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工业互联网解决不了的问题,试试工业区块链?

工业互联网解决不了的问题,试试工业区块链?

2018-07-10 11:03
----..---.-...-/--...-.-......./-...-....-..--../-............-.- ----..---.-...-/--...-.-......./-...-....-..--../-............-.- ----..---.-...-/--...-.-......./-...-....-..--../-............-.- ----..---.-...-/--...-.-......./-...-....-..--../-............-.-
2018-07-10 11:03 科技行者

科技行者 7月10日 北京消息(整理/陶婧婕)区块链行业带有很强烈技术至上的色彩,这个行业除了技术本身以外,商业也是重要元素和因素。因为这个行业开源特殊性,它的技术门槛并没有其他行业这么高,所以技术突破在这个行业起到的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我认为商人可能是决定性因素。

工业互联网解决不了的问题,试试工业区块链?

工业区块链(DIPNET)基金会理事长、世界工业区块链论坛(首尔论坛)执行主席 阚雷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行业早期是由商人推动的,本文更多是想探讨区块链在智能制造领域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有哪些。

从新经济视角探讨区块链技术可能给未来商业带来的变革

传统经济把它叫一维经济,不管要做什么事情,最后统一到统一度量衡,这就是人民币/法币。把工作、生活统一到统一度量衡下,它是一维经济体。

从经济学的视角上来看以太坊的系统,它下面可以挂不同的数字货币,这些数字货币不是统一一个方向,应用大多也是不一样的。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传统经济是一个一维经济,而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上的经济体则是一个高维经济体和超维经济体。高维经济体的出现有很大的变化,过去度量衡都是一个标量,从高等数学角度来讲是标量,简单比较成本和大小。建立在区块链基础上,整个新的商业体系可能是一个向量,区块链的体系跟过去经济学原理完全不一样,数学模型非常复杂。我们很难简单比较,比如说比特币和以太坊哪一个更好、哪一个更值钱,这是很难比较的。就商业应用价值本身而言,可以基于以太坊开发各种各样的智能合约,比特币不行,如果今天你是需要开发智能合约的人,比特币对你来说一文钱不值,以太坊就很值钱。

由于区块链的出现,在未来工业体系当中,基于Token视角下高维经济体的出现,工业变成不同的平面、不同的维度下型成新的高维的经济体,不仅仅是串行和并行的模式,处于不同的平面也造成了很多复杂的东西。

从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来思考这个事情,区块链技术在工业生产领域带来什么?第一次工业革命,用蒸汽机取代人力从而极大提高生产力;第二次工业革命,本质把一个生产过程分成若干个生产工序,每一个工序动作很简单,才可能用电力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因为第二次工业革命流水线分工带来负面的问题,就是协作问题,一个生产系统内有一个人不行,剩下九个人没有什么意义;到了工业4.0的时代,我们认为工业3.0是工业永恒最好的状态,但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要有工业4.0?因为外部市场今天出现了快速的变化,由于市场不断出现快速变化,后端的生产响应这种快速变化,这是工业3.0规模化生产做不到的。

未来区块链技术在工业化生产当中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呢?外部市场在快速变化,后端生产系统必须要像积木一样快速组合在一起。今天德国工业4.0真正推动的事情是把工业生产变成积木一样生产单元自由组合。区块链技术在擦槽当中起到润滑剂的作用,这是区块链技术给工业制造带来的影响。

第一次工业革命建立起来了物理网络让产品变成了商品,在一个网络当中大范围丢转,创造财富,经济学当中一个基本原理,一个经济体当中价值流转速度越快越繁荣;第二次工业革命能源革命,让能源进行交换,社会动能进一步释放;第三次工业革命把信息放在网络上,让信息像实物商品和虚一点能源一样快一点流转交换,建立信息化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本质是数字化革命,数字化革命是一个底层区块链技术,把价值放在网络上,跟信息、能源、物流一样快速流转,来实现价值流动这样一个过程。传统资产是固态资产不可拆除,实物教务,未来数字资产可以无线拆分、自由交易。你可以把整个社会想象成冰山,冰山上边的部分是社会流动资产,支撑工业社会运行300年的基础。

DIPNET的三大应用场景

DIPNET的三大应用场景,分别是多方协同生产、供应链清结算以及工业资产数字化。

工业4.0是把工业变成像乐高积木一样的快速重新组合,前端市场出现了快速变化,后面产业链快速重新重组,德国推动工业4.0的过程是重建标准和插槽的过程,区块链起到插槽润滑剂作用。

信用成本太高,导致产业链无法进行,多方协同生产当中一定需要区块链技术这个润滑剂。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是云和链的混合使用,所以工业4.0组建数据互信是由生态网络完成的。

供应链清结算,工业生产当中有欠帐、三角债的问题,只要有一个人不付钱后面都收不到。供应链清结算未来由智能合约泛式来管理,工业生产当中特点,工业企业普遍信息化水平都很低,所以要给这些工业制造企业提供是结合数字化工厂技术一整套智能合约泛式,都是由不同的系统集成商开发的。这些合约泛式,信息化水平比较低的工业企业可以接入这个系统。

工业资产数字化,今天数字资产交易存在很大的问题,但是我看到最新的地图,应该上个月是最后一个大的国家俄罗斯已经从红色变成绿色(趋势向好),中国是分色的,相对保守的态度,给中资产企业实现轻资产扩张带来重大的利好。

市场4.0、新零售、智能制造

讲工业4.0的时候避不开一个概念就是市场4.0。工业为什么有4.0,因为我们有一个市场4.0,就是今天碎片化、快速变化的市场,跟过去稳定、稳固整合成一片的市场完全不一样,由于碎片化市场的存在,后端大规模生产没有办法满足市场变化的。未来需要一个新型制造系统,在上面从新零售、全渠道开始,再到经销商运营、各种各样的软件,以工厂为视角,由云和链混合调配,这是未来的应用场景。

具体到应用场景,我们尝试用区块链+大文娱+智能制造的模式。这个地方大家要思考,什么地方有多品种、小批量、多生命周期的需求,就是文化创意的产业,今天看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明天喜欢一件衣服,都是转瞬即逝,所以有非常广泛的衍生品,这个衍生品不仅仅是一个钥匙扣,一个明星的形象,而是一部电影当中有各种各样场景、出现各种各样的东西,通过全新的场景创造需求。所以核心要创造需求才行,工业制造领域,第一个落地的项目就是需要把一部影视文化作品当中,所有道具变成可销售的产品,每一样商品通过数字化工厂技术生成数字化双胞胎,再通过区块链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与智能合约泛式的方式,后面数字化工厂迅速组合。比如说今天下载一个杯子,明天下载一个衣服,由不同工厂生产,但是重新组合在一起。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今天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在崛起,强势崛起的同时并没有给制造业带来好处,所以一带一路输出的时候,文化创意产业先于制造业走出去,同时通过市场4.0倒逼这些企业转型升级,这比地方政府大量投入金钱补贴更好。今年下半年,在全国几千家电影院里,感受一下什么东西都可以买,从新零售到大制造,从区块链到大文娱、智能制造。

韩国主要推动这个场景落地,首尔对区块链热情还是比较高的,大的发布会有很多娱乐公司和艺人到场,一起来探讨区块链技术和大文娱行业的结合,如何通过全段文化创意产业,远远创造出需求,通过后端的工厂满足需求,让区块链在这当中发挥润滑剂和插槽的作用。这是一个基本云的数据模型和建立、定制的过程,生成数字化双胞胎模型之后,才由链向结合。

分布式生产网络当中有各种设计师,目前有1000个独立设计师入驻,进行各种各样的设计,这些设计品全部不会浪费,会被影视公司做成商品,影视公司和制造企业可以选择其中任何一件商品,拍摄过所有的东西有道具清单在上平台进行销售。

DIPNET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未来由数据定义产品,软件定义工厂,接口定义平台,服务定义组织。未来工业4.0生产当中,从新零售到新制造,多方协同,未来工业制造不但需要很好还需要很酷。整个工厂的认证、设计师认证、交易平台都是平台的功能。

区块链除了技术本身以外,商品化运营很重要。大部分人在评价区块链系统的时候,往往说TPS是多少,共识机制是什么,共识机制和TPS是开源的,虽然有一些差别,但是核心是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中商品场景,更多是由商人来推动商业场景。很多区块链体系跟行业合作的时候,直接面临业主谈合作谈不下来,所以DIPNET大量在中国拓展系统,欢迎全球系统集成商跟DIPNET合作,系统集成商的作用就是行业区域对它提供拓展和支持,帮助它开发行业合约泛式,由合约泛式进行具体的介入,官方开放平台直接扶持,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合作关系共赢有各种各样保障的机制,传统行业一系列发展方法。

工业云必须和工业区块链结合才有价值,工业区块链和工业云结合才有商业价值,否则会变成空转的经济体。

DIPNET基金会的职能是一个半公益的组织,未来希望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全球区块链节点在工业技术里面的应用,也希望未来在整个全球范围内有各种各样的工业区块链的节点出现。

来源:《区块链杂谈》第五期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