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激励与培训:区块链技术即将带来全面颠覆

激励与培训:区块链技术即将带来全面颠覆

2019-03-22 10:43
----..---.-...-/--...-.-......./-...-....-..--../-............-.- ----..---.-...-/--...-.-......./-...-....-..--../-............-.- ----..---.-...-/--...-.-......./-...-....-..--../-............-.- ----..---.-...-/--...-.-......./-...-....-..--../-............-.-
2019-03-22 10:43 科技行者

在世界各地的大学当中,区块链都曾经掀起一股无与伦比的热潮。新成立的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外加大量匆忙设计出的课程与非正式聚会。学生们挤在办公桌后面甚至是课堂过道里,热烈讨论着区块链与加密货币的未来前景。

激励与培训:区块链技术即将带来全面颠覆

然而,这一切很快受到了严重冲击。2018年1月开始,加密货币市场从峰值开始急剧下跌,很多内部人士认为“加密货币的寒冬”已经来临。突然之间,聚会和课堂的参与者少了很多。不过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区块链学生组织负责人Gloria Zhao看来,这倒并不是什么坏事:“我们终于可以进行真正有意义的讨论了。”

Gloria表示,“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真正的创造者。这些人相信区块链这项技术及其能够实现的成果,而不仅仅是关注能够从中赚到多少钱。随着快速致富这股浪潮的消退,一股专注而积极的年轻力量逐步站稳脚跟,且坚信区块链与加密货币有望成为引发新变革的重要工具。”

而这正是他们想要的改变。《纽约时报》作者David Brooks曾前往大学校园,希望了解学生们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在2018年的一篇报道中,他结合自身经历写了一篇名为《从残骸中走出的一代》,并认为这一代年轻人的总体特征体现为期望值降低。他们自出生以来先后经历了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警察暴行、政治分裂以及虚假新闻等重要事件。简而言之,在这一系列最为重要的时刻,“大型机构都未能提供最基本的安全、能力与责任保障。”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区块链技术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一同带来的还有其对于穿越一切壁垒、边界与划分的透明度承诺,乃至利用信任与责任重塑数字生活的愿景。对于目前年轻的一代而言,区块链提出的去中心化理念无疑相当诱人。支持者们认为,这种重要的工具将为各个行业的下一代平台及系统提供驱动力,从而确保价值能够在这些平台与系统中以更公平的方式得转移与分配。

虽然尚处于早期阶段,但学生运动也开始建立起来,且目标正愈发清晰。区块链教育网络(简称BEN)是一个全球性的非营利组织,旨在为有意提升区块链与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知识的大学生及其他学生提供课程,甚至还有意见领袖、财务援助以及其它多种支持方式。过去四年当中,BEN一直致力于教育与赋能工作,并建立起一个由来自30多个国家超过200所大学的学生们组织而成的社区网络。

BEN总裁兼CEO Erick Pinos解释称,“我们正在努力支持底层需求。我们已经吸引到了成千上万的学生。仅在波士顿,我们就拥有13个俱乐部。学生们意识到这一个全新且极为重要的空间,他们能够借此快速接触到最前沿,从而在此类新系统成为主流之时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他们也可以立足技术演变发表自己的意见。区块链技术跨越众多学科,无论学生们实际关注的是哪些行业或者学科——法律、商业、经济学、人文科学、医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他们都能够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发挥空间。”

Gloria Zhao进一步补充称,“与许多很多常规技术不同,区块链并非源自学术界,因此不存在全部知识都被教授或者行业权威所掌握的情况。这是一种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且进入门槛并不算很高。这意味着学生们在起步阶段不会落后于任何竞争对手,而且他们还拥有更旺盛的学习动力。我们发现,学生们很快就在这一领域中成长为技术专家。”

BEN副总裁Mel Vera出生在哥伦比亚,其解释了区块链技术能够给希望改变命运的学生带来怎样的激励作用。“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学生们意识到传统制度并不会为他们服务,也不会为公民服务。因此在面对区块链技术时,他们往往抱有理性且开放的心态。一旦理解了其中的工作方式,他们就会思考这些工具能够如何为他们提供一种新的角色——包括领导者角色,从而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通过这些角色,他们能够成为新兴经济体中的组成部分,也可能成为革命浪潮中的一部分。总而言之,区块链将给学生带来力量。”

高校的管理者们正开始关注这种基层需求。阿德莱德大学已经设计出一项关于区块链技术的正式课程,旨在迎合阿德莱德区块链俱乐部日益壮大所反映出的、学生们对于此项技术日益浓厚的兴趣。2018年8月,Coinbase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排名前五十位的高校中,已经有42%提供至少一门关于加密货币或者区块链技术的课程。此项研究结果显示,这些课程涵盖一系列学科门类,具体包括人类学、商业、经济学、金融、法律、历史以及政治科学等。

在一部分地区,学生们还受到就业市场的激励,因为具有区块链相关经验的年轻人拥有极为旺盛的企业需求。Coinbase的研究引用了杜克大学国际商业教授Campbell Harvey的观点,“接受区块链培训的法学院学生无需投递任何简历。企业会主动伸出橄榄枝,邀请他们加入自己。”BEN印度分会全国负责人Sathya Peri也解释了以IBM与Hyperledger为代表的大型机构如何“投入大量资金”以推动学生教育并与大学开展合作,旨在满足市场对于区块链以及分布式分类账的相关技能需求。

不过阿德莱德大学的Paul Pounendis观察到,“一旦学生们深入接触,就会意识到区块链技术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改变命运的千载难逢的机会。正如1993年时的互联网一样,目前我们正处于新的市场上升期,而学生们希望成为其中的一部分。我们不想等待5年或者10年后一切成熟了才投身其中,我们现在就想要亲身参与。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在区块链技术中占据领导地位的绝佳机遇,正如上一代先驱者们领导互联网世界一样。我们可以利用区块链改善我们生活的世界,也能够以我们想要的方式塑造这个世界。我们可以利用区块链,从根本层面颠覆这个世界的运作方式。”

激励与培训:区块链技术即将带来全面颠覆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哈佛大学法学院、本特利大学、巴布森大学、布朗大学、特拉华大学、密歇根大学以及威斯康星大学的BEN成员们本月齐聚麻省理工学院。

作为BEN创始人以及Augur项目(一个区块链项目,市值曾一度超过10亿美元)联合创始人,25岁的Jeremy Gardner创造出“区块链一代”来形容那些发现区块链技术中的巨大潜能并毅然投身于其中的学生们。Jeremy指出,“我们有可能创造出整整一代人,他们能够像我们当初刚刚接触电子邮件或者社交媒体那样,在年轻的时候就接触并直观思考区块链的意义。这一切要比金钱更重要,其中传递的是一种价值观。互联网在信息的交付与传播方面堪称一种极其强大的革命性工具。然而,如果希望交换价值,大家仍然需要使用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前就业已存在的这套陈旧体系,包括中介-银行、政府、清算机构,乃至Facebook、iTunes以及Netflix等平台。我们的数字生活被这些寡头所垄断。但在区块链技术时代,每一位个人都可以拥有数字生活的主导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强大的概念。也正因为如此,年轻人才有望成为这场网络驱动性软件运动的中坚力量。他们将广泛传播这一理念,也将持续推动相关技术的实际应用。”

时至今日,不少企业还在适应由千禧一代引发的颠覆浪潮。然而,真正睿智的组织将努力利用后千禧一代的价值观与思维方式思考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塑造方式。这些后千禧一代可能会将区块链技术视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强大工具。但老大难问题如今仍然老大难:技术的具体使用方式是什么?

用Paul Pounendis的话来说,“这一切都将以极为庞大的规模呈现在世人面前,但却又鲜活而充满朝气——在具体实施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