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CES 2020预热:五大主题引爆科技头条

CES 2020预热:五大主题引爆科技头条

2020-01-04 00:02
----..---.-...-/--...-.-......./-...-....-..--../-............-.- ----..---.-...-/--...-.-......./-...-....-..--../-............-.- ----..---.-...-/--...-.-......./-...-....-..--../-............-.- ----..---.-...-/--...-.-......./-...-....-..--../-............-.-
2020-01-04 00:02 科技行者

科技行者 1月3日 北京消息(文/尹轶男):2019年的日历已经悄然翻尽,新的一年正式来临,CES自然也将如期而至。作为全球技术发展的风向标,CES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去年,我们预测了CES 2019上即将出现的一系列重大趋势,其中就包括已经基本实现、并将在2020年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的“AI Inside”。那么,新一届CES还将带来哪些惊喜?下面,一起来看我们整理的五大核心主题。

CES 2020预热:五大主题引爆科技头条头戴RealMax 100增强现实眼镜的参会者,在CES 2019最后一天的活动中体验如何在AR游戏中与物体互动。上届CES大会于2019年1月11日在拉斯维加斯召开,而2020年的新一届展会将在1月7日重返这里。

5G成为主流:尽管5G版本的iPhone没有在2019年面世,但5G技术本身仍将在CES以及今年2月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成为热门话题。对5G来说,2019年可谓丰收的一年,包括高通与华为在内的各大芯片制造商都在积极发布新平台,全球运营商也争先恐后推出自己的5G网络——包括最近已经覆盖约2亿美国人的T-Mobile网络。以此为基础,众多手机制造商开始推出新的5G手机设备,特别是备受瞩目的三星Note 10 5G。相信随着这项技术在亚洲、欧洲以及美国的快速普及,CES 2020大会上将出现更多新的5G产品。我个人也希望5G能够在其余四大主题当中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5G将孕育出速度更快的设备、规模更可观的数据吞吐量以及更加强大的内容播放功能。一切析趋势,尽在CES 2020。

设备、设备、更多智能设备:带着新的形式、外观与尺寸,5G正在渗透各类设备的各个层面。当然,5G绝不是推出设备创新的唯一因素。CES的核心在于展示各类新奇有趣的技术成果,而具体成果正逐渐摆脱以往略带戏谑意味的“CES电视展”范畴,向着更为多元前沿的方向发展。我希望此次展会能够出现更多手持设备与下一代PC。去年三星Fold可折叠设备可谓赚足关注,华为与摩托罗拉Razr也先后亮相或者正式投放市场。希望新一年中,各家制造商能够从可折叠技术当中汲取更多灵感,拿出自己的创新方案。另外,也希望设备能在对表面空间的利用上有所突破,特别是小米新近发布的、拥有近360度“真”全面屏手机。虽然太过激进的设计有点奇怪,但这款产品无疑将在媒体头条中占有一席之地。

创新的影响当然不仅限于手机领域。在本届CES上,也许会出现内置LTE以及嵌入式5G机制的全程联网PC产品。高通公司在今年的Snapdragon峰会上发布了新的移动计算平台,其基于ARM的全程联网技术正逐渐渗透至三星、微软以及联想的产品当中。另一方面,英特尔也凭借其Athena项目进军ACPC领域。虽然芯片巨头没有自己的5G调制解调器业务,但仍有计划构建自己的5G移动计算解决方案。不过与5G苹果手机一样,要在ACPC产品当中同时享受英特尔与5G的成果,用户至少要等到2021年才能迎来英特尔与联发科的合作产品。

联网与无人驾驶汽车: CES的展厅与底特律汽车展已经越来越让人傻傻分不清楚。这是因为最近十几年以来,下一代汽车技术一直是CES上的热门话题;而随着无人驾驶汽车与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相关成果的爆发已经逐步显现。在这波浪潮之下,L4无人驾驶汽车即将成为主流。

各大厂牌的车型绝对不会缺席,包括各类满载未来科技的酷炫概念车款。但是,我认为真正会引爆媒体头条的,应该出现在芯片制造商与OEM的技术创新公告方面。毕竟这些才是收集汽车及其驾驶员所产生的海量大数据,进而推动无人驾驶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根基。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汽车数据将成为新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配合5G技术共同让智慧城市梦想变成现实。

例如,我个人期待听到更多关于英伟达的消息。该公司在刚刚过去的12月在其GTC中国发布了新的无人驾驶AV软件,名为Drive AGX Orin。这类智能与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绝对会成为本届CES上的热门话题,这也将推动各大芯片制造商、OEM以及汽车制造商发布更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虽然是电子消费展,不过我个人希望CES能够更多关注技术本身。至于英伟达、英特尔以及高通等厂商的具体设计方案,不妨留给下个月的移动世界大会。

ARVR头戴设备的重生: CES大会一直是各类头戴式设备的重要展示舞台,AR、VR与MR趋势也始终备受关注。但必须承认,相关技术中只有极少数获得真正令人兴奋的发展。对消费者而言,虽然Oculus所主导的VR游戏还算火爆,但AR技术在消费级乃至企业级应用领域一直没能真正腾飞。而且与公认的市场赢家相比,Magic Leap与谷歌眼镜始终是宣传大于实质。去年,微软在移动世界大会上发布了HoloLens2,但我认为它的主要应用潜力还是集中在企业级领域;相应的,我猜测今年的CES会出现更多轻量化的概念性可穿戴AR设备、真正体现AR/VR灵感的移动设备,以及高通XR2平台等匹配5G技术潜力的新型芯片架构。

在这些经过大幅改进的专用架构以及毫米波5G技术的支持下,口袋中的手机与头上的可穿戴设备之间将实现极为迅捷的信息传输速度,为用户带来更多丰富的应用与体验空间——具体来讲,打破当下只能支持支持无线耳机的尴尬局面。这样的背景,可能彻底改变VR领域的游戏规则;而对AR而言,这也有望带来更轻便也更加实用的成品设备。

流媒体战争,引发内容革命: 虽然不属于实体技术成果,但过去一年之间,各大科技巨头之间的交互——或者说竞争——从未停止。Netflix、亚马逊、苹果以及迪士尼先后进入流媒体领域,并掀起一波前所未有的内容大战。在CES等重量级大会上,设备虽然可能是最直观的展现方式,但最终决策成败的仍然是各家企业能够在设备上呈现的内容。

新一年当中,设备与流媒体可能会全面捆绑,类似于当初密不可分的PC与Windows。苹果已经把Apple TV Plus与iPhone 11结合起来,并掀起一波热潮。Verizon向新的订阅用户免费提供Disney +,T-Mobile则希望通过发放Netflix会员吸引更多客户。当然,一切看似免费的服务都不可能是真免费,最终设备制造商与运营商还是希望借此重塑业务,并以订阅为基础提高利润率、扩大经常性收入。虽然我认为目前这四种大规模内容服务可能会令后来者感到难以入场,但新一年中的这波革命将培养起由下一代网络、新型设备格式以及优质内容共同构成的强大核心,最终全面改变我们未来的设备、屏幕、计算机、头戴设备乃至汽车的设计思路。

技术创新在既,新的一年已至。在这里,预祝CES 2020大会圆满成功,今年,科技行者首次作为CES官方媒体合作伙伴,我们会陆续更新精彩报道与头条,敬请期待!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