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带我们抵达5G智能世界的,除了手机,还有ta们

带我们抵达5G智能世界的,除了手机,还有ta们

2020-09-05 19:05
----..---.-...-/--...-.-......./-...-....-..--../-............-.- ----..---.-...-/--...-.-......./-...-....-..--../-............-.- ----..---.-...-/--...-.-......./-...-....-..--../-............-.- ----..---.-...-/--...-.-......./-...-....-..--../-............-.-
2020-09-05 19:05 周雅

在世界科技发明图鉴中,有一些发明很难考证出处,比如桥的发明。世界上的第一座桥究竟是由什么人,在哪里创造,已经难以探究。但是桥为何而出现,却不难形成共识。当我们发现近在咫尺就有一个新世界,就会自然而然的想要跨过屏障,藉由某种方式抵达,于是在物理世界,帮我们连接陆地的桥出现了。

现在,一个新的世界——一个由5G,新的移动通信技术驱动的,更加绚烂多彩的智能世界,也已经近在咫尺。我们也需要一座座桥,让我们往返于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这些“桥”是世界的连接者,更是我们人类感官的“增强者”。

说到我们与5G智能世界的“近在咫”尺,高通公司总裁安蒙在IFA 2020的开幕演讲似乎可以作为印证:“我们不再停留于对数字化未来的畅想,因为它正在眼前发生”。而一系列5G对于产品的赋能,对于场景的创新,成为我们与数字世界、智能世界的新桥梁。甚至,智能万物的角色并不止于桥梁,它们更是新世界的承载者。

连接之桥Ⅰ:5G手机

智能手机,无疑是让我们抵达并流连于智能世界,最早的也是最重要的那座桥。

2019年是5G商用的第一年,2020年是5G规模化的第一年,5G手机已然走进了大众视野。

不过在十年前,手机市场曾一度被诟病“创新接近天花板”,这个已经被发明了几十年的产物,一度在历史上某个瞬间陷入了疲态,市场的领先者被称为“换壳为美”,失去消费电子的光环。但是这个趋势在高通等生态平台,将强大的计算+数据通信赋能于手机之后,手机产业出现逆转性的变化。在5G启动之后,格局无疑又将完全刷新。

曾经,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分析师Abhilash Kumar在谈到5G手机市场趋势时指出:

“全球5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继续增长。2020年第二季度,5G智能手机的出货渗透率从上一季度的7%提高到11%以上,这是由中国的增长推动的。中国的增长也助推了5G运营商推出更优惠的5G套餐,以及多个品牌的中端5G智能手机的上市。目前,中国占5G出货量的四分之三以上。”

可见,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5G智能手机已经开始普及。而高通在IFA 2020的一项重磅发布,则想让普及加速,它直击普通大众关心的性价比问题——高通计划在2021年初将5G移动平台产品组合扩展至骁龙4系,这预示着,5G手机价格将更亲民,性能还不妥协。

帮我们抵达5G智能世界的,除了手机,还有ta们

安蒙说:「5G不是只面向顶级旗舰终端,高通公司致力于让全民享5G成为现实。」「高通正规模化加速5G的全球商用,努力确保5G终端能够惠及全球。通过将5G扩展至骁龙4系移动平台,我们预计5G将能够惠及不同区域的近35亿智能手机用户。骁龙4系5G移动平台将为更广泛的消费者带来各种主要的中高端特性,超越海量市场对于该层级产品的预期,从而实现我们让所有智能手机用户都能使用上5G技术的愿景。

至此,5G手机不再只是网速更快,性能更好,而且它还不贵,“新一代拍摄体验、人工智能体验和游戏体验”都将是5G手机的标配。

在官宣骁龙4系的同时,包括小米创始人雷军和OPPO创始人陈明永在内的手机厂商大咖,均表示将于明年推出搭载骁龙4系的5G手机。安蒙透露,目前全球已有数百款采用高通骁龙5G解决方案的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设计中。

帮我们抵达5G智能世界的,除了手机,还有ta们

连接之桥Ⅱ:5G+PC

如果我们把数字世界比做物理世界,那么数字世界也曾经割裂分离。比如,PC承担了生产活动中的计算任务,而手机则是远程通信的载体,它们分别在办公桌上和指掌间。设备与设备之间就像一座座孤岛,各自有各自的使用场景。

但随着通信技术的进步,数字世界本身的领域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只有当PC、手机等多设备协同,才是最高效的工作方式甚至学习方式。该过程中,通过网络之桥,让每个设备都实现连接能力,消费者的体验将完全不同。

于是,PC也同样迎来了通信赋能的全方位升级。这就要提到高通此次在IFA 2020的第二款新品——骁龙8cx第二代5G计算平台。8cx让我们了解,5G PC不仅可以更轻更薄更长续航,还可以做到“将智能手机的最佳体验引入PC”。

帮我们抵达5G智能世界的,除了手机,还有ta们

比如:

1. 更轻更薄更长续航:支持无风扇、轻薄设计、数天续航。2. 移动性能更强:支持5G+Wi-Fi 6连接。

帮我们抵达5G智能世界的,除了手机,还有ta们

3. 更智能:有了5G+AI技术,移动办公协作更自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譬如AI加速所实现的“眼神交流”功能,就能让同事之间沟通更紧密,目前该功能已在Surface Pro X上线。还有AI所实现的虚拟头像,加强了隐私保护。

帮我们抵达5G智能世界的,除了手机,还有ta们

▲ 图:高通公司总裁安蒙展示搭载了骁龙平台的Windows PC以及 LoomieLive,支持虚拟头像。

4. 视听更出色:两项名为「Aqstic回声消除」和「噪声抑制(ECNS)」的高通技术,能够以智能的方式关注人声和环境声;另一项高通技术「Spectra ISP」,支持移动影像,支持4K HDR视频拍摄、3200万像素摄像头。

5. 更安全:由于高通骁龙支持的PC「始终在线、始终连接」,因此IT人员可以随时随地管理本地功能和安全特性。

这样的尝试不是从今天开始,高通几年前就开始推出面向PC的芯片,从2017年骁龙835的小试牛刀,到此次骁龙8cx的亮相,到联合微软、宏碁、惠普等PC厂商,足以看出,高通一直坚持发明技术,以应对一直进化的数字时代。当PC支撑的移动办公场景成为刚需,高通的技术早就准备好了,或许这就是创新精神和创新意义。

连接之桥Ⅲ:5G汽车

汽车是人类最伟大的交通工具发明,是我们畅游于物理世界的轮式机器。但是在5G时代,汽车不仅承载、运送“原子”的物质,还将承载、运输“比特”的信息。

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有6000万辆联网汽车,在接下来的四年内则将达到2.2亿辆。而5G将是汽车连接性的基础和自动驾驶的重要源动力。

5G低时延和高速率的特性,让5G成为车对万物(V2X)通信的理想技术。V2X覆盖全面的通信功能,包括车对行人(V2P)、车对车(V2V)、车对网络(V2N)、车对公共交通和车对基础设施(V2I)等。

V2X通信可提高车辆在视距范围之外的感知能力,这一点非常关键,足以让汽车和驾驶员获取“我在哪里,我周围有什么,我是否有危险”等重要信息。

传统的自动驾驶车辆感知方式,往往来自于传感器,包括摄像机、雷达等等,但是这些价值不菲的传感器只能检测到视距范围内的物体,且对气候条件较敏感,碰到诸如雾霾等恶劣天气,摄像机和激光雷达就会失效。

而V2V,基于5G+AI,可以把车辆感知范围扩大到视距之外,分析周围场景,提前预判道路状况,及早采取规避措施,避免交通事故。

帮我们抵达5G智能世界的,除了手机,还有ta们

对于汽车级产品,通过车规验证很关键。2017年6月C-V2X的标准完成之后,高通随后于9月发布了首款基于3GPP Release 14规范、面向PC5直接通信的C-V2X商用解决方案——高通9150 C-V2X芯片组。这是业界最早完成的芯片,也是最早参与GCF(Global Certification Forum)测试的芯片。9150 C-V2X芯片组解决方案可在拥挤道路环境中,拓展直接通信范围、提升可靠性并降低时延。CES 2019上,奥迪、杜卡迪和福特采用高通 9150 C-V2X芯片组,现场演示协作式十字路口用例,展示车辆在进入四向无信号的十字路口时,如何利用C-V2X协商路权。

CES 2019期间,高通又推出了第三代骁龙数字汽车座舱平台,功能颇多,包括车内虚拟助理高度直观的AI体验、汽车与驾驶员之间的自然交互、以及各种情境安全用例,助力汽车制造商打造领先的性能和出色的个性化体验。

MWC 2019上,高通面向下一代汽车推出了全新骁龙汽车4G平台和骁龙汽车5G平台,助力推动网联汽车进入5G时代。通过提供低时延的数千兆比特传输速度、车道级导航精度和集成式C-V2X解决方案,骁龙汽车4G和5G平台将提高汽车和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性——上述每一项都是汽车安全、车队编组、自动驾驶和始终连接的驾驶体验的关键需求。

连接之桥X万物:场景革命

显然,5G是比4G更广阔的世界,万物连接比例会越来越多,联网终端数量越来越多,旧有的终端也会因为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而迎来体验革命,人类的生活和工作也因此而变革。

比如沉浸式体验的场景——现场音乐。现场音乐比较独特,这种音乐体验突破地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跨越国界、语言和年龄差异。

在此次IFA 2020上,高通联合现场音乐巨头Live Nation,利用5G作为连接基础,为全球各地的场馆提供体验。5G+AR技术,支持粉丝享受从舞台到场馆任意位置的不同视角去体验演唱会,还能与朋友实时互动分享;助力艺术家将创造力扩展到舞台之外,将观众的声音进行实时混音等等。

帮我们抵达5G智能世界的,除了手机,还有ta们

另一项沉浸式体验的场景——音频体验。最近,高通第五版《音频产品使用现状调研报告2020》调研了全球数千位消费者对音频类产品的态度。结果近半数受访者表示,疫情居家期间,音频终端非常有用;45%的受访者表示,音频终端提高了他们的生产力。而在移动场景下,无线耳机就是音频产品的首选终端。

受访者表示,音质是主要购买动力,73%的终端用户还希望获得全面“无线化”的体验。因此除音质之外,消费者也越来越关注电池续航、舒适度和无缝用户体验。调研结果还显示,“降噪”在消费者最期望的耳机特性中排名第四,成为一个主要的差异化特性。

高通此前已经推出了超低功耗智能音频产品组合以及aptX Adaptive等技术,在这次的IFA 2020上又宣布推出高通自适应主动降噪技术。该技术降低了对耳塞密封度的要求,因此能够提高舒适度,并可以实现在步行或跑步时进行动态调整,旨在实现顶级降噪功能。连带XR技术,让我们在沉浸式场景——娱乐、游戏、教育等有更丰富的数字体验。

帮我们抵达5G智能世界的,除了手机,还有ta们

高通公司是推动XR发展的领军企业,与包括Oculus和微软在内的领先制造商合作,已经推出超过30款搭载骁龙平台的终端。高通骁龙XR2(全球首个5G XR平台),其商用终端也将在未来几个月面市。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物理世界和数字直接的连接已经不再是桥,也不再有桥。原子大陆和比特大陆连融为一体,人与人千百年来的物理极限也自此消失,才将是未来世界最具象也最真实的样子。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