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2019年世界各地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加密货币税收政策

2019年世界各地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加密货币税收政策

2020-01-14 17:47
----..---.-...-/--...-.-......./-...-....-..--../-............-.- ----..---.-...-/--...-.-......./-...-....-..--../-............-.- ----..---.-...-/--...-.-......./-...-....-..--../-............-.- ----..---.-...-/--...-.-......./-...-....-..--../-............-.-
2020-01-14 17:47 科技行者

毫无疑问,2019年是加密货币税收的里程碑。世界各国已经意识到加密货币将长期存在,并据此调整了与之相关的税收政策。仅2019年一年,就有多个国家建立并修订了加密货币税收法规。多国政府发布了新近修订的指南性方针,更改了加密货币税收法规,并利用税收优惠等机制吸引高将会个人。与之对应,也有不少国家选择全面禁止加密货币的流通。不过纵观整个2019年,总体趋势可以总结为:加密货币税收已经势不可挡。由于加密货币本身被视为一种资产,因此课税也在情理之中。无论大家决定交税,还是在想办法合理避税,都得先弄清楚自己到底在干什么、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9年世界各地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加密货币税收政策

下面,一起来看2019年全球各国在加密货币税收方面的立法动作:

北美

美国:新的指导方针,不断变化的税收形式以及执法通告

对美国国税局来说,2019年绝对是繁忙的一年。

在向加密货币投资者发送了数千封执法通告函以阐明加密货币的纳税义务之后,美国国税局又针对从事数字货币交易的纳税人发布了两条新的指导方针。此外,标准税表1040的附表1也完成修订,纳入了关于加密货币持有量或交易行为的普适性声明。

新的指导意见包含《2019年至2024年收入裁定》与43个常见问题。但就目前来看,美国的加密货币税收政策还没有彻底明确:国税局早在2018年就正式宣布禁止运营此类交易所(换言之,将一种加密货币兑换为另一种加密货币基本免税),而2017年通报中的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

可以看到,国税局在加密货币税收政策方面传递出的信息自我矛盾,恐怕只有官方指导意见的出炉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百慕大:可使用加密货币支付税款

根据全球金融服务公司Circle的报告,与俄亥俄州暂停使用比特币交税的方针不同,百慕大成为首个允许民众使用USD Coin(USDC)稳定币支付税款的地方政府。

当然,更广泛的加密货币税款支付计划也在筹备当中,百慕大政府也宣布有意支持“使用稳定币以及更为广泛的去中心化金融协议与服务。”百慕大目前主要鼓励使用怀美元挂钩的加密货币,而且在政府层面的加密货币支付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Circle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Jeremy Allaire表示:

“百慕大总理在今天发布了适用范围更广的公告,表示将稳定币视为金融系统的未来实现方案,同时强调金融科技的创新活动。这类创新不仅能够为百慕大的民众创造价值,同时亦可通过获得〈数字资产业务法〉许可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创造新的价值。”

欧洲

葡萄牙:不会出台个人加密货币使用税

葡萄牙成为少数几个计划利用加密货币税收优惠吸引高净值个人移民的国家之一。

去年8月,葡萄牙税务局宣布,加密货币交易与加密货币支付将无需缴纳增值税。该项公告遵循2018年出台的一项裁定,宣布个人在加密货币出售交易中的所得将无需缴税。任何加密货币销售或者交易行为均不属于资本收益,因此无需承担葡萄牙高达28%的税率。此外,加密货币交易亦不属于投资性收益,同样可以回避高达28%的投资收益税率。

然而,需要强调的是上述政策只适用于个人,位于葡萄牙的企业仍然需要缴纳多种税种,包括增值税、社会保障与所得税等。

葡萄牙能够借此成功建立起自己加密货币强国的地位吗?结果如何,只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

英国:当保守派遇上加密货币

英国的税务、支付与海关部门——英国税务与海关部署(HMRC)——最近更新了针对企业以及个人的加密货币税收政策文件。

此份政策性文件反映了该机构的传统立场,指出HMRC并未将加密货币视为真正的货币,而是专门使用“加密资产”一词进行指代。

与大多数国家一样,此份针对个人的政策性文件规定,加密货币交易属于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的个人投资。在英国,任何与加密货币相关的销售、兑换、赠予、支付或者服务等均需缴税。

在美国及以色列等多个国家,资本利得税同样被认定为适用于加密货币交易活动。然而,不同于其他国家致力于划清个人活动与商业交易界限的思路,HMRC方面指出,“只有少数特殊情况下”的加密货币交易属于商业活动。文件进一步补充称:

“HMRC认为个人在加密货币资产交易当中表现出的频率、组织水平以及复杂程度等方面,足以证明此类活动等同于金融交易。”

这份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指出,员工薪酬与挖矿活动等同样需要缴纳所得税。

法国:对加密货币交易完全免税

就目前来看,法国经济与财政大臣Bruno Le Maire似乎可以算是加密货币税收合理性方面的代表人物。

法国政府这一次决定摆脱其他西方国家的影响,宣布法国将对一切加密货币交易活动免收税款。

根据2019年9月发布的报告,法国当局不会对加密货币之间的兑换交易征税,但表示在兑换为法定货币时将征收一定税款。

很多熟悉加密货币税收惯例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法国是唯一一个决定不对不同加密货币间兑换交易进行双重征税的国家。

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同加密货币之间的交易会被课以双重计税,特别是在采用先入先出(FIFO)等计算方法时更是如此。

丹麦:算算旧账,审查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应缴税款

丹麦税务机构Skattestyrelsen比美国国税局更为“财迷”,已经向各加密货币交易者发送信件,要求他们提供以往所有加密货币交易记录。

Skattestyrelsen利用先入先出法,专门对2016年至2018年期间的交易损益信息进行了跟踪。

丹麦税务局于2018年年底开始审查2700名据称未上缴比特币投资收益税款的个人,并在此期间对国内全体加密货币所有者加以关注。

接下来,2019年1月,丹麦税务局授权Skattestyrelsen对国内三家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全部加密货币交易信息进行调查。到去年8月,该机构获得进一步授权,着手从2万名私人投资者处获取加密货币交易信息。

一张大网正在步步收紧,丹麦加密货币投资者的命运仍旧悬而未决。

大洋洲

澳大利亚:与西方各主要国家保持一致

澳大利亚税务局于2019年6月发布一份指导性框架,将加密货币归为“一种资产形式”,因此持有者需要缴纳资本增值税并进行申报。

此外,澳大利亚税务局方面认为与比特币相关的交易属于“易货交易”——虽然不需要缴纳商品与服务税,但仍需缴纳对应的资本利得税。

这份指导意见与美国及英国等其他主要西方国家基本保持一致,基本遵循当前全球加密货币税收政策的主流方针。

新西兰:使用加密货币支付薪酬

新西兰国家税务局已经于2019年8月发布以加密货币支付薪酬与资金的相关指导意见。

尽管此项举措,特别是将加密货币与薪酬直接挂钩的作法,似乎表明新西兰打算对加密货币敞开友好的怀抱。但税务局专员Naomi Ferguson同时明确表示,新西兰政府不会将加密货币视为合法货币。

“在这位专员的角度来看,加密资产属于一种财产。加密资产并不属于通常理解下的「金钱」(至少目前不是)。具体而言,由于加密资产并非由政府所发行,因此在任何场景下都不可被视为法定货币。此外,尽管人们越来越多地将某些加密资产作为商品与服务的付款载体,但其仍未得到「普遍性」接纳。”

“鉴于迄今为止不断出现极端性波动,某些加密资产的价值存储能力同样存在疑问。”

此项裁定仅适用于工资收入者,不适用于个体经营者,仅适用于以固定金额以及固定薪资水平提供服务的企业雇员。

亚洲

中国:虚拟财产,但不属于法定货币

出人意料的是,就在2017年要求全面禁止加密货币交易之后,中国某法院于2019年7月将比特币描述为虚拟财产,意味着加密货币的财产地位获得法律承认。顺带一提,此项裁决旨在处理某家已经倒闭的交易所与因此蒙受经济损失的用户之间的纠纷。

目前,中国还没有针对加密货币出台具体的征税规则,但法院方面对加密货币作为资产的裁定,可能促使中国税务机关最终宣布与加密货币相关的税收政策。

新加坡:对加密货币免征增值税

从2020年1月开始,新加坡国内的加密货币交易将免征商品及服务税(简称GST,即新加坡国内的增值税)。

2019年7月,新加坡税务局发布了拟议的电子货币免税指导意见草案,用于指导针对国内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增值税征收工作。去年11月,该草案得到IRAS批准并成为正式政策文件。

截至2019年末,加密货币因其交易载体定位而被视为易货贸易类别。IRAS指出,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LTC)以及其他加密货币符合其作为交易载体的数字支付代币这一定义。虽然稳定币不在此定义范围之内,但也将享受免征增值税的待遇。

“数字支付代币不得具有基于任何其他价值的价值。因此,以法定货币计价或者与法定货币价值挂钩的任何数字代币(例如稳定币)都不属于数字支付代币。”

但这份指导意见专门强调,稳定币虽然不属于加密货币范畴,但同样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待遇,这可能是IRAS正在为Libra币的发布进行筹备。

“相反,与任何法定货币、一篮子货币、商品或者其他资产挂钩或者由其支持的代币,属于当前〈商品及服务税法〉附表四第一部分第1(j)条款列出的豁免衍生物。此类代币的交易同样免征增值税。”

泰国:在征税体系内使用区块链技术

百慕大计划使用加密货币支付税款,泰国政府则计划使用区块链进行退税。

2019年11月25日,泰国总干事Patchara Anuntasilpa在接受《曼谷邮报》采访时表示,泰国税务局将引入基于区块链的税收返还系统,借以升级目前的退税体系。这套系统有望在2020年年中之前部署完成。

Anuntasilpa解释称,未来的退税系统将要求石油出口商在运输燃油后支付消费税,且应缴税款将有所增加。区块链技术将帮助税务部门更高效地检查企业纳税情况。

目前,石油出口商需要提交免税文件,但整个流程太过繁琐、全面检查几乎不可能实现。

伊朗:以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管理加密货币采矿

在打击非法加密货币采矿的斗争当中,伊朗当局开出悬赏,鼓励国民对未经授权的采矿行为进行举报。但与此理,获得授权的伊朗采矿企业则能够享受税收优惠。

去年9月,伊朗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如果国内采矿公司将海外收入汇回国内,则可享受免税待遇。

根据报道,税务总局将向符合标准的企业提供与非石油出口商相同的免税优惠。

伊朗税务总局认为,与其他工业活动一样,加密货币采矿属于一类应税业务,因此应当遵循伊朗中央银行的要求,将海外收入汇回国内。

欧亚大陆

格鲁吉亚:不收增值税,禁止使用加密货币付款

格鲁吉亚政府同样宣布对加密货币免收增值税。2019年6月,格鲁吉亚财政部长Nodar Khaduri签署了一项法案,旨在规范加密货币交易及采矿实体的应缴税收。然而,此项免税优惠不适用于专业加密货币采矿企业——除非其在海外注册。

在格鲁吉亚,民众无法使用外币作为支付手段,而加密货币此次也被划入不可支付范畴之内。

南美

巴西:民众有义务上报每一笔加密货币交易

巴西政府明显打算密切监控巴西境内的所有加密货币交易者。

2019年5月,巴西联邦税务局指出,所有参与加密货币交易的巴西公民必须上报交易信息。此项新措施涵盖个人、企业与经纪机构,且涉及买卖、易货、存款以及提款等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一切活动。

根据报道,联邦税务局认为巴西数字货币市场的投资者规模,甚至已经超过了巴西第二大证券交易所。目前巴西的数字货币投资者约有80万,因此可以理解政府方面为何强制要求上报加密货币交易。但这一新政策无疑也将给税务部门带来沉重的工作负担。

此项规定还要求各本地加密货币交易所将所有交易内容上报给联邦税务局,且不设最低申报阈值。可以看到巴西对加密货币的管理更为严苛——相比之下,外汇交易或者其他点对点交易都设有最低申报门槛,只有高于3万巴西雷亚尔的交易才需要进行月度申报。

通过此项措施,巴西当局希望严格打击洗钱、逃税以及恐怖组织融资等非法活动,未尽规定遵守义务的个人面临最高为未申报交易数额3%的罚款。

2019年可谓加密货币税收政策全面变革的一年。在比特币诞生的11年之后,世界各国已经开始为纳税人整理与加密货币活动相关的信息。我们也拭目以待,希望在2020年结束之时回顾加密货币到底能够带来怎样的税收提升。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