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聚焦IFA 2020:5G创新正当时

聚焦IFA 2020:5G创新正当时

2020-09-04 17:18
----..---.-...-/--...-.-......./-...-....-..--../-............-.- ----..---.-...-/--...-.-......./-...-....-..--../-............-.- ----..---.-...-/--...-.-......./-...-....-..--../-............-.- ----..---.-...-/--...-.-......./-...-....-..--../-............-.-
2020-09-04 17:18 科技行者

9月3日,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大幕拉开。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连接技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5G也再度成为所有参展厂商和观众最关注的焦点技术之一。正如高通公司总裁安蒙在开幕主题演讲中所强调的,“5G、Wi-Fi 6、云和AI等技术至关重要,因为这些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构建一个更具应变能力的世界。同时,这些技术也为下一个十年和更久以后的新一代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他还表示:“未来,我们将迎来更多全新的机遇,到2035年,5G将创造13.2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产出。创新正当时。”

向“全民享5G”更近一步

对消费者而言,现阶段体验5G对生活带来的最直接变化的“利器”是手机。高通公司总裁安蒙在开幕主题演讲中宣布,高通公司将在2021年初将5G移动平台产品组合扩展至骁龙4系,以规模化地加速5G在全球的商用进程。安蒙表示,“骁龙4系5G移动平台将为更广泛的消费者带来各种主要的中高端特性,超越海量市场对于该层级产品的预期,从而实现我们让所有智能手机用户都能使用上5G技术的愿景。”简而言之,骁龙用户将在未来以更实惠的价格,获取出色的5G手机体验。

高通公司一直与全球领先厂商合作,致力于推动5G终端的创新,向全球用户提供出色体验。OPPO创始人、CEO陈明永受邀参加安蒙的演讲环节,他表示:“OPPO非常高兴看到高通公司将5G技术拓展到骁龙4系移动平台,OPPO会持续与高通公司一同推动5G产品在全球的大规模商用。”陈明永还表示,“从2004年成立以来,OPPO已经将多种科技产品带给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在OPPO的创新道路上,5G是我们重要的发展方向。高通公司也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去年5月,OPPO更成为第一家在欧洲发布5G手机的厂商,且陆续与运营商展开5G领域的合作。目前,我们在欧洲已经拥有37家运营商合作伙伴,为欧洲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和体验。”

小米是高通公司另一家亲密合作伙伴。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在主题演讲中重磅亮相,他表示,“小米将是全球首批推出骁龙4系5G智能手机的厂商,这也是小米与高通公司长期合作的又一重大进展。目前,在推动5G的规模化部署方面,我们已经采用骁龙8系以及7系5G移动平台,推出了多款5G智能手机。”雷军还表示,“今年是小米成立十周年。过去十年小米的每一个里程碑,都少不了我们最重要、也最紧密的合作伙伴——高通公司的支持。现在,小米进入了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的手机业务在5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前5。”

目前,高通骁龙移动平台已成为加速5G在中国和全球规模化商用的领先平台。截至目前,全球已有数百款采用骁龙解决方案的5G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设计中。高通公司预计,到2022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7.5亿部;到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这比4G获得同样连接数的速度整整快了两年;在中国,5G手机已经成为了手机销售的主流,自去年开售以来,国内5G手机出货总数已达9127.7万部;截至7月底,累计5G终端连接数达8800万,“双破亿”近在眼前。

5G PC定义“未来生产力”

这一年,5G已通过视频会议、移动医疗、远程教育、在线直播等走进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高通公司等也正联手产业界,利用5G技术改变生产和娱乐方式,新一轮的技术浪潮正渗透到上一轮产业革命塑造的传统行业中。安蒙表示,“移动与连接技术对于生产力的支持愈加重要,而高通公司高度专注于帮助推动业界转型。”

IFA期间,高通公司发布了骁龙8cx第二代5G计算平台,是其推出的第二款同时支持毫米波和6GHz以下频段5G连接的计算平台,支持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将为企业级用户和消费者带来支持出色能效、AI性能和安全性的始终在线、始终连接的5G PC。骁龙8cx第二代平台的系统级性能和电池续航均优于竞品解决方案50%以上,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对于设备的需求。此外,该平台还以极致能效实现开创性的AI性能,让全新体验成为可能。比如使用AI加速实现的“眼神交流”功能和虚拟头像功能,让视频会议上的沟通和体验更加不同。

宏碁等厂商将采用骁龙8cx第二代5G计算平台于2020年推出全新二合一笔记本电脑。

毫米波实现5G全部潜能

5G重新定义生产力,成为产业升级转型助推器,其中频谱资源至关重要,频谱将释放5G的真正潜能,支持5G所有优势的实现。5G的设计初衷是支持多样化频谱和多样化部署,其可用频谱资源包括低频段、中频段和高频段。低频和中频段能够实现网络覆盖范围、容量和性能之间的平衡,而高频毫米波对于充分释放5G性能、容量、吞吐量的全部潜能而言至关重要,能够为家庭、企业和众多行业带来下一代无线连接体验。

安蒙表示,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进行视频流传输、享受包括云游戏在内的沉浸式娱乐,以及应用于社交、远程医疗和教育的虚拟临场,都需要毫米波应对极致的数据需求。5G固定无线接入和企业专网也将受益于毫米波。毫米波作为光纤宽带的补充,将支持企业和工业领域的新兴用例。

目前,全球超过120家运营商正在投资毫米波,5G毫米波生态系统也在稳健发展。在美国,全部主要运营商已利用毫米波推出了5G服务,大多数商用5G终端机型也都支持毫米波。今年,亚洲和欧洲也将推出5G毫米波服务,意大利、芬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泰国和新加坡近期已成功完成频谱拍卖,更多地区也即将进行。在德国,政府已开放毫米波频谱以支持2021年部署。高通公司预计,未来两至三年,全部国家及地区都将部署或许可毫米波频谱的使用。

高通公司一直是5G毫米波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已经推出了支持全球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的多代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近期,高通公司、Casa Systems和爱立信宣布,三方成功完成全球首次增程毫米波5G NR数据呼叫。此次增程数据呼叫实现了迄今距离最远(3.8千米)的连接,展现毫米波技术的强大远程传输能力,及其对固定无线接入的完美支持。

在演讲的最后,安蒙表示,“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时期,但我们仍然能够利用技术助力创新,构建一个更具应变能力的世界。35年来,高通公司的每一次技术突破,都为合作伙伴及全生态系统带来创新的飞跃。高通公司很重视我们的责任,我们的目标是向全球各行各业的公司提供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我们为庞大的生态系统提供支持,迫不及待地想要见证各位在未来创造的丰硕成果。”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