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Facebook公布Libra项目,希望通过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加密货币推向大众

Facebook公布Libra项目,希望通过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加密货币推向大众

2019-07-04 15:30
----..---.-...-/--...-.-......./-...-....-..--../-............-.- ----..---.-...-/--...-.-......./-...-....-..--../-............-.- ----..---.-...-/--...-.-......./-...-....-..--../-............-.- ----..---.-...-/--...-.-......./-...-....-..--../-............-.-
2019-07-04 15:30 科技行者

Facebook公司于近日公布了支持者们睽违已久的加密货币计划,即Libra项目。这是一种新型数字货币,专为数十亿应用程序及社交网络用户所设计。如果项目能够成功,用户将很快可以在Messenger以及Instagram之上购买并使用Libra币,甚至利用它享受Uber、Spotify以及MasterCard等厂商提供的服务。

Facebook公司并没有发布消费者何时以及如何才能获得该货币的细节信息,但公司高管们表示,Libra币将首先在2020年年中通过Messenger以及WhatsApp发布。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发布了一款名为Calibra的新型数字钱包。其将由Facebook成立的独立子公司负责运营,为用户提供Libra币的存储与消费服务。虽然在短期之内还不会与公众见面,但这款数字钱包将能够以本地货币形式换算用户Libra币的实际价值,并采取与高人气数字钱包Venmo类似的转账功能设计。

Facebook公司提供的Calibra设计徽标,其中的三波符号代表的正是Libra的含义“天秤座”。未来,其有望与美元符号一样拥有深入人心的广泛影响力。

Facebook公司公布Libra项目,希望通过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加密货币推向大众

根据PayPal公司前任高管、Libra项目负责人David Marcus的介绍,该项目的主要目标之一在于覆盖全球高达17亿无法使用银行服务系统的成年用户。

Marcus在采访中表示,“互联网没有自己的金钱协议,反而是一种异常的现象。”他补充称,未来Libra项目还将提供更多竞争性金融服务,同时借此提升筹集资金的能力。

奠定基础

Facebook方面一直在努力推动该项目,而除此之外还有数十家公司与非营利性组织也以创始成员的身份加入进来,共同通过总部位于瑞士的Libra基金会管理这种新的货币。Libra基金会中的各企业成员需要至少提供1000万美元才可加入,这将帮助项目本身获得强大的用户吸引力,并以免费发放少量货币的形式引导用户进行项目测试。

该基金会的初始成员包括Facebook以及其他27家合作伙伴,其中包括Visa、MasterCard、PayPal、Coinbase,以及Andreessen Horowitz与Union Square Ventures等风险投资公司。Marcus希望Libra币推出之时,该基金会能够拥有100家合作伙伴,届时该联盟将制定一份关于投票权及其它运营规则的正式章程。

Libra区块链与其它区块链项目一样,也将在网络之上提供可防篡改的交易记录。但与比特币及其它公链项目不同,Libra只允许授权机构(也就是基金会成员)运行其网络节点。

除此之外,基金会成员们还将根据需求水平维护Libra币的供应量——意味着其将根据需求发行新的Libra币,并在人们兑换法定货币后将对应的数字货币销毁。

成员们还需要支持储备基金以保持货币拥有稳定的价值。为了避免出现像比特币这类加密货币常有的价格波动问题,Libra币的每一个单位都将以一揽子方式与美元、英镑、欧元以及瑞士法郎分别进行价值对应。

充满不确定性的开局

Libra项目的诞生,同时也伴随着来自监管机构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此外,Facebook公司也迫切需要在一系列隐私丑闻之后重新赢得用户的信任。该加密货币的区块链网络为开源性质,并采用Facebook开发的Move新语言进行编程。其不仅能够进行交易记录,同时也将打造一套合作伙伴们提出的“创新层”,邀请第三方以此为基础构建智能合约及其它基于区块链的服务。

根据货币的发布情况来看,Facebook公司似乎认定客户会将Libra视为金融服务。根据Libra协会政策主管Dante Disparte的介绍,美国客户需要接受“了解客户”相关要求的约束,意味着必须提供详尽的个人信息方能使用该项服务。

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于Facebook公司为何在先期阶段领导Libra项目的争论。根据与Facebook公司高管的说法,该公司似乎有望借此向用户提供一种简单、低成本的跨境资金转移方式,这也将使社交巨头顺利介入汇款服务市场。

Disparte还特别提到,目前已经有众多低收入人群开始利用WhatsApp拍摄收据,从而通过当地货币兑换商处收取汇款。他表示,通过建立Libra项目的形式为WhatsApp提供资金转移能力,相关业务的发展将很快迎来加速期。

这项新服务还为Facebook公司的广告与电子商务业务带来新的机遇。Facebook公司将能够在WhatsApp与Instagram上展示广告,并邀请人们使用Libra币直接购买应用内的商品与服务。通过这种方式,Facebook公司将能够收集到与用户购物相关的新数据,从而通过更有针对性的广告投放提升自身运营收入。

然而,考虑到Facebook在用户隐私保护方面一直口碑糟糕,Twitter上的怀疑者将甚至因此将Libra币称为“监狱币”——意味着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将能够以新的方式跟踪用户的在线活动。

面对质疑的声音,Facebook公司表示其Calibra钱包将以独立产品的形式存在,该公司不会从其它网站(例如用户的好友)处获取数据,除非得到用户的明确许可。Facebook方面还指出,Libra基金会的组织结构也表明,社交巨头本身只是全球数十家参与方之一。

待价而沽的新货币

另一个问题在于,考虑到以往区块链联盟组织大多陷于停滞状态,Facebook乃至一切后续参与者是否有能力真正推动这样一个雄心勃勃且多管齐下的庞大项目。

可以看到,项目本身充斥着诸多监管雷区,政府方面也很可能将新的Libra币视为颠覆自身财政政策的威胁形式。但Marcus反驳称,这并不是问题,而且各国普遍认为加密货币的传播是一种不可避免的潮流,未来将有更多人欢迎Libra币作为一种更加高效的转账形式。

与此同时,目前也不清楚Facebook的合作伙伴们要如何该项目当中受益。就Uber及Spotify等全球性科技企业而言,他们的高管也许会借此获得降低支付操作处理成本的机会,同时吸引到更多还没有办理信用卡的用户。

金融公司可能会将Libra项目视为挑战银行业务的前沿阵地,同时在这里积极寻求新的商业机遇。根据Andreessen Horowitz公司Kathryn Haun的说法,以基金会成员的身份运行节点并不是为了抓取数据,而是关注金融行业的创新动态。

最终,消费者们将直接决定Facebook这场盛大开局是成功还是失败,最重要的是测试Libra币是否真的如此便捷。如果Libra币真能得到广泛应用并被事实证明在效率上远高于信用卡、借记卡、Venmo以及比特币等现有支付选项,那么其也许确实能够颠覆大部分技术与金融行业。

当然,这一项目的出台也将激励其他参与者——特别是苹果与亚马逊——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网络。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