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企业数字化转型,确切的说,是一个生态的数字化转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确切的说,是一个生态的数字化转型

2019-04-03 14:32
----..---.-...-/--...-.-......./-...-....-..--../-............-.- ----..---.-...-/--...-.-......./-...-....-..--../-............-.- ----..---.-...-/--...-.-......./-...-....-..--../-............-.- ----..---.-...-/--...-.-......./-...-....-..--../-............-.-
2019-04-03 14:32 孙封蕾

科技行者 12月3日 北京消息(文/孙封蕾):高质量发展,是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关键词,对企业而言,谋求高质量发展,保持和提升市场竞争力,数字化转型升级,既是战略性选择,更是企业精细化运营的必经之路。

一份来自IDC和微软联合发布的,名叫《迎接未来机遇:人工智能激发亚太成长潜力(Future Ready Business: Assessing Asia’s Growth Potential Through AI)》的报告显示,到2021年,人工智能(AI)将助力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2.6倍,并将员工生产力提高2.3倍。此外,78%的企业领导者相信,人工智能将大大增强企业竞争力——到2021年,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其竞争力将提升超过2.4倍。

然而,报告另一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仅7%的企业已经将人工智能纳入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31%的企业正在尝试将人工智能部分融入企业发展战略,总计38%的企业已经踏上应用人工智能之旅。也就是说目前阶段,仍有超过60%的企业对人工智能的应用持观望态度,或者暂时没有相关发展计划。

仔细观察那些已经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企业,会发现,他们都是携手合作伙伴,一起走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区总裁贺乐赋日前来到上海,走访了很多微软的合作伙伴。贺乐赋曾经在北京工作四年,担任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那时候的贺乐赋也很忙,但他走访的更多的是微软的客户。现在,他再来到中国,用客户走访来描述他的行程已经不再合适,因为这些客户都已经变成了微软的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企业数字化转型,确切的说,是一个生态的数字化转型

图: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区总裁贺乐赋

数字化转型:从帮助决策开始

一家路边的小便利店的货架上,摆着一排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这家便利店的员工可能会每天清点一下,他们今天卖出去了多少可乐,多少雪碧,多少芬达,有多少是听装的,有多少是瓶装的。如果要每天去汇总一下一个区域内,卖出了多少可乐、雪碧、芬达并且细化到听装和瓶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再扩大到一个省,扩大到全国可口可乐每天的销售情况,这个工作量可想而知。

然而可口可乐公司,必须要知道这些数据,要知道可口可乐在每个区域的库存数量,每个不同地区的消费习惯,货架份额比率,缺货率,才能更好的促进可口可乐在各个地区的销售情况。

过去,这些工作大部分都是用人工的方式进行,但现在,用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技术,一家名叫扩博智能的公司,借助微软Azure IoT Edge等系列云服务,推出国际领先的线下零售人工智能产品系列,可自动对货架分布和货品销售情况进行可视化分析,并利用边缘计算能力替代物理人工进行盘点补货等实体工作。

企业数字化转型,确切的说,是一个生态的数字化转型

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实时的分析,如货架份额比率、缺货率,以及使用Microsoft Power BI(商业智能)呈现出的更多对可口可乐有价值的数据。获得这些数据也是轻而易举,Power BI界面简单,不需要培训,就可以信手拈来,这背后则是微软人工智能认知技术的支持。

这只是零售行业运用数字化技术的一个很普通的案例,解决的是一个看上去很小的问题,但对于可口可乐公司而言,却很重要。数字时代,大量数据涌入,利用人工智能手段,帮助可口可乐做出准确的判断,从而帮助做出决策,这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精髓所在。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立体的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从便利店到可口可乐,再到扩博智能,还有背后的微软,形成了一个新零售的数字化业态。

“展望未来,我觉得零售业将提供很多人工智能技术的绝佳应用场景。因为这个行业能产生很多数据,又存在认知服务的需求,所以你可以将不同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零售业。”贺乐赋此前在采访中表示。

数字化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细胞

当然,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不仅仅体现在帮助企业决策的层面,而是会渗透到企业的各个流程中去。从赋能员工,到客户服务,再到生态建设,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企业变革。

去年年底,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提出“技术强度”(tech intensity)的概念,即企业要以更快的速度接纳新技术,并专注构建自己的数字化能力,从而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据IDC预测,截至2019年,大约有40%的数字化转型是由人工智能来驱动的。到2021年,75%的企业应用都将使用到人工智能。

贺乐赋走访了很多微软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他发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企业将需要做更多业务模式上的创新和突破,关注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全新的业务模式,企业内部转型是关键。如何培训员工、帮助他们掌握Al来提升效率和服务是许多企业构建数字化能力的第一步。比亚迪汽车正在与微软展开合作,利用混合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全球员工实现更高效的协同合作。借助微软人工智能翻译服务和混合现实,比亚迪来自不同国家的设计师能实现设计流程的实时讨论,将设计效率提高30%。

除了赋能员工,微软和礼来的合作,也为企业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思路。

礼来是一家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药品研发和生产供应方”,正在携手微软和微软的生态合作伙伴一起,转型为“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方”。

礼来中国与微软合作伙伴博彦科技展开合作,以微软认知服务的语义理解服务(LUIS)、机器人框架和QnA Maker服务为基础,引入智能对话机器人系统。利用微软完善的人工智能服务,整个开发过程不需要编写代码,就能完成融入大量医疗专业知识的机器人定制工作。这套系统旨在有效提升医疗服务的响应速度与体验,并节省大量人工成本,解放生产力。该系统不仅计划用于辅助礼来数千名医药代表的工作,还将扩展到包括IT服务、员工服务、客户支持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中去,为礼来的各个业务流程注入数字化能力。

储备人才:为数字化转型蓄力

两年前,人工智能技术刚刚火起来的时候,大量的人工智能威胁论伴随我们身边,很多人都在惊呼,机器人要抢人类的饭碗。两年后,人工智能带来的新局面是,新的就业机会不断涌现,但其所需的数字化转型人才在哪里,怎么去培养这些人才,成了全球面临的一大挑战。

国内对于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问题也日益关注。近日,在教育部刚刚印发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先行者,微软一直被圈里人称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大批人才,也通过自身的造血能力,源源不断的输出人才。

2018年,微软推出了在线人工智能学院,免费提供包括AI基础、核心技术和高阶应用在内的总共250课时的12门人工智能学分课程,目标是培养出10 万余名人工智能人才。

微软亚洲研究院也联手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共同发起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促进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及共享科教生态的建立,目前已有超过14,000名开发者使用这一平台。

可靠、负责任的管理、部署及使用数据是关键

当数字化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融入到企业的各个环节之中,数据资产价值将越来越高,而数据资产的安全隐患,又像一把无形的剑,悬挂在数字化转型的上空。

IDC亚洲及太平洋市场顾问运营副总裁 Victor Lim在发布《迎接未来机遇:人工智能激发亚太成长潜力》报告的时候就提到过,“开发、部署、管理、监控人工智能模型和应用,迫切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和先进工具,此外,还需要可靠、可用的数据基础设施,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完善的数据管理机制。”

贺乐赋也特别指出,一个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之前,就应该把数据安全作为战略首要任务。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不是缺少数据可用,而是大规模增加的数据资产难以控制,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管理。

比如,现在银行都在追求金融创新,有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来自互联网设备、第三方数据流等新兴渠道,但同时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还要遵循与日俱增的监管和合规要求。

因此企业要确保从一开始就把安全、隐私、可靠性、透明度、合规和道德规范等所有建立信任的要素嵌入到数字化转型的计划当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管理和驾驭这些数据,并保护好数据。

同样,作为科技公司,对于人工智能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也有责无旁贷的义务。

贺乐赋认为,微软需要了解人工智能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所以,微软一直专注于创造一个可信的环境来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

分享至
4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孙封蕾

Leila
潜心研究算力,抓住每一束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