助Driscoll跟踪特定批次的作物。这个时候就需要区块链的帮助了。Cullen说,通过记录运货板和吸塑包装中的条形码,区块链可用于追踪特定批次的水果,使Driscoll能够准确了解水果的来源。

“这是不可改变的,也是无法改变,因此当你追踪供应链的时候,你是可以信任这些数据的。”Cullen补充说,区块链、机器学习和高级分析有助于改善基因标记,是Driscoll 2018年数字计划的基石。

对冲区块链投注

区块链给TD Ameritrade等金融服务公司带来的挑战几乎和机会一样多。TD Ameritrade公司首席信息官Sankaran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团队来探索如何使用区块链技术。Sankaran认为,区块链可以缩小资产清理窗口,把那些需要数天时间的流程自动化成只需要几分钟或几秒钟。在众多合作伙伴之间交易文件也变得更加便捷和清晰,减少了基于纸张的手动流程。

TD Ameritrade第一个主要的测试案例,是让其代理服务与TD Bank关联公司之间的资金转移接近于实时。“这是一个样板,继续哦用于继续与其他机构合作,加快资金流动和账户设置,”Sankaran说。区块链其他的潜在企业用途包括,客户之间的信息共享;通常需要大量纸张的代理投票;在小额支付中替代信用卡。最终随着时间的推移,财务结算将成为最有趣的用例,减少了困扰行业的时间和交易费用问题,Sankaran这样说道。

TD Ameritrade正在测试多种超级账本技术,包括以太坊、R3 Corda和摩根大通的Quorum。“这必须是一个企业级平台,用来管理安全性和特权,必须能够扩展,且性能良好,”Sankaran说。

即便如此,Sankaran必须对冲他们的赌注,以避免这些超级账本技术存在的不确定性,这些技术具有类似于Linux发行早期的情况。他说:“问题在于选择了你一个底层平台,知道你可能需要抛弃它,因为它没有提供最大的价值,”Sankaran说,他正在密切关注TD Ameritrade与合作的供应商在这个领域能做些什么。

Sankaran预计将会看到重大的整合,大型企业会收购区块链小公司,从而迫使该行业洗牌。他说,他正在充分意识到“我们可能不得不在某个时间点换匹马”。

“我认为在2018年和2019年,区块链将跨越鸿沟从实验用例步入金融服务和其他行业的主流。区块链是那种随着时间推移会变得更具竞争优势的技术之一。”

不要把区块链搁置一边

虽然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但忽视区块链的CIO们会面临中断数字化进程的危险。

Gopalakrishnan说:“现在开始着手很重要,如果你不这样做,你就会落后。我们最好加入这个行列,拥抱区块链,并且用区块链实现变革。”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