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艺术品投资是否为区块链技术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艺术品投资是否为区块链技术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2018-12-25 14:14
----..---.-...-/--...-.-......./-...-....-..--../-............-.- ----..---.-...-/--...-.-......./-...-....-..--../-............-.- ----..---.-...-/--...-.-......./-...-....-..--../-............-.- ----..---.-...-/--...-.-......./-...-....-..--../-............-.-
2018-12-25 14:14 科技行者

在今年的迈阿密艺术周期间,区块链与加密货币支持者们与艺术收藏家、富豪投资者以及光鲜亮丽的时尚达人首度同聚一堂。

艺术品投资是否为区块链技术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艺术家兼时尚达人Maria Tokareva在本届于尼基海滩召开的Art Decentralized展会上观看由艺术家Sergey Gordienko创作的作品。

作为为期一周的讨论会的起点,狂热的艺术收藏家、拥有一年多区块链技术研究经验的亿万富翁Adam Lindemann主持了“区块链艺术”专栏。此外,Lindemann亦是多家区块链企业的投资者,其中也包括此次展会的组织方Artblx公司。

本次活动期间的讨论主要侧重于区块链技术如何在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艺术市场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通过去中心方式实现艺术品代币化,并以分散方式向各利益相关方提供投资方面。

Swarm公司(其构建起一套用于标记现实世界资产的平台)首席运营官Chris Eberle解释称,“从技术层面来讲,我们可以对任何资产进行代币化。然而,代币化的基本设计思路以及最常见的用例仍主要针对具有真实价值的资产,例如艺术品。一旦这些资产完成代币化,即代表着其所有权被转换为可进行购买、交易或直接持有的数字代币的过程,且资产本身的所有权可实现拆分。这已经成为我们在艺术领域看到的一大重要趋势。”

Lindemann同时明确表示,在他看来,对于艺术资产管理而言,代币化与去中心化已经成为“必然的未来趋势”,且相关案例已经为其带来数百万美元收益。在区块链艺术展期间,Lindemann解释了艺术品与区块链技术间的协作潜力,并阐述了二者将如何以平行关系各自产生价值。

”Lindemann在一篇采访文章中指出,“Art Basel艺术博览会以及其中的全部展品,显然都是在通过推广这些极为昂贵的东西使艺术品成为一种资产类别。因此我的观点非常明确,艺术品在这一点上完全可以被转化为加密货币。”

艺术品投资是否为区块链技术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在迈阿密艺术周期间展出的Sergey Gordienko创作的艺术作品。

Art Decentralized也对艺术品所有权的代币化与分散化方式做出了大量讨论。此项活动由Light Node Media的他妈人Alexis Johnson主持。小组讨论在尼基海滩的Pearl Lounge中举行,这片别致的场地中装饰着著名加密艺术家兼Artforcrypto.com他妈人VESA创作的艺术品。

艺术品投资是否为区块链技术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由加密艺术家VESA (artforcrypto.com)创作的艺术品在尼基海滩展会现场展出。

Blockchain Art Collective公司创始人兼CEO Jacqueline O‘Neill解释称,“对艺术世界乃至任何其它行业中的资产进行代币化,都代表着一种强大的治理与财务工具。所谓代币化,是指能够建立起案例、独特的数字化身份,并为该身份分配相关条款,从而确保所有协定都可通过智能合约及数据加密技术实现。”顺带一提,他建立的公司打造出一套平台,旨在利用具备防篡改能力且支持NFC的区块链真实性证书保护物理艺术作品与成果。

举例来说,如果某位艺术家或某家博物馆希望进行藏品清理以资助未来的艺术品创作或者为未来的资本项目筹集资金,那么他们可以通过分配条款的方式利用现有艺术资产,从而将藏品的部分所有权分配给感兴趣的多位投资者。这意味着投资者不需要等待画廊或拍卖行以完整形式出售艺术品,或者将画作陈列在博物馆中甚至长期存放于仓库内。现在,我们可以允许投资者获得这些昂贵艺术品的部分内容。这种作法对于投资者有什么好处?答案很简单,他们能够以更低的入门资金投身于艺术品市场,从而实现投资多元化。此外,相较于购买艺术品整体,仅购买其中一部分显然风险更低。O’Neill表示,“这样的藏品清算对艺术家、画廊以及博物馆都有好处。”

然而,虽然艺术界的部分从业者对于代币化及所有权分散化可能带来的收益感到兴奋,但也有不少人仍对此抱怀疑态度。苏富比前董事长兼Artory公司(一家基于区块链的企业,主要负责记录交易信息并验证拍卖行内交易品的真实性)创始人Nanne Dekking就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Dekking指出,“如果突然之间有2000人共同持有同一件艺术品,这对艺术界真的是好事吗?我个人倾向于给出否定的答案。”

此外,艺术家们还强调称第三方对于艺术作品往往拥有着刻板的印象。独立艺术家Johnny Dollar就对此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艺术家应该自己对其数字艺术品进行代币化处理,而无需引入第三方监管者。另外,我认为物理性的艺术品不能进行代币化,因为这要求由第三方信贷机构验证其有效性。”

虽然围绕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品展开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财务收益层面,但也有一部分区块链技术支持者提到了数据在这一切当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ATO Gallery(ATO平台下的展览部门,有着‘艺术家的股市’的美誉)创始人兼CEO Carrie Eldridge指出,虽然代币化有着自身革命性的意义,但从区块链网络上的艺术品当中收集到的数据同样具有重要价值。

“通过利用数据对艺术家的职业生涯进行量化,我们创造出一种对相关收藏品进行代币化的方式,使得艺术家们能够获得新的资金来源、赞助社区发展、在地理及人口统计层面分析其粉丝群体并带来其它一系列重要助益。收藏家们将第一次有能力随时了解艺术家作品的转售价值,从而知晓购买整体收藏品的收益所在,并通过升值等方式获得剩余价值。更重要的是,如果无法通过区块链网络进行数据收集,那么这一切都只能是空谈。区块链是一套无信任系统,以透明化方式进行数据保存。换句话说,将有数百万参与者以共识方式接收并存储信息。数据一旦保存完毕,即无法轻易更改。这才是区块链所带来的真正意义之一。”

然而,挑战仍然客观存在。ArtVenture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Zike Wu表示,由于缺乏结构化数据,因此艺术市场数据的整体体系一直难以真正成型。

“目前,只有拍卖行在公开提供拍卖数据,但这只代表着全部数据中的冰山一角。大多数交易仍通过主要市场进行,而相关数据完全无法访问。此外,艺术品交易的监管机制也不够健全。艺术不透明性,使得各主要经销商或机构有权进行市场调节,且相关举措得不到制约与量化。我相信,艺术市场的下一次革命在于分析方法的介入。正如德勤公司所指出,‘如今,艺术与收藏品市场需要越来越精确的分析与管理工具作为支持,从而弥补标准与统一规则层面的缺失问题。’”

尽管迈阿密艺术周上以区块链重点的演讲者们充分讨论了区块链技术的颠覆性影响,但艺术界中的众多从业者仍然对区块链将给这一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缺少清晰的认识。

在本次Art of Blockchains小组讨论当中,Nanne Dekking提到据他所知“迄今为止只有一家企业拥有成功的区块链用例”——航运巨头马士基公司正在利用该项技术验证自家供应链体系。

然而,Dekking联合小组成员、瑞士信贷分布式分类账技术负责人Emmanuel Aidoo提到他亲自运营有17个区块链项目。不过他无法在会上做出详尽说明,因为“我们并不打算公开目前的全部内容。”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