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区块链与课堂:通过分布式分类账技术改善教育质量

区块链与课堂:通过分布式分类账技术改善教育质量

2019-11-05 10:07
----..---.-...-/--...-.-......./-...-....-..--../-............-.- ----..---.-...-/--...-.-......./-...-....-..--../-............-.- ----..---.-...-/--...-.-......./-...-....-..--../-............-.- ----..---.-...-/--...-.-......./-...-....-..--../-............-.-
2019-11-05 10:07 陶婧婕

自2009年比特币诞生以来,事实证明区块链技术确实有能力给各个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此后不断出现的各类区块链项目乃至加密货币,也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区块链技术有能力在诸多领域之内推动创新与变化。

金融、物流乃至法律领域,都将在区块链技术具体应用的驱动下有所改进。但在人们的关注视野之外,教育行业实际上也有望得到区块链的有力支持。教育机构一直热衷于采用各类新兴技术,因此在这一波区块链技术的采用、实施乃至研究开发浪潮中也自然不会落后。

区块链与课堂:通过分布式分类账技术改善教育质量

无信任不可变性的力量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基础,在于其去中心化特性。比特币与以太坊在本质上属于存储信息与价值的不可变账本。二者的成功,为个人乃至机构用户提供了一种安全存储信息、并确保其不被第三方篡改或删除的可靠方式。

区块链技术在这一领域的应用,使其成为保存记录、知识产权、凭证乃至学术记录信息的理想解决方案。这一点,已经在2019年内得到充分证明。

最典型的例子之一来自马耳他的“区块链岛”项目。为了推动区块链与教育产业的整合与协作,马耳他政府签署了一份合约,要求将国内的所有教育记录存储在区块链之上。在这一为期两年的试点项目当中,该国政府与软件开发商Learning Machine开展合作,由后者负责记录存储的具体实现。

自2017年以来,Learning Machine公司一直是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先驱企业,并于2017年同麻省理工学院合作,负责向一部分毕业生发放数字文凭。该试点项目允许学生申请并获取关于教育资质的数字版本,旨在实现教育证明的可验证性与防篡改性。

这批证书通过Blockcerts开放标准进行颁发。该技术基于Learning Machine与麻省理工Media Labs于2016年开发的软件方案。该软件允许用户创建、共享以及验证数字记录。所有记录都保存在区块链上,并由密码提供保护。另外,今年1月巴林大学也开始使用Blockcerts颁发文凭与证书。

数据存储

学术记录的存储与监控也得到其他企业及区块链项目的高度重视。2019年2月,索尼与富士通公司确认称,双方将在今年启动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课程数据与学生成绩的试点项目。学生将利用富士通的Fisdom在线平台学习课程,并由索尼的Global Education区块链云服务负责记录考试结果与课程数据。

该项目旨在帮助外国学生以及合资企业的人文语言学院能够轻松交叉验证区块链上的数据结果,从而审查学生提交的教育证书。项目的最终目标,是确保学校能够准确判断生源的整体语言水平及能力。

新加坡政府已经启动了自己的系统,为18家不同教育机构的毕业生提供数字证书。该计划公布于2019年5月,将使用自主开发的OpenCerts平台,其运行在以太坊网络之上,可提供并验证数字学历证书。

瑞士的一所高校也在研究区块链解决方案,旨在应对文凭伪造活动的持续泛滥。2019年9月,圣加仑大学引入了试点项目,计划利用以太坊区块链验证文凭的真实性。

通过与瑞士区块链初创企业Block Factory的合作,圣加仑大学如今能够近即时验证学历,从而快速完成传统上需要数天时间才能处理的验证流程。良好的效果,促使该大学决定利用Block Factory的证书平台发放后续数字文凭。

坐落在比利牛斯山脉中的小国安道尔也希望利用区块链存储学术信息。该国政府于2019年2月宣布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全国高等教育成绩数字化。不可变性无疑是这项技术的核心优势,同时也将显著降低学校成绩处理与存储的实施成本。

加拿大南部的阿尔伯塔技术学院还采用了区块链技术,计划为2019届毕业生提供文凭的数字化副本。这意味着近5000名毕业生将能够访问存储在区块链上的文凭,且无需申请即可轻松共享这些学业成绩与证书文件。

区块链学位与课程

包括区块链在内,任何技术最终都要由软件开发人员负责构建与维护,因此高校也需要开设相关课程以培养技术人才。都柏林城市大学最近开设了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的硕士课程,且面向所有拥有IT与计算机科学学位的专业人士。这项认证资质由ICT Skillnet以及Blockchain Ireland开发,包含区块链工程师所需要的各项技能与知识。

今年早些时候,两所韩国高校牵头公布一项倡议,计划在园区之内建立起完整的加密货币区块链。

延世大学与浦项科技大学的这一合作项目有望在2019年年底启动。根据初步报告,园区将采用名为Engram的区块链知识共享系统。该平台基于一套奖励系统,配合系统自有代币Neuron,允许学生在校园内兑换各类商品。

尝试在高校园区内建立区块链网络的还有土耳其花园城市大学。该大学在波士顿东北大学开设一座区块链中心,负责提供园区内日常运营所需的各类信息。土耳其方面希望能够在美国本土为其区块链项目筹集资金,并借此扩大团队规模,进而为土耳其引进更多相关技术人才。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最近也推出了新的金融科技课程,其中包括加密货币与区块链技术相关内容。此外,著名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en Horowitz也有计划在2019年10月开设一所学校,专门服务以加密货币为中心的各类IT初创企业。

有趣的是,Andreesen Horowitz计划开设的这所Crypto Startup School将免费向党员们开放。该公司认为,初创企业有望推动加密货币领域的创新步伐,同时帮助更多传统企业找到运用加密货币与区块链技术的新方法。

记录儿童入学率

另一个独特的案例同样值得关注,在哈萨克斯坦,政府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全国幼儿入学率。哈萨克斯坦要求国内父母向当地幼儿园提交儿童的入学申请,但由于以往申请主要为纸质材料,因此难以管理与跟踪。整个流程在2018年转为数字化,不过较高的数据存储错误率导致该项目饱受批评。

基于区块链的全新解决方案于2019年2月正式上线,使得整个流程实现了自动化与透明化。如此一来,父母能够更轻松地跟踪并变更孩子的入托选项。

潜在后续应用

过去十年的无数案例证明,区块链技术有能力改善众多现有流程。在教育部门,这项技术主要用于记录的存储与验证。同时,圣何塞州立大学信息学院也在探索利用这项技术改善世界各地的图书馆系统。

该校建议,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并管理图书馆的元数据系统。如此一来,用户即可点对点共享并加密书籍、文档以及信息。区块链还能够根据某些用户的具体权限轻松管理特定资料的访问机制。

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丰富多样。从课堂签到到记录保存,一切都能够在区块链网络之上管理与呈现——而这些,有望彻底改变我们所熟知的教育体验与应用方式。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