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马晓河:经济发展新动能产生于新需求和新供给的动态均衡

马晓河:经济发展新动能产生于新需求和新供给的动态均衡

2018-09-07 11:12
----..---.-...-/--...-.-......./-...-....-..--../-............-.- ----..---.-...-/--...-.-......./-...-....-..--../-............-.- ----..---.-...-/--...-.-......./-...-....-..--../-............-.- ----..---.-...-/--...-.-......./-...-....-..--../-............-.-
2018-09-07 11:12 科技行者

第九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创新峰会于9月7日-8日在天津举行。本会议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主办。大会以“数字时代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等主题开展一系列展览展示、投融资对接、实地考察、滨海座谈等专项活动。

大会还邀请了政府官员、权威研究机构领导和众多知名企业高管出席和发表精彩演讲,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理念、智慧生态城市建设、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和智能数字生活,推进美好的城市生活建设。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出席大会,并做了题为《新时代经济发展需要新动能》的演讲。

以下为马晓河演讲内容整理(该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嘉宾确认,仅供参考,谢绝转载)

马晓河: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上午好,很荣幸来到滨海新区,我来了好几次,环境一次比一次好。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高质量增长需要新动能》。

马晓河谈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民间科技创新能力待提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

首先,数字经济肯定是新动能。那么,什么叫新动能?严格意义来说,世界产业技术革命经过了四次,第一次是以蒸汽机为代表,实现了机械化;第二次是以电力为代表,实现了电气化;第三次以计算机技术为代表,实现自动化;最后这一次代表比较多了,不是三个代表,是四个代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这四大技术带来的结果是系统智能化。而新时代系统智能化是重要的动能。

什么叫动能?经济增长中对一国或地区经济起带动性作用的动力来源叫动能。新动能跟传统动能、旧动能相比,仍对经济增长带来增量部分的动能。

新动能增长每个阶段不一样。工业化初期,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中上等的阶段之前,大部分经济体靠投资带动,特别以中国为最大的代表,增量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但是到了中上等收入国家以后,经济增长开始靠消费带动,消费的增量带动经济增长。

来看日本,日本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前投资贡献较大,1万美元以后消费占比较大,1970是一个转折点。人均10000美元左右的时候,日本的消费和投资发生了转折性变化,进入高收入国家之前,投资必然下降,消费必然上升。来看韩国,1993年以后,消费贡献上升,投资贡献下降。

以韩国为例,韩国产业动能的演变特点非常清楚,60年代劳动密集型产业,70年代资本密集型重化工业,80年代精密仪器,90年代知识密集型产业,21世纪,数字电视、液晶显示器、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半导体、新一代互联网、智能型家庭网络系统、数字内容软件、新一代电池、生物新药以及人工脏器成为“十大引擎产业”。

所以,新时代前国富民需要新动能。千万不要理解新动能就是新供给,新动能产生于新需求和新供给的动态均衡,有新供给没有新需求就是新产能的过剩。所以一定要记住,新动能产生于需求增加和供给增加的均衡,叫动态均衡,一定要注意这个,不注意这个有可能出现新供给产生新过剩。

这是2018年公布的世界190个国家的营商环境的排比,中国排在78位,是不错的。但是与我们GDP水平不相符,6个指标靠在后面,我们和自己比厉害了,但是跟别人比,我们还差一些,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民间科技创新动力不足也在影响新动能形成。新动能需要新科技,新科技谁来提供?两种方式,第一政府提供,第二民间提供,政府提供科技创新动力和企业提供创新动力是不一样的。政府提供的一般是集中式,它对一些重大领域、关键环节、基础零部件集中攻关,需要从上到下对产业结构起拉动作用,但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产生更多需要靠民间的推动,向上推,推拉结合。怎样调动呢?一是民间创新创新主体需要有市场自由,市场自由审批环节越少越好,许可发放越少越好。二是民间创新需要有公平环境,公平环境越少垄断越少。三是创新者需要有无边界创新,创新是一个金字塔,第一是幻想、第二黑科技、第三硬科技、第四高科技、第五是科技,幻想黑科技目前受到制约,什么叫幻想?幻想包括你在脑子里自由想象,黑科技之前我们受到了很多制约,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怎么办?动能选择2+1:消费升级+供给创新+体制改革。消费需要新动力,新动力就要有创新,要有体制改革,体制改革当中,消费当中,我认为有三个点需要考虑,一是中低收入的潜在消费,长期被体制压抑的潜在消费被挖掘出来的;二是所谓的中产结构转型带来的新消费;三是城市化,从农民转向市民需要的增长,这是我们需要挖掘的。供给下一步关键要在国际分工中要向微笑曲线的两边延伸,大力发展中高端,大力发展高附加价值,高技术含量的产业。体制机制就是重启改革,重启改革的核心要从政府干预的市场经济转向由法制约束的市场经济,要有法,我们的市场经济是要有法制约束的市场经济,这讲的是一个核心点。

未来的需求侧拉动经济增长,形成新动能的三个方面,第一是补偿型消费、第二中产阶级带来的消费,第三消费结构带来的消费。我算过,2035年中国的消费将会有21万亿美元的消费,如果按照我的预测和设想是这样的。

第二从供给来看,结合滨海新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我们应该采取一种新理念,就是“无中生有”,新时代包括新的产业技术革命一定要有无中生有的思想。我不一定有这资源,但我只要有人,我只要有技术,这个产业就会出来。二是有中求优,三是精益求精。

接下来重点是改造传统、发展新兴产业;滨海新区下一步应该支持持一批支柱产业,把支柱型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而不是要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可以做强做大做优,核心要在多元化,把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二是培育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像华为这种企业应该重点扶持,叫发展一批;三是打造一批新产品优势、品牌,这是作为一个地区来讲。

为了实现三个一批,我建议实现三招,第一招招商一批资本项目,二是招引一批技术,第三招引一批领军人才。

我们做一个研究,未来10年成长性比较好的产业,依次是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旅游业、重要领域及产品包括新材料、物联网、教育培训、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经济、人工智能、3D、4D、5D、机器人等等,很多都是数字经济。

再来讲讲我的对策。体制改革需要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市场和法律有好坏之分,第一追求好市场,第二追求善法,好市场+善法是下一步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还有具体五个措施:减少审批、许可、许可发放;减少垄断;减费降税是主旋律;实施所有企业的R&D加计扣除;提升人力资本,较大幅度降低中产负担,支持消费、社保等问题。增强公共服务,打造科技共享平台、设备平台、技术平台、生产能力平台。

最后我预祝滨海新区新动能尽快形成,形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谢谢大家!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