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高通安蒙:“手机支架”给了我“数字座舱”的灵感

高通安蒙:“手机支架”给了我“数字座舱”的灵感

2023-03-27 08:57
----..---.-...-/--...-.-......./-...-....-..--../-............-.- ----..---.-...-/--...-.-......./-...-....-..--../-............-.- ----..---.-...-/--...-.-......./-...-....-..--../-............-.- ----..---.-...-/--...-.-......./-...-....-..--../-............-.-
2023-03-27 08:57 周雅

高通不是直接向消费者提供产品的公司,而是一个toB的技术生态平台。但有意思的是,高通却围绕其骁龙方案,组建了一个面向核心消费者(骁龙技术爱好者)的用户社群,名为骁友会。如果说骁龙是技术的创新,毫无疑问,骁友会就是一种生态的创新。

高通安蒙:“手机支架”给了我“数字座舱”的灵感

图:骁友会两周年活动现场

时隔几年,高通总裁兼CEO安蒙上周五再次访问了中国,在他密集的行程中,第一站正是骁友会的两周年庆祝活动。据安蒙在活动现场表示,全球骁友数量已超过800万,最令人惊叹的是,其中超过60%的骁友来自中国,人数已经达到520万。

“中国骁友正在继续成为全球骁友会的重要力量。”安蒙接着分享道,去年骁友会一周年时,超过9000名骁友参与到“骁友聚 迈精彩 ”(Virtual Run)的运动挑战中,他们合计走了超过100万步,相当于绕地球走了超过一圈,这非常有意思。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现场分享了关于骁友的小故事。那是2022年,在成都的骁龙嘉年华,她见到了可能是年龄最小的骁友,是一位奶爸带着的两个孩子。侯明娟援引这位父亲的话说,这是“带孩子带得最轻松的一天,因为孩子自己就很喜欢这些技术”。

智能手机市场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波动,人们自然也对移动产业的前景产生了一些疑问。不过安蒙显然是个乐观派,他认为移动产业依然是一个充满潜力的领域。现在ChatGPT和Stable Diffusion的风靡,和之前元宇宙概念的兴起,都与通信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所以,他说“最好的科技就在即将到来的未来”

在今年骁友周年庆的最后,安蒙还逐一回答了随机选出的骁友们提出的问题,以下是现场互动全文。(为了便于阅读,我们对发言顺序和谈话内容进行了调整)

高通安蒙:“手机支架”给了我“数字座舱”的灵感

高通总裁兼CEO安蒙带来骁龙纪念指环

这依然是一个有潜力的产业

问:对于刚刚进入移动通信行业的从业者,您作为高通的CEO,有什么建议与我们分享?

安蒙: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电气工程师。非常幸运的是,我的职业生涯发展伴随着移动通信行业的演进。因此我见证和经历了每一代移动通信行业的转变,从模拟设备到2G、3G、4G、5G,未来还将迎接6G。

我认为科技的未来是光明的,事实上,最好的科技就在即将到来的未来。科技不仅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推动社会的发展,还能帮助我们改变世界。

以智能手机为例,相信大家都认同,它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终端。在手机上实现的种种功能,使我们身处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因此我认为这是充满潜力的行业。

问:随着ChatGPT和Stable Diffusion的风靡,AI是近期非常热门的话题,您觉得智能手机未来的创新点会是AI吗?

安蒙:肯定是的。我们正在见证AI获得大规模扩展的历史时刻。ChatGPT等大型AI语言模型的发展非常激动人心,它们有改变用户与云端应用交互方式的潜力。

举个例子,AI能够变革网络搜索查询方式,用户甚至能够基于搜索结果与搜索引擎展开对话交流,搜索结果将结合实时的上下文信息。此外,AI将催生一系列生产力应用、创造力工具,帮助用户创作新的图像、视频等独特作品。AI还将变革工作方式,比如甚至帮你撰写邮件回复。

而且我相信,现在这一切仅仅是个开始,我相信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可能是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人们将会为了获得这些能力而购买新终端产品。骁龙研发团队正在关注的关键领域之一,就是通过打造顶级的AI引擎,从而在实现全天候电池续航的情况下让这些模型在终端上实时运行。

问:在我很喜欢的一部科幻电影中,主人公在虚拟游戏世界中与NPC交朋友甚至相爱。你相信虚拟世界中的人物可以像现实世界中的人一样行动和思考吗?你如何想象未来人们在元宇宙的生活?

安蒙:描绘未来生活有点难度。但我可以分享一下技术(元宇宙)的走向。简单来说,元宇宙融合了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用户可以使用VR、AR或MR设备作为通向元宇宙的入口。

至于如何与虚拟世界中的人物交流,我们可以用打电话做个类比。过去,我们用打电话的方式与人们沟通;进入4G时代后,我们通过聊天软件发信息和他人交流;这两年,我们开始用智能手机进行视频通话。

未来,用户可以通过XR眼镜,让沟通对象的渲染全息投影直接呈现在自己的眼前,让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变得更加便捷

实际上,元宇宙有着惊人的丰富潜力。试想一下,如果所有人和事物都有数字孪生(体),用户能够无缝切换物理和数字世界,它们的边界已经彼此融合。

中国合作伙伴对创新充满热情

问:骁龙的下一个新产品会在中国首发吗?

安蒙:这是个好问题,但也不好回答,因为我们有太多客户和合作伙伴了。但从过往经验来看,中国合作伙伴不仅对创新充满热情、乐于尝试新事物,还能很快地实现应用落地,这往往都会使他们成为骁龙新品的首发厂商,我希望这样的传统能够延续。

问:今年的CES,高通展示了一辆全新的骁龙数字底盘概念车,中国的骁友们有机会体验这辆概念车吗?

安蒙:我先介绍一下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实际上,汽车不仅仅是在向电动化转变,更是在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汽车将成为“车轮上的联网计算机”。

有一件事加速了高通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当我们第一次在会议中探讨“为汽车用户打造技术和汽车平台”时,我提出了一个观察,人们经常会购买手机支架,将手机固定在仪表盘上。这背后的原因是,人们认为手机比汽车更能够提供有效且关联性强的重要信息。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将移动技术应用于汽车呢?这也是骁龙座舱平台的由来。

事实就是,当汽车成为“车轮上的联网计算机”时,我们就拥有了将汽车与云端实时连接的机会。车企需要始终与汽车、用户和客户保持连接,此外,与许多汽车服务和应用的连接也是必不可少的。

但当我们看到汽车里的屏幕时,如何利用这些屏幕,呈现出强相关的信息,是我们考量数字体验的重要因素。此外,如何在未来凭借辅助驾驶和智能驾驶实现零事故,也是至关重要的。这些都是骁龙数字底盘的本质,那就是打造赋能未来交通的数字化平台。

当我们观察汽车正在发生的这些变化时,中国电动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因为其发展速度之快,超过了全球其它电动汽车市场。我们也非常振奋地看到,绝大部分中国电动汽车厂商都使用了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

最爱的中国美食是饺子

问:工作之余,您有什么爱好吗?

安蒙:我其实没有太多时间能用在自己的爱好上。但当我有空的时候,我喜欢和我的孩子们在家里做点什么事,比如一起看看电影。

此外,我很喜欢车,特别是70年代的老爷车。我1970年出生,小时候就对那些车的名字了如指掌。我现在正在进行改装的有两辆车,一辆是1975年的,另一辆是1976年的。

问:我们发现您经常会在一些重要活动之后分享汉堡午餐,比如在公司发布财报后,这有什么特殊含义吗?这次来中国,您有哪些想尝试的食物?

安蒙:(是的),这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这要追溯到我刚刚成为公司CEO的时候。那时我们正在努力让公司持续发展、扩大业务范围,因此实行了不同的战略,致力于让骁龙的技术赋能智能手机及其之外的更多领域。

我们开始实行这一战略的时间,恰好是例行发布公司季度财报的时间。每次财报发布后,我的庆祝方式就是,在高通总部所在城市加州圣迭戈挑选不同的汉堡店,来尝试不同的食品。这非常有趣,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汉堡午餐,还带来了很多互动。

(至于)我最爱的中国食物是什么,就比较很难回答了。在别的地方,菜系是比较简单,看看菜单就知道是什么菜品,比如很容易识别意大利菜或者美国菜风格。但是在中国,有不计其数的菜品,几乎是无限种类,这太不可思议了。

不过,我真的非常喜欢猪肉饺子。[编者注:巧合的是,汉堡和饺子,都是面(馍)夹肉的菜系,所以不知安蒙是否也喜欢吃肉夹馍。]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周雅

Miranda
关注科技创新、技术投资。以文会友,左手硬核科技,右手浪漫主义。
推荐文章
----..---.-...-/--...-.-......./-...-....-..--../-............-.- ----..---.-...-/--...-.-......./-...-....-..--../-............-.- ----..---.-...-/--...-.-......./-...-....-..--../-............-.- ----..---.-...-/--...-.-......./-...-....-..--../-............-.-